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家IPO排队企业遭终止审查 创业板或现撤回潮

2013年02月06日 13: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风暴下,各大投行近期异常忙碌。2013年伊始,就已有16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创业板11家、主板中小板共5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据证监会相关相关人士称,除去传统核查重点高额存货、固定资产、现金交易等财务问题,虚构交易成为最关注问题。与此同时,薪酬调整也被列入严查视野范围。

  受访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2012年整个经济大环境不景气,估计业绩下滑将成为大多数拟上市企业撤回IPO申请的原因。此外,农业、医药、工程类等行业以及客户分散或者涉及境外业务的企业,较易以非业绩原因撤材料。

  16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业绩、财务问题困扰多家公司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相关数据,截至1月31日,贵州遵义钛业(保荐机构:瑞信方正)、福建安溪铁观音(保荐机构:招商证券)、浙江华正新材料(保荐机构:国金证券)、山东海力化工(宏源证券),千里马工程机械集团、还再加上浙江申达机器、上海丰科生物、意宁液压股份等11家创业板企业主动撤单或者被证监会终止审查。

  据了解,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去年6月6日已预披露,等待上发审会,业界称为内地茶业第一股,但自预披露以来,其始终被负面消息包围,包括公司被质疑业绩超常增长、隐瞒关联交易、造假上市等。

  据铁观音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募集资金1.57亿元,其中2710.66万元用于祥华茶园建设项目。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来福建省安溪县铁观音茶叶的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均处于平稳状态,2010年度、2011年度安溪铁观音年度平均价格指数分别为124.76和128.38,只上涨2.9%;年度总销售量分别为16220.05吨和16366.4吨,仅微增0.9%。二来,去年铁观音量价出现下滑,降幅达到20%左右,甚至有部分茶农出现亏损。这样的行业状况并不利于铁观音通过IPO审查。

  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主动“撤离”。该公司主营覆铜板、绝缘板、绝缘加工件等。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环氧氯丙烷、己二酸、氯气、液碱等,公司还未进入预披露环节。其余被终止审查企业其原因也多为业绩、财务问题。

  一位保荐人告诉记者,“以前,很多财务或其他方面有问题的企业以‘中止审查’来拖延时间,但本次核查在3月31日前必须递交整个申报期的财务核查报告,这样就没法用拖来解决问题了。我们估计,2012年业绩变脸,是上述公司撤回材料的主因。”

  创业板或现撤回潮

  在严厉的财务专项检查压力下,业内人士最有可能申请IPO撤回的一是对成长性有较高要求的创业板、二是中止审查状态的企业。此外,农业、医药、工程和涉外企业比较受到投行重点关注。

  由于创业板对成长性有较高要求,在严厉的财务专项检查压力下,或将涌现IPO申请撤回潮。一般来讲,创业板对业绩指标比较敏感,一旦业绩不达标在财务核查下应该也会撤掉一批。中小板对成长性要求不高,每年净利润绝对数高的企业,就算业绩下滑估计也不会主动撤回。另外,中止审查状态的企业也可能以撤材料居多。上述投行保荐代表人表示,每年都有一些企业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中止审查,有的已经拖了好多年,就等业绩回暖或者问题解决了随时继续申报。但现在规定3月底之前问题不解决就要撤,这些中止审查的企业不能再用拖的办法了。

  除了上述原因,某些行业和企业还有其具体情况,比如农业,涉及现金收支,且上下游交易不规范,收入成本的完整性都不好说,核查难度很大。还有工程类企业进度确认一般水分较大,这次核查需要严格获取进度确认的证明,对实际发生成本的真实性核查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很多海外客户较多的企业,核查起来也非常麻烦。仅办签证就需要很长时间,3月底前完不成自查报告就只能撤材料。

  在IPO堰塞湖背景下,券商其实也有新的机遇。除了A股市场的IPO业务,券商还可在企业挂牌转让、再融资、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海外上市、并购重组和“转板”等过程中提供服务。方正证券认为券商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第一,积极参与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和券商柜台市场业务。第二,推动企业进行债券融资与资产证券化。第三,协助企业海外上市或B股转H股。第四,推动公司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提升财务顾问业务。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