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股领衔大跌 沪深两市蒸发近万亿

2013年03月05日 03: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朝阳区地方税务局外人头攒动,一男子等待叫号。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上证指数走势

  因房地产调控加码拖累地产以及相关行业大跌,昨日沪指受重挫。沪指开盘2332.08点,收报2273.4点,跌幅达3.65%,创下2011年8月以来沪指单日最大跌幅。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房地产调控新政究竟是否能抑制住房价尚待时日观察,但对股市的打击已立竿见影。昨日是房产调控新政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暴跌,两市市值蒸发近万亿元。其中沪指跌3.65%,创下最近19个月单日最大跌幅;深成指则大跌5.29%,创27个月单日最大跌幅。

  地产板块几乎跌停

  因房地产调控加码拖累地产以及相关行业大跌,昨日沪深A股大幅下挫。沪指收报2273.4点下跌了86.1点。这创下了2011年8月以来沪指单日最大跌幅。

  而在深圳市场,由于地产股的权重更大,深成指跌幅达到5.29%,这是自2010年11月以来深市最大的单日跌幅。

  从沪深两市市值看,昨日沪深两市市值为23.62万亿元,单日蒸发9765亿元。

  上周末房产调控新政出台,其中规定二套房贷收紧、出售自有住房按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房地产调控措施再升级。

  地产股昨日“哀鸿遍野”,接近50只地产类个股跌停。从指数看,上证地产指数跌9.25%,深证地产指数跌9.11%,地产整个板块逼近跌停。

  龙头个股中,万科A在早盘一度打开跌停,但最终仍难抵抛售,仍封于跌停。此外,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也都封于跌停。

  除A股外,港股中资地产股同样大幅下跌。港股中资地产股中,富力地产跌幅最大,达到10.92%;华润置地跌8.85%,远洋地产跌9.96%。

  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缩水69亿

  地产股此前一直是基金重仓股之一,昨日的大跌更是重挫了重仓地产股的基金。据《证券时报》统计显示,按照2012年年末基金的持股结构计算,昨日基金持有的地产股市值蒸发了69亿元。

  去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全部公募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持有地产股63.54亿股,按这些基金净资产的算术平均值为5.9%,昨日收盘后这些地产股的市值为651.3亿元。

  从单个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持有地产股的市值看,工银价值、广发小盘、深100ETF、博时价值等持有地产股市值较大;但从地产市值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看,中欧小盘、广发内需、富安达优势等基金持有地产股占比较大。

  其中中欧小盘是2012年明星基金,由于压住地产股机会,中欧小盘在2012年实现了29.34%的净值增长,但若按照其去年底持有地产股的比例,昨日其净值跌幅将达到5%左右。

  ■ 机构

  长城证券称“重大利好”遭股民吐槽

  昨日沪深A股因为“国五条”大跌,但昨日早间长城证券发布报告称,这一调控政策是“意外之喜,重大利好”,该券商认为“国五条”利空二手房交易,但会促进新房销售。此研报立刻遭到股民“吐槽”,有网友称长城证券是“大忽悠”。

  长城证券在昨日开盘前发布的报告说,这一政策打击二手房需求,会反过来增加一手房需求,有利于三四线城市库存消化,一二线城市则供给更为进展,有利于地产商。该报告还建议,重配周期股和大盘。

  但市场情绪实际与这一报告的预期相反,昨日地产股更是以全线跌停回应新政。

  针对该研报,昨日不少股民在网上“吐槽”称,“长城证券亮了”。有网友表示:“认识不到地产20%税的新政必然导致地产股大跌的,是基本逻辑错误。这种分析师要么水平太低要么别有用心。”新京报记者 吴敏

  ■ 追问

  本轮上升行情终结?

  昨日A股遭到重挫,是不是此前的上升行情在此次大跌之后将要终结?

  大摩投资表示,从政策内容来看,这次调控政策主要针对投机性的二手房市场,对于以刚需为主的新房市场这应该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市场昨天的表现明显放大了政策的影响,未来市场自我修复的概率较大。

  海通证券认为,新国五条只是短期冲击股市,基本面暂未逆转,情绪面遭冲击。与2004年、2010年和2011年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不同之处在于,当前货币政策并未收紧,总需求无忧,投资者短期担忧带来市场波动,预计不久后将恢复。

  新华基金认为,PMI数据中性偏差、央行正回购开始和房地产新国五条显示政策开始收紧、经济复苏暂时处于数据真空期,这些对当前行情整体上是偏空的。积极防御行情可能要终结,消极防御行情展开,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

  此前有部分基金在2012年因重仓地产股取得了较好业绩,但今年1月份过后,部分基金已经开始采取防御策略。

  但华安基金认为,房价和地产调控是2013年上半年最大的风险事件,目前该事件已经暴露并即将进入消化过程,因此在这一轮调整完成后,市场将迎来上升阶段。

  经济数据能拯救A股?

