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性改善欧元创11个月新高 欧洲股市受惠报捷

2013年01月28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长期再融资操作提前还款超预期

  欧洲央行上周五公布了第一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第一批提前还款数量,数量显著高于预期,显示欧元区银行业流动性局势改善。数据公布后,欧元快速飙升,再创近1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至1.3480。提早还款的喜讯配合欧元各个报喜的经济数据,令欧洲市场普遍向好。

  欧洲央行上周五公布了第一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第一批提前还款数量,数量显著高于预期,显示欧元区银行业流动性局势改善。受此影响欧元创11个月新高,当天大涨0.6%且站上1.34关口。在市场关注焦点已经从债务危机转移到经济增长前景和货币政策的变化后,欧美经济增长对比不利欧元,而美联储何时退出QE3将成为欧元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专家预计,今年欧元整体或是先涨后跌。

  欧元创11个月新高

  欧洲央行上周五公布了第一轮三年期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第一批提前还款数量,显著高于预期,显示欧元区银行业流动性局势改善。数据公布后,欧元快速飙升,创近1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至1.3480,收盘报1.3460,涨0.63%;上周欧元累计涨1.1%。

  欧洲央行上周五称,1月30日将有278家银行参与第一轮LTRO的第一批提前还款,还款数量总计1371.59亿欧元。此前市场预期规模在1000亿欧元左右。市场普遍认为,数据超预期显示欧元区银行业流动性局势改善,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欧债危机正在缓解。

  有分析指出,银行提前还款将令投资者信心增强,评级机构或也将其划出流动性紧张的行列。

  有乐观的分析师认为,欧元如果能站稳在1.34上方,下一个短期的反弹高点或许是1.37。“这并不困难”。

  市场对欧元走高发出警告

  对于欧元的走高,市场已经出现了警告的声音。意大利总理蒙蒂上周五表示,“对于欧元过度走强或给欧元区各国出口带来危害这一点,很显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这一风险。”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上周四表示,欧元区的本质问题依然未能解决。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称,欧元区债务危机短期将得到改善,目前市场的焦点已经从债务危机转移到经济增长前景和货币政策的变化。一方面,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的复苏好于欧元区;另一方面,去年12月份美联储的会议记录显示曾讨论或在2013年底退出QE3,如果真的退出了美元将开始新一轮的强势。整体来看,预计今年欧元先涨后跌。

  关注美会否提前退出QE3

  本周四,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迎来年内首次例会。市场将关注美联储决策者对宽松政策担忧的最新动态。若对通胀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担忧加重,将增强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短线利好美元,利空股市、大宗商品、欧元。上周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有史以来首次突破3万亿美元。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决策层在货币政策例会上多半会稳步推进其开放式购债政策,即便在去年12月会议上,委员会内部已出现何时结束此类行动的声音。因为此前有6位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美联储很可能还不会削减刺激计划,2位呼吁大幅宽松的地区联储主席(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今年也获得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投票权。

  资深金融专家温天纳指出,美国现在是经济复苏的阶段,是否会提前退出QE3需密切关注。如果QE3突然退出,会影响资源的价格、利率的走势,从而影响市场在中长线的表现,这需要警惕。

  影响:欧洲多个股市板块受惠

  提早还款的喜讯配合欧元各个报喜的经济数据,令欧洲市场普遍向好。德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及ifo景气指数双双转强。欧洲股市在上周五同样报捷。

  近期欧洲股市表现强劲,开始吸引投资者的目光。花旗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现在欧洲股市的升势有如2009年的小阳春。当年欧洲各国政府出手救市,经济数据又在谷底反弹下,多个股市板块能因此受惠,以金融类别股份最为显著。该行分析师以欧洲Stoxx 600指数为例,表示现在的股价及市盈率走势都像2009年一样,可望继续上升。

  另一方面,欧洲债务危机阴霾未散,令部分投资者不愿投资欧洲市场,但仍有基金经理能在逆市中表现良好,并推介个别欧洲股份。德盛安联基金经理Thorsten Winkelmann认为即使欧洲主权国家方面表现疲弱,但欧洲企业仍然强势。来年市场将不会有大风浪,料可在当前市场寻找优质股获利。 (记者李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