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大集合产品5月发行大冲刺 主动管理能力待考验

2013年05月31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发展之后,券商大集合产品终于迎来了它的谢幕时刻。在新基金法6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之时,多家券商正在冲刺资管规模,以图跨越公募基金业务的门槛。然而,尽管发展时间几乎同公募基金不相上下,但券商集合过去所展现出的主动管理能力难言乐观,在未来公募基金垄断被打破的情况下,能否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尚待观察。

    券商大集合谢幕在即

    6月1日,新基金法将开始实施。随着公募基金业务垄断的正式打破,券商、险资、私募和PE正在跃跃欲试闯入公募领域。在资产管理行业这场革命性变革的背后,券商的资产管理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局。

    2013年3月底,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监管的通知》,其中明确今年6月1日后,大集合产品将不再允许新设,符合条件的券商可以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也就是说,6月1日之后,证券公司不允许再发起设立投资者超过200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将由券商开展的公募基金业务替代。而不满足申请公募业务条件的小型券商将直接失去券商公募业务。

    实际上,在这份通知中,监管层还要求“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经许可不得投资票据等规定投资范围以外的投资品种;不得以委托定向资产管理或设立单一资金信托等方式变相扩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范围”。又提示“证券公司应当对合作对象的资质、信用、管理能力、风控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审慎选择合作对象。”虽然没有明确停止通道业务,但也透露出监管层收紧通道业务、开展主动管理业务的意图。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10月25日,光大证券率先向证监会申报集合资产计划,成为首只申报获批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是券商首只大集合理财产品,该产品于2005年4月成立。此后,2008年证监会又出台了《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以规范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至此,证监会也开始加大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批复力度。据W ind资讯数据统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分别获批成立22只、47只和97只。截止目前,尚在存续期的券商集合计划产品共计有1235只,包括659只限定性产品和576只非限定性产品,资产净值合计则达到了1897.49亿元。

    相比之下,截至2013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达2.84万亿元;起步于2003年的阳光私募管理资产规模也已超过2000亿元。

    券商集体冲刺资管规模

    根据《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证券公司申请公募业务资格,主要需要符合的条件有,具有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以及资产管理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不低于20亿元。对管理经验已满3年、但资产管理规模不达标的证券公司,只能利用仅剩的两个多月时间突击发行产品、冲刺资产规模,否则在6月1日之后,将面临不能发行公募产品、同时通道业务可能收紧的尴尬境地。

    为了达到公募资格的门槛,在过去的三个月中,许多券商铆足了力气发行新产品。W 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5月份以来,券商集合理财的新成立产品数量分别达到了135只、150只和300只,今年以来的新成立产品总数量已经达到了745只,而即使在2012年全年,新成立的产品数量只有224只。

    从发行情况来看,自今年3月份以来,虽然产品数量节节高升,但发行份额仅分别为306亿份、268亿份和206亿份,平均发行份额则分别为3.19亿份、2.37亿份和1.73亿份,下滑态势明显。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745只产品的总发行份额为1194亿份,较去年全年的982.39亿份增长不大;但平均发行份额则已经从去年全年的4.66亿份下降到了2.57亿份。

    数据显示,广发证券赶在6月1日前集中推出了广发金管家法宝量化多策略、广发全球稳定收益债券和广发金管家消费精选这三只产品,覆盖量化、固定收益和权益类多个领域,并表示“亏损不收管理费”。日信证券也赶在截止日前抢发了最后一只大集合产品———日鑫多利集合资产计划。此外,其他业务并不突出的恒泰证券在今年1月、2月陆续发行4只产品后,3月和4月该券商又密集发行了16只产品。

    实际上,据了解,由于银行早在年初就与券商签订了代销大集合产品数量的合约,在6月1日的大限即将到来之际,银行正在把全部精力放在券商资管大集合的发行上,这一行动甚至已经影响到了公募基金在银行渠道的发行计划。

    主动管理能力尚待考验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基金法实施后,券商资管正式进入公募领域,虽然规模可以通过短期的冲刺实现,但其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却绝非一朝一夕之间可以实现。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相对来说,基金公司在各类资产管理机构中投资研究的专业能力最强,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高风险的股票投资与海外投资领域,基金公司优势较为突出。另一位基金评价业的人士则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在高风险的股票类产品投资还是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现在都看不到券商资管具有相对于公募基金的任何优势。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有净值数据的1058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的仍然有178只。其中西南证券的西南双喜瑞赢1号B,截至今年4月26日的最新单位净值仅有0 .34元;银河证券的银河金星1号的最新单位净值经为0.61元,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仅为-3.53%,在265只同类产品中位列倒数第5位;东吴证券的东吴财富1号的最新单位净值则仅有0.62元,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仅为1.33%,在265只同类产品中位列第223位。

    总的来看,在有统计数据的465只产品中,今年以来未能实现正回报的产品仍然高达37只。从单只产品的情况来看,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次级、中金大中华股票配置、中航金航1号、光大 阳 光 集 结 号 策 略 型 一 期 、西 南 珠 峰1号和国泰君安君享陆金一号,今年以来的总回报分别为-7.99%、-7.37%、-6.47%、-6.00%、-5.81%和-5.60%,均大幅跑输了市场。而从成立以来的总回报情况来看,在有统计数据的1048只产品中,未能实现正回报的产品的数量依然高达212只。其中,西南证券的西南双喜瑞赢1号B,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为-65.55%。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