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西藏成套现福地 大小非“西迁”透露减持先兆

2013年03月20日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过去的江西,到现在的西藏、新疆,承诺对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收益给予税收优惠、减免或返还的地区,总能让一众股权持有者趋之若鹜。今年以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西迁”。

  上市公司创投股东的套现意愿强烈尚且能够理解,而目前来看,实际控制人的减持意愿也毫不逊色。通过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西迁信息,投资者不难揣测出其背后的用意。但一些上市公司并未严格披露股东工商注册信息变更的情况,这种“暗箱操作”带来的股价变动可能令投资者措手不及。

  股东西迁潮再现

  在去年12月上证综指创出1949.46点的低位后,大盘随着新年的到来走出一轮上扬行情。但好景不长,今年以来,各路大小非趁着这波反弹不约而同地展开减持计划,让上证综指在触及2444.8点的近期高位后节节败退。

  今年以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西迁”。股东集中迁址,不仅由于近期股价回升,不少股东意欲减持,也在于部分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即将解禁,而股东对减持跃跃欲试相关。根据Wind统计,今年一季度共有425.89亿股限售股解禁,合计市值约4162.5亿元。

  吉峰农机3月12日公告称,持有公司11.06%股份的法人股东四川神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变更为西藏山南神宇三农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类型也从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合伙企业;注册地点由成都市郫县变更为西藏山南地区。

  炼石有色3月1日公告,股东深圳市奥格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山南格立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炼石有色2885.9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乐通股份2月1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珠海市智明有限公司通知,变更为新疆智明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瑞丰光电股东深圳市领瑞投资有限公司变更为新疆领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其持有公司794.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28%;湘鄂情第二大股东深圳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克州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地变更至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伊尔克什坦口岸园区;洪涛股份股东深圳市日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疆日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住所变更为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

  寻求税收优惠

  高税负让减持套现的大小非积极寻求避税之策。在2011年向个人大小非减持股份征收个人所得税之前,法人股借道个人股东套现,曾是很“流行”的避税手段。此外,借道ETF、到税收返还地营业部减持等也成为部分股东避税的良策。而近两年,随着西藏、新疆提出减持税收优惠,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将注册地迁至这些地区,甚至“顺便”将公司性质改为有限合伙企业,进行双重避税。

  据业内人士介绍,企业性质从有限公司变更为合伙企业,在减持上市公司股权后可以规避前者的“二次征税”问题。有关法律规定,减持所持股权后,有限公司要缴纳25%的企业所得税,如果税后利润再向个人分配,个人还要再次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而合伙企业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仅缴20%的个人所得税。

  不仅如此,在一般省份,有限公司并不能直接变更为合伙企业,必须在注销原来的有限公司后,重新设合伙企业,反而增添更多的税费开支。而在西藏、新疆,众多的优惠措施使得股权投资企业几乎可以不付出成本就从公司制变为合伙制。

  新疆股权投资企业服务中心网站信息显示,新疆早在2010年12月就下发了《关于鼓励股权投资类企业迁入我区的通知》,其中规定,公司的股权70%以上由自然人持有且自然人承诺选择新疆作为其个人所得税缴纳地的,在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享受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

  此外,迁入的公司符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政策条件的,迁入时可以直接变更登记为合伙企业;不符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政策条件的,先办理公司迁入手续,再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合伙企业。即便没有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合伙企业缴纳所得税后,“自治区按其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予以奖励”。

  西迁股东多已减持

  从2010年新疆发布减持股份税收优惠以来,新疆、西藏已经接纳了近千家新设或迁入的股权投资类企业。而股东迁址一经披露,减持之心已经昭然若揭。而更多的上市公司股东,在其持股尚未解禁时就已经未雨绸缪。

  炼石有色的股东山南格立投资3月2日完成迁址。根据公司公告,该股东所持股份于2月26日解禁。2011年底,炼石有色借壳*ST偏转,山南格立投资原持有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9.8%的股权。增发完成后,山南格立投资持有炼石有色6%股权。根据公司此前的公告,山南格立投资原持有炼石矿业9.8%股权的成本为468.75万元,而目前其持有的炼石有色股权市值约3.52亿元。难怪公司在解禁时急于迁址。

  由于创投股东的减持需求更为迫切,迁址的股东中,创投股东居多。2011年初上市的亚太科技,其股东中有三位已经迁址新疆,并变更为有限合伙企业。其中,在公司上市时分别持有2.59%和1.41%股权的新疆唯通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新疆兰石创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已经从公司2012年中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消失。变更前的新疆日月持有洪涛股份1.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7%,目前持股为15.9%。

  不过,从近期的减持案例来看,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往往通过其关联股东进行减持,且减持力度丝毫不比创投股东逊色。

  吉峰农机的二股东在宣布迁址的同时,也毫不掩饰其减持之心。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的关联股东西藏山南神宇拟于3月12日至9月11日之间,通过大宗交易减持所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88%。

  克州湘鄂情迁址前持有湘鄂情22.56%的股权,经过两次减持,目前剩下17.56%;新疆智明在迁址前持有乐通股份32%的股权,迁址后不到两个月,已经减持19%,目前虽仍是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只剩下13%。

  通过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西迁信息,投资者不难揣测出其背后的用意。对一些控制人的关联股东也迁址为减持做准备的公司,小股东也能提前做好“撤离”的准备。但一些上市公司并未严格披露股东工商注册信息变更的情况,这种“暗箱操作”带来的股价变动可能令投资者措手不及。

  前述提到的亚太科技,除了两个创投股东悄然西迁外,其实际控制人的关联企业无锡市吉伊投资有限公司也已经变更为新疆吉伊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持有亚太科技5.63%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周福海、周吉分别持有新疆吉伊40%、60%股权。不过,如此重要的股东信息变更,却未见公司进行公告。尽管新疆吉伊所持股份由于尚未解禁,目前尚无减持压力,但其西迁的目的可能就是为2014年初解禁后的减持做准备。记者 李阳丹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