  A股的乐观气氛被地产股打击,一些投资者认为,A股将重回基本面决定走势的时代。但中国经济弱复苏的格局能支撑A股么?

  机构投资者比以往更关心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动,一方面是宏观经济数据是否反应经济的增长更稳固,另一方面则是货币政策走向。

  在这种情况下,本周六将公布的CPI等数据也格外受到关注。按照日程,相关部门将在周五和周六两天发布包括2月份商品贸易数据;1-2月份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总额,以及2月份CPI/PPI数据。

  富国基金人士认为,央行短期正回购虽尚不足以作为货币政策趋严的信号,但货币政策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支持的力度非常重要,因此CPI等经济数据将变得至关重要,有可能成为制约短周期政策调整的考虑因素。

  目前机构一般预测,由于农历新年假期带来的基数效应,2月份通胀可能会出现短期上扬而突破3%。而出口数据将出现环比回落。

  在目前经济呈现弱复苏状态下,市场心理普遍比较脆弱。早先公布的官方PMI数据已经显示经济复苏的力度减弱,此时房地产调控加码是否将延缓经济复苏步伐?这一结论可能要在三月底或者四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中见分晓。

  海富通基金认为,三月底四月初的数据尤为重要,届时将“证伪”实体经济是否已经进入复苏的车道。

  新京报记者 吴敏 金彧

  ■ 回顾

  历次房产政策对股市影响

  2011年1月26日(周三),新“国八条”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第二天沪指上涨40.3,涨幅1.49%。

  2010年4月17日(周六),新“国十条”出台。国务院通知指出,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第三套住房贷款。周一股市开盘,沪指跌4.79%失守3000点,其中地产股跌8%居跌幅榜首位,25股跌停。

  2009年12月14日(周一),“国四条”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会议同时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第二天,两市地产、券商、保险、银行、运输物流等跌幅居前。沪指下跌28.44点,跌幅0.86%。

  2008年“国十三条”出台。12月17日(周三)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三条救市政策。12月18日,地产股整体红盘开出,最终,上证指数较前一日上涨38.87点。

  2007年9月27日(周四),国家出台“9·27房贷新政”。文件《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当时的住房消费贷款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第二天,上证综指涨142.90点,涨幅2.64%。

  2006年5月17日(周三),“国六条”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去年以来中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部署,包括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第二天,沪指下跌7.8点,跌幅达0.48%,

  2005年3月26日(周六),“国八条”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周一开盘,上证指数下跌5.55点,跌幅0.46%。

  新京报记者 李媛 整理

  ■ 房市

  购房者抢末班车掀“过户潮”

  为加快过户进程,北京朝阳区地税所凌晨就有购房者开始排队,据称场面“惨烈”

  新京报讯 (记者袁晓澜 方王洋 马力)昨日,是新“国五条”细则发布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各大房产交易中心和相关地税所人头“火爆”,业务量暴增,买卖双方都担心如果个税按差额20%征收,将增加大笔税费,加紧办理过户相关手续。

  事实上过户大潮不止出现在北京,昨日全国很多大城市的交易大厅或办税大厅均出现了“爆棚”。

  朝阳地税所:一天多放一倍号

  资料显示,北京朝阳区二手房交易量占到全市的三成。

  据朝阳区地税所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很多人想赶在新政前办完税,昨日业务量暴增。“平时固定只发300个号,今天紧急加派300多个号,发到了600多号,估计办完都要到凌晨2点了。”

  在地税所内业务大厅,休息区内坐满了人,不少人面带倦容。

  据了解,为了尽快交税,周日下午6点多就有人来到地税所外面排号,昨日下午,大厅内坐满了等待二手房交税的人,有的人在这一等就是一天。

  我爱我家的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他昨晚凌晨2点就来排队,最后才拿到200多号。“要想有号,明天两点来排队,不然就找黄牛买号去”。

