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础建设施压现金流 日照港集团临“成长烦恼”

2013年01月28日 11:19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明(29)日,日照港集团将发行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募集说明书发现,钢铁产业发展现状对日照港集团的影响较大。同时,不断投入的基础建设也让其背负了不小的财务压力。

  截至去年9月末,日照港集团资产总额334.6 亿元,负债总额220.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8.5亿元,净利润2.8亿元,而同期公司银行借款总额为120.4亿元。由于其银行借款较多,这次募集资金中的3亿元,用于补充集团本部的营运资金周转,其余6亿元用来偿付到期借款。

  不过,根据公司发展规划,今年的营运资金缺口为10亿元。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认为,铁矿石在货物吞吐量中占比较高,国内铁矿石进口需求的波动对货物吞吐量的增长有较大影响;公司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债务融资,短期有息负债占比较高,存在一定集中偿付压力。

  受限资产账面值6.54亿

  在信用评级报告中,大公国际指出,“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近年来,公司新建成项目尚未完全发挥效益,随着财务费用逐年较快增长,整体盈利能力一般。”

  事实上,近几年由于对港口基础设施的投入较大,一直保持较大规模的投资性现金流支出,同时经营性净现金流不足以支付较大规模的投资性资金流出,日照港集团主要通过筹资活动补充。

  据统计,公司2009年至2012年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分别为5.09亿元、5.2亿元、5.1亿元和10.9亿元,呈逐年增长趋势,不过,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流出分别为20.4亿元、21.4亿元、17.3亿元和13.7亿元。为提高经营竞争实力,扩大港口吞吐能力,公司近几年一直进行较大规模的港务设施投资建设项目,因此构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是主要构成;筹资性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流入22.4亿元、22.1亿元、26.2亿元和流出8.1亿元。由此来看,该公司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对债务保障能力一般。

  财务费用也在随着融资规模不断扩大而上升。2009年至2011年及2012年前9个月,其财务费用分别为5.1亿元、7.1亿元、8.8亿元和7.8亿元,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公司的利润,造成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导报记者注意到,日照港集团所在港口行业的特点,决定了该集团的资产主要构成为固定资产。2009年至2011年公司流动资产占比从26.39%逐年提升至31.11%,说明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但去年9月末,流动资产占比为27.69%,较年初下降3.43个百分点,公司的流动资产规模又小于流动负债的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该集团的受限资产。截至去年9月末,其受限资产账面价值6.54亿元,占总资产的1.9%。其中,其他货币资金金额为4.30亿元,抵押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2.24亿元。受限资产可能会对该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及变现能力造成不良影响。

  产业发展影响港口经济

  国海证券分析师范曾表示,部分港口处于成长期,发展的驱动因素各异。成熟型港口追求效益与效率,港口物流服务等全产业链的发展和区域港口的整合,成为港口未来发展的驱动因素;成长型港口则追求规模,区域产业政策对港口规模成长的支持力度成为成长型港口发展的关键因素。

  “目前珠三角、长三角进入强港时代,发展较为平稳,环渤海、北部湾地区步入大港时代,潜力巨大。”范曾分析说。不过,在有潜力的地方,竞争也很激烈。

  导报记者发现,目前日照港面临的货源竞争压力来自于周边的青岛港和连云港。青岛港在铁矿石、煤炭、原油业务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连云港在地理位置上与日照港非常接近,其中矿石是连云港最主要的货种,煤炭吞吐量与日照港较为接近,而在集装箱业务方面,日照港还存在着较大差距。  为此,近3年日照港集团大力增加港务设施,每年都有新开工建设项目。据披露,2009年至2011年其固定资产余额也在步步攀升,占非流动 资产的比例 情况为59.29%、59.94%和63.53%,这些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

  主要客户对港口的发展也功不可没。2011年,日照港集团前5位客户的营业收入合计占比达到20.87%,对公司收入的贡献比重较大,并呈上升趋势。如果整体行业格局不发生重大变化,其仍将对主要客户保持一定程度的依赖。

  从吞吐量占比来看,铁矿石在日照港货物吞吐量中占比最高。公司2009年铁矿石的吞吐量为9959万吨,2010年铁矿石的吞吐量为1.16亿吨,2011年铁矿石实现吞吐量1.21亿吨。

  截至去年9月,日照港在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指标项下,排名第十位,在沿海外贸货物吞吐量指标项下位居第六位,紧随深圳港之后。范曾认为,包括日照在内的环渤海地区凭借其在煤炭、原油、铁矿石及有色金属等大宗能源和原材料方面具有的资源禀赋和产业转移的政策优势,货物吞吐量平均增速为7.33%,还在展现较好的增长势头。 记者 杜  海 见习记者 宁佳彦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