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强势难持久 银行股质优难走强

2013年04月27日 11:0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上证指数未能延续上周五反弹势头。上证指数周一略做整理之后便再度下探,最终失守2200点,成交量也同步萎缩。那么,上证指数在快速回落后,又会如何运行呢?如何看待目前创业板和银行股的机会和风险呢?

  理性看待创业板走强

  今年2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摸高2444点和10057点后,出现10%以上的调整,但是创业板指却逆势走高,最高上摸937点,创出自2011年9月份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从585点以来的最大涨幅达到60%。投资者如何面对创业板持续上涨的诱惑呢?

  关于“近期您是否参与了创业板个股?”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参与”和“没有参与”的投票数分别为256票和81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3.99%和76.01%。从调查结果上看,绝大多数投资者未参与创业板个股。不过23.99%的投资者表示参与了创业板个股,这一比例实际上并不低。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月度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末,具有创业板功能的账户数2163.97万户,占A股投资者比例大致在25%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已开通创业板功能的投资者近期基本上都参与了创业板个股的炒作。

  那么,本周四创业板指数在创出新高后出现快速回落,是否意味着创业板的强势格局将发生变化呢?

  关于“您认为创业板市场的相对强势能否持续?”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能”、“不能”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31票、605票和23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1.65%、56.70%和21.65%。从比例上看,多数投资者不看好创业板的后市表现。

  目前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进入尾声,从近年创业板的整体业绩来看,成长性不足,而静态估值水平则已回升至38倍左右,远远高于沪深主板市场。为此,我们认为,虽然部分新兴产业个股业绩出现爆炸性增长,但目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题材股整体估值偏高。投资者应提高对小盘题材股的风险意识。

  银行股有估值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收盘,两市银行股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分别为6.02倍和5.94倍,与沪市12倍、深市24倍的整体平均市盈率相比,要低出很多。这是否表示银行股被严重低估呢?

  关于“您如何看待银行股目前的估值水平?”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严重低估”、“有所低估”、“不存在低估”、“有所高估”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30票、374票、307票、135票和12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2.18%、35.05%、28.77%、12.65%和11.34%。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认为银行股有所高估的比例只有12.65%,而认为银行估值严重低估及有所低估的合计比例接近五成。显然,大部分投资者都认可目前银行的估值水平。

  不过,关于“您认为银行股是否有机会全面走强?”的调查结果却显示,选择“有可能”、“可能性不大”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15票、643票和10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9.52%、60.26%和10.22%。

  从以上两项调查结果来看,虽然投资者认为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低,但是看好银行股的信心却并不强。六成的投资者认为,银行股全面走强的可能性不大。

  对此,我们认为,由于近10年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银行业通过地产开发贷款获取丰厚的收益,个人房贷也一直是银行最优质的贷款,银行经营业绩保持着高速增长。但是,从2013年一季报数据来看,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出现回落,坏账率上升。而且,巨大的影子银行和地方债的风险尚未反映在报表上,目前银行股的低估值反映的是资金对于今后银行股盈利能力的担忧,故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并不明显。不过,考虑到银行股从阶段高位回落的幅度不小,未来出现脉冲式反弹的概率较高。

  外资看空言行受关注

  近期,空头大鳄查诺斯用19页PPT解释中国金融危机已开始,标准普尔也认为,“中国不得不为经济刺激政策付出代价,目前的问题是何时与怎样付出代价”,这些看空的言论对投资者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关于“您认为近期外资‘做空中国’的行为会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较大负面影响”、“较小负面影响”、“不会有明显影响”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61票、298票、307票和10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3.83%、27.93%、28.77%和9.47%。从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在这一问题上的判断存在较大差异,认为有较大负面影响的比例仅比认为不会有明显影响的比例高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A股市场中,国内资金占主导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故外资对A股有影响但程度有限。

  大盘调整格局未变

  近期,股指的走势与今年3月初的走势有一定的相似性。3月初股指上冲至30日均线之上,但在20日均线受阻回落。而此次股指虽然上冲至20日均线之上,但30日均线的压力尚未化解,显示市场后续的上行动能不足。因此,上证指数自2444点以来震荡调整的趋势未变,短期上档继续留意20日以及30日均线对股指的反压作用。而下档支撑方面,去年12月份2140点至2190点震荡区间下沿对指数的短期支撑仍有效,操作上投资者不妨在震荡区间内继续适当高抛低吸操作。周四午后,创业板风云突变,前期热炒的小盘股纷纷陷入调整,资金对于小盘题材股的炒作陆续退潮的概率偏大,后续宜多一份谨慎。 (作者系大智慧分析师)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