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证券仅靠经纪业务过活 去年净亏3616万元

2013年01月23日 11: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百多年前,达尔文总结的自然界进化法则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8个字显然也适用于证券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2年共有114家证券公司,当年全行业大兴创新之风。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实力雄厚、享有先发优势的大券商会逐渐成长为 “中国的高盛”;而实力弱小的券商则可能最终淹没在“金改”大潮中。

  券商行业这种“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局面在2012年已经初露端倪,而厦门证券的业绩变化则是诸多券商强弱变化过程的生动写照:该公司上世纪90年代曾风光一时,但时至今日公司仅靠经纪业务过活,去年净亏损达3616万元。

  仅有四项业务资格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得到一份厦门证券2012年未经审计财务报表。这是一家资历悠久的老牌券商,成立于1988年,上世纪90年代曾经辉煌一时。不过,25年以后,位于美丽海滨城市的厦门证券早已不复当年之勇。2012年,公司仅实现了1.13亿元营业收入,营业支出却高达1.48亿元,净亏损达3616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6年以来厦门证券最不好看的一份财务报表。200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219万元,2007年大牛市最疯狂的时候这一数据飙升至1.15亿元。2008年尽管A股遭遇大熊市,公司仍然实现了5655万元的净利润。2009年小牛市又让公司业绩有所反弹,当年净利润为7681万元,2011年靠营业外收入净利润才扭亏为盈。而从2012年情况来看,公司经营恶化程度可谓有增无减。

  业内人士认为,厦门证券现在只取得了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证券投资基金代销四项业务资格,收入的九成以上都来自于经纪业务和利息净收入,因此不难理解为何现在陷入困境。

  20年未增资扩股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资本市场野蛮生长却欣欣向荣,厦门证券也曾享受无限荣光,特别在投行业务方面引起过业界广泛关注。即使在今天的艰难时世中,公司仍不能忘记昔日辉煌。

  厦门证券官网上 “公司大事记”一栏显示:1993年公司首次开展投行业务,担任厦门四家企业股票发行总协调人;1995年取得了“厦华电子”A股股票发行副主承销商资格。1997年3月公司推荐“北海招商”在深交所上市,担任“成都商场”配股主承销商,担任厦门厦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A股发行主承销商,担任“振华科技”A股股票发行的副主承销商,担任“华意压缩”配股的副主承销商;1999年担任 “厦新电子”配股主承销商,“厦门大洋”A股股票发行的主承销商和上市推荐人等等。

  上述流水账一样的投行业务细节到1999年戛然而止。厦门证券也没作任何说明。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厦门证券董秘叶朝辉后获悉:“这是因为2000年以后证监会对券商进行分类监管。公司资本金规模太小,因此不再具有投行资格了。”

  事实上,厦门证券已经二十年没进行过增资扩股。上一次增资扩股还要追溯到1993年,那一次公司将注册资本由131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而截至2012年底,公司净资本也只有1.92亿元,只相当于中信证券的一个零头。

  董秘:计划增资扩股

  当然,厦门证券高管的日子也不好过。2011年,厦门证券还在盈利,但即使是高管收入也在行业中相对偏低——7名董监高成员全年共获得了276万元收入,平均每人为39万元。相比之下,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一人年薪就有371万,比厦门证券7位高管加起来还高出近100万元。而同处于福建的兴业证券高管们年薪也基本在120万元左右。

  而叶朝辉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虽然不愿意过多透露公司有关信息,且在记者发送采访提纲后也没有针对提纲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但他仍然表示:“公司现在处境比较困难,目前正在制定下一步发展战略,并且策划增资扩股壮大资本实力,所以不希望引起过多关注。”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厦门证券股东共有8位。第一大股东德稻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其注册资本为3.5亿元。法人代表李维是罗顿发展(600209,收盘价9.61元)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资本市场上一位精通资本腾挪的传奇人物。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厦门证券未来如何发展,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的现状只是证券行业的冰山一角。目前证券行业正在进行着一轮以实力说话的大洗牌。昨日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3.77元)发布公告称,拟发债融资不超过400亿元。太平洋(601099,收盘价5.70元)也正准备实施定增方案。银河证券、东方证券的IPO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经历这一轮的融资后,券商之间实力差距注定将更为巨大。每经记者 王砚丹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