  黄牛号多加300元-1000元

  据记者多方了解,在早上8点正式发号前,就有黄牛专门排队,然后以300-10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来晚了的人。

  王女士昨日凌晨5、6点就来排队,她告诉记者,“排队的场面非常惨烈,为了插队打架的、骂人的,我都被抓了好几下,要是夏天,早就被抓破了”,最后王女士排到昨日中午,才领到了500多号。

  虽然从凌晨就赶来排队,要等到晚上才能交税,但她表示,“听说北京细则3月就要落地,交完税就安心了,再晚我也要耗在这。”

  所有业务窗口均排长队

  不仅是税务所一片繁忙,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也不闲着。

  虽然已经到了下午,包括网签、抵押注销、档案查询等发号窗口均排起了长队,并且人数仍在不断增加中。多位等待办理手续的人均表示,国家新的调控政策细则已经出台,北京的调控细则出台也不远了。现在不抓紧时间办理网签、过户等手续,将来很有可能多缴纳一大笔钱。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只有过户窗口才会排长队,其他业务人数暴增的现象还是头一次看到,这都是受到新政影响,加快办理过户前的各种手续。

  据了解,北京二手房交易的流程首先是审核购房人资格,这大概需要5天的时间;然后进行网签,之后再到地税所交税,最后进行过户。这其中比较复杂的是网签到交税的环节,如果交易的房源涉及贷款未还完,或者贷款买房,则还需要贷款解押、抵押登记、解押归档、核实房产地址等中间环节,影响最终过户时间。

  购房者称“时间就是金钱”

  现场一位正在排队办解押归档业务的购房人告诉记者,她是改善性需求,正卖小房换大房,房子面积在140平米以上,有3%的契税、5.6%的营业税等。“如果现在不赶紧办,遇上新政个税就要交差额的20%。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啊。”

  事实上,由于此次新“国五条”是国家出台的政策,昨日全国很多大城市也均出现了缴税过户大潮,从昨天上午开始,微博上就不断有网友发布各地办税或交易大厅火爆的微博和图片,上海、天津、济南、重庆、温州等城市均有网友反映交易大厅严重拥挤,人满为患的情况。

  ■ 应对

  市住建委:已加派人手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受政策影响,北京二手房市场活跃,北京市房屋登记窗口咨询量、网签量大量增加。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昨日上午,市住建委对各区县房屋登记大厅监测显示,二手房网签人数明显增加。西城区、海淀区、丰台区、大兴区登记大厅咨询量、网签量增加尤其突出。而且这种“赶末班车”的情况还将持续,“由于北京目前实施限购,在办理网签和过户前要核验购房资格,购房资格核验需要5个工作日,因此预计下周房屋过户办理量将更多。”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周末市住建委已经要求各区县房屋交易大厅,加强日常监测,登记量增长较大的区县要加派工作人员,并制定登记现场的预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一些办理量较大的区县,也都加班加点办理。如丰台区,原先的下班时间是下午5点,但工作人员往往要办理到晚上7点。

  昨日,市房屋权属登记中心还派出工作人员对占北京房屋登记量较大的朝阳、海淀、丰台三个区(业务量占全市52%)进行现场督导。

  新京报记者 马力

  ■ 中介反应

  中介加紧撮合交易

  新政出台之后,二手房经纪公司反应迅速,立刻应对最新的政策制定了相关策略,并要求具体工作人员赶快撮合买卖双方成交签约。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的工作人员也介绍说:“新政策出台后,我们现在做的工作,就是让经纪人把已经签约的合同赶快办网签、过户。有成交意向的买卖双方,赶快撮合成交签约,办过户。”

  而二手经纪人,已经把调控新政作为拓展业务的噱头。记者走访了丰台区蒲黄榆附近的二手门店,发现一些门店摆放的宣传牌,用醒目红字写着“新政解读”的字样。调控第二天,记者就收到了二手中介的推销短信。

  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房产经纪公司从集团层面制定营销策略,开始统计在现行政策下,仍然满足免交个税条件的房源,准备作为一个卖点推出。

  在交易环节上,由于新政执行的时间节点尚未出台,一些房产经纪公司为买卖双方制定了补充协议。据了解,北京麦田房产公司总部法务部门从法律角度,为客户起草了有关税费的补充协议,帮助买卖双方协商,保证双方合法权益。

  新京报记者 刘狄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