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驱动 板块补涨 强者恒强 三线索把脉持股方向

2013年02月06日 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目前来看,沪深两市的多头行情并未终止,无论是基本面还是政策面均对A股的强势格局构成了有力支撑。春节长假渐近,持股过节成为较为一致的观点。品种的选择上,有业内人士指出,根据自己的仓位水平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遵循三大线索以确保收益的最大化,分别为政策驱动、板块补涨以及强者恒强策略。

  线索一

  政策驱动 挖掘主题投资机会

  本轮多头行情以来,沪综指从1949点持续上涨至2433点,期间并未出现过像样的调整,个股累计涨幅普遍偏大。对于此前空仓或者轻仓的投资者而言,在错过了大部分行情之后,在2400点上方再大规模建仓的风险正逐渐增加。因此,对这部分投资者而言,深耕主题性机会,积极打好游击战或为上策。

  2月5日,有媒体获悉,《沿边地区开发开放规划》有望年内公布,拟提出建设120个沿边开放口岸,优惠政策包括金融、财政、人才引进、环境保护、土地供应等诸多方面。业内人士分析,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我国外贸增量正由沿海向沿边转移,《规划》的落实将带动沿边地区海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在《规划》中,交通干线和能源大通道等基建项目将是重头戏。《规划》将涉及民航、铁路、公路、电网和通信等基建建设投资。受此消息提振,铁路板块昨日集体发力上攻,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双双涨停。

  诸如此类源于政策规划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将层出不穷,投资者可深挖其中的板块机会,以游击战的方式参与其中,物流相关板块、西部大开发主题、大气治理主题、国民休闲旅游纲要即将下发背景下的旅游板块都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不妨守株待兔,等待主题性机会的发酵。

  线索二

  紧盯有色煤炭补涨机会

  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而言,寻找补涨机会或是相对稳妥的选择。而近期有启动迹象的煤炭和有色金属行业板块可以重点关注。

  根据历史经验,当市场以“煤飞色舞”展开一轮升势之时,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的上涨往往能贯彻始终,其中诞生的牛股也不计其数。因此,每当市场重温“牛市梦”之时,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的高BETA特性便尽显无疑,其对流动性高度敏感的特征使得有色金属板块成为了资金博弈货币周期的主要工具。不过,在本轮反弹中,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却表现落后。

  自2012年12月4日沪综指触底反弹以来,中信有色金属行业指数与煤炭行业指数分别累计上涨24.06%和33.93%,在各主要行业指数中表现一般,这与以往“煤飞色舞”背景下上述板块的领头羊特征大相径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抑制煤炭与有色板块表现的主要因素在于其基本面拐点的迟迟未现。

  但这种基本面的制约正在下降,近期美元指数弱势下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震荡攀升,在全球央行开动印钞机、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略有回暖的背景下,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将维持强势格局,而这将有助于煤炭与有色板块的阶段性走强。

  线索三

  强者恒强 金融股配置价值犹存

  对于此前紧握白马银行股的投资者而言,金融股的配置价值仍然明显。不过,鉴于部分银行股短期涨幅过大,投资者可在保持金融配置仓位的情况下,适当参与波段操作,因而金融股的强势格局短期不会扭转,投资者可在金融股内部进行资金的流动。

  银行股无疑是本轮反弹的领头羊,这从民生银行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可见一斑。但随着银行股涨幅的不断积累,投资者的“恐高”情绪日益明显。而银行股在短期再度出现大幅拉升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银行股的低估值、业绩的高增长与高分红率对于机构资金的吸引力仍然较强,这意味着银行股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调整。因此,对银行股持有者而言,不妨利用盘中的震荡加剧来实现高抛低吸,以降低持仓成本。目前银行股虽经过此前的持续上涨,但板块整体市盈率(TTM)仅为6.96倍,远低于其他行业,其安全边际仍然较高,对机构资金的配置吸引力犹存。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反弹行情中,非银行金融板块表现落后于银行板块,中信非银行金融指数累计上涨44.77%,逊于银行指数49.48%的表现。若遵循补涨的逻辑,则在金融板块内部,无论是银行与券商、保险的横向比较,还是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之间的纵向比较,资金在金融板块内部辗转腾挪的可能性都较大。前期表现滞涨的国有银行股与保险股可重点关注。

  有分析指出,本轮反弹的中流砥柱是金融股,因此积极参与金融股的机会可以直接把握住本轮行情。而从之前的表现来看,金融股调整的空间较为有限,更多是以盘中调整的方式来完成,因而投资者可择机介入。 记者 曹阳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