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门红”失之交臂 4月份A股向左还是向右?

2013年04月02日 13:3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周一,沪指以0.1%的微弱跌幅与市场所期待的4月“开门红”失之交臂。随着3月份官方PMI指数的出炉,月度以及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即将密集发布,数据将对市场形成压力还是支撑?各地“国五条”细则落地,地产调控是“靴子落地”还是暂时平静?银监会理财新规重创银行股,接下来银行股能否继续扛起A股反弹大旗?IPO“堰塞湖”高悬已久,二季度会否真正利空来袭?一系列问题面前,A股4月份的走势显得扑朔迷离。该如何分辨利弊,梳理市场脉络,本组稿件将对上述问题予以回应。

  在经历了上周沪指暴跌3.94%之后,市场期待4月份“开门红”。不过,即使在官方PMI和汇丰PMI双双回升,显示实体经济继续温和复苏,各地“国五条”细则“轻轻落地”,地产股大幅回升的情况下,也没能激发股市上涨情绪,反而受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将受调查,国债期货5月推出等市场传闻影响,陷入振荡整理格局。

  4月份将是年报和一季报密集公布期,同时,IPO重启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理财新规对银行经营的影响也会不断显现,在这些因素影响下,4月行情将如何演绎?

  从周一市场表现看,蓝筹板块分化明显,房地产板块表现强势,领涨大盘,而银行等板块多以调整为主。受此影响,深成指小幅上涨,明显强于沪市。截至收盘,沪指收于2234.4点,下跌0.1%;深成指报收8937.75点,上涨0.54%。两市成交萎缩,当天共成交1332.3亿元,交易量处于地量状态。

  毫无疑问,经济基本面强劲复苏是市场最愿意看到的,但投资者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那就是随着我国“转方式”、“调结构”的不断深入,整体改革的不断推进,潜在经济增长率中枢与以往相比是下行的,所以也很难期望本轮经济复苏如以往那般强劲。

  综合各类数据来看,目前实体经济仍处于温和复苏阶段。4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份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是自去年5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同日,汇丰银行发布制造业PMI终值为51.6%,已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显示制造业运行小幅改善。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认为,两个数据情况差不多,官方PMI反映的特点很明确,就是生产偏弱,但未来的需求是向好的。“也就是说,3月份生产回升力度可能也偏弱,生产恢复速度没有以往那么快;但未来向好的趋势是非常明确的,从旬度数据来看,3月上中下旬持续回升趋势是很明确的。预计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8.1%。”

  生产偏弱的问题也可从近期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中得到佐证。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相比去年全年明显上升,但较去年12月19%的当月增速有所下降,显示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出现反复波动。

  对于市场期待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有分析认为,一季报将总体体现经济“弱复苏”的特征,业绩增速可能低于去年同期。虽然目前已公布的业绩预告较为喜人,但对于总体来讲,仍需谨慎。业绩是维持股价的基础,随着“强复苏”预期的落空,业绩还将成为影响后续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共有30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多达203家,占比为65.69%。上述203家首季预喜的公司中,有63家公司净利润预增最高幅度超100%。

  除了上述因素外,“国五条”如何落地和IPO何时重启两大因素亦是市场近期焦点。随着近期全国多个城市出台了相应的“国五条”细则,这只“靴子”也“轻轻落地”。除了北京外,其他城市似乎没有太多创新性,并未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个别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细则只有短短一百多字,略显“温柔”。因此,房地产调控引发的恐慌情绪有望暂告一段落。

  中原证券认为,从估值角度看,房产板块对于政策的预期有了较为充分的反应。相继落地的细化政策将会继续对板块估值造成短暂的冲击性影响,但冲击将会有限,且影响的时间将会比较短,而估值的回调会构成板块的买入机会。更有乐观人士表示,“国五条”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利空已出尽,未来地产股价格要么呈现稳定,要么继续上涨。

  不过,即使地产股利空真的出尽,还有IPO重启这把“利剑”悬在空中。投资者普遍预期二季度IPO重新开闸是大概率事件。“IPO重启‘靴子’落地之前,谨慎预期占上风。”申银万国认为,从技术上看,上周上证指数击穿60日均线等支撑位,并在周四留下巨大跳空缺口,多空平衡已被打破。近期大盘将考验2220点年线位支撑,再往下则会考验2132点“钻石底”位置,届时才有再次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春季行情已经结束,投资者应加紧减磅,降低风险。

  “不管怎么说,IPO还要重启,只不过是时间问题。长痛不如短痛,这只‘靴子’迟迟不落下,市场上涨动力就不足。从长期看,IPO重启并不是影响股市运行的重要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深化改革股票发行和退市制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信息披露力度,严格打击内幕交易等措施才是增强市场信心的关键性举措,唯其如此,股市才能迎来真正的牛市。李光磊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