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福生科骗得4亿融资仅罚30万 反向激励引争议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5月28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针对创业板上市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的调查终于画上句号,这个曾经的“稻米精深加工龙头”于2011年9月登陆创业板,2012年9月1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证监会调查期间,万福生科自动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随着调查工作的结束,万福生科整个造假上市过程也已清晰,在证监会公布对其处罚结果当天,作为保荐机构的平安证券也宣布成立专项补偿基金对投资者进行补偿。然而截至目前,作为当事人的万福生科并没有拿出相关补偿方案,这也引发了市场对其造假成本与惩罚太过悬殊的讨论,明显的反向激励作用更让人担忧。

  管理层“土方法”管理理念成祸根

  万福生科本是一家业内寂寂无名的稻米加工企业,坐落在湖南常德沅江边上。2011年9月27日,它以每股25元的发行价成功登陆创业板,加上超募资金,共募集4.25亿元,曾被多家券商誉为“新兴行业中的优质企业”。2012年7月,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还在深交所互动易交流平台这样对投资者表示:“作为一名扔掉铁饭碗自主创业的民营企业创始人,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公司的业绩是真实的。”

  然而仅过了两个月,万福生科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2年10月26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承认2012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问题。该公司宣称其2012年虚增营业收入1.88亿元、虚增营业成本1.46亿元、虚增利润4023万元以及未披露公司上半年停产。其真实的业绩为,营收8216.94万元,同比减少64.61%;净利润-1641.2万元,同比减少157.86%。第一次公布半年报时,公司负责人龚永福、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覃学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鲁小清还声明: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如今,需要对这份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的报告直接负责的,无疑亦是这几个人。

  根据资料显示,龚永福与其妻子杨荣华并列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两人合计持有公司59.98%的股份。1959年8月出生的龚永福出身行伍,1976年至1980年在广州军区42军坦克团服役,其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英勇负伤,被评为八级伤残军人。此后,1980年转业后至1994年龚永福在桃源县陬市镇粮站工作;1995年桃源县粮食系统改制,开始自主创业;2003年,创立万福生科前身桃源湘鲁万福。

  一位曾到万福生科考察过的投资人士称,万福生科这家公司,基本就是董事长龚永福一个人说了算。龚永福认为,像他们那样的企业还是土办法更管用,搞不了现代企业制度那套东西。

  另一位跟万福生科谈过生意的人士告诉记者,万福生科上市的时候,原本按规定设立了会计事务室、证券事务室等,但后来有的并合了,有的还改成了洗手间。“这家公司根本就不像公司所宣称的高科技概念公司该有的样子。”该人士称。

  证监会介入调查 企业无奈自揭黑幕

  在证监会介入调查的压力下,2013年3月1日晚间,万福生科发布自查公告称,2008年至2011年虚增7.4亿元营业收入,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并且2011年盈利从6026.86万元下降至114.17万元,大幅下调约98%。万福生科在公告中还称,此次重大事项披露是公司自查的初步结果,公司仍在进一步自查,有关财务数据等信息有可能还会发生变化。上述自查公告说明其招股说明书存在“水分”,造假性质或已从财务数据造假升级为欺诈上市。

  据一位参与造假的万福生科前财务员工表示,万福生科收入造假集中在麦芽糊精、葡萄糖粉、麦芽糖浆等所谓稻米精深加工产品,以配合该公司在资本市场包装和炒作“稻米精深加工和循环经济模式”。参与假账的普通财务人员都非常害怕,迫于龚永福和财务总监的压力,也为了保住饭碗,无奈、违心地参加了这次财务做假。在准备出中报那段时间里,近二十名财务人员每天都要在办公室和会议室里挑灯夜战。“天天编假资料、做假账,自己都弄迷糊了,连跟家人讲话的时候都分不清自己说的是假话还是真话。”

  从万福生科发布的2012年中报更正数据可以看出,此前造假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亿元,更正后此项数据仅为8217万元人民币,收入总额虚增1.8亿元。更令人吃惊的是,万福生科2011年下半年成功上市从股市圈走近4.25亿资金,仅仅过了9个月业绩就“变脸”——亏损1117万元。

  而毛利率方面其也存在严重造假。葡萄糖粉、麦芽糖浆、蛋白粉的实际毛利率为5.75%、10.88%、14.07%,而此前造假中报的毛利率高达22.08%、21.84%、25.99%。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