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隔六年再合作 蒙牛达能重修旧好搅动酸奶市场

2013年05月31日 14:37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5月20日,蒙牛乳业发布消息称,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和法国食品巨头达能集团签署协议,达能将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间接持有蒙牛乳业约4%的股份,进而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同时,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蒙牛的酸奶业务将与达能中国的酸奶业务进行合并,双方将组建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

  对于以上两项合作,达能的总投资金额约为26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此次合作并非蒙牛与达能的首次合作,也并非蒙牛首次引入“洋股东”。时隔六年,蒙牛与达能再续前缘合酿酸奶,意欲何为?破镜重圆能否一石激起千层浪,撼动市场格局?有了首次合作的前车之鉴,双方重修旧好能否避免重蹈覆辙?

  二度牵手 各怀心思

  5月20日,蒙牛乳业发布消息称,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中粮集团和世界最大的酸奶制造商法国达能集团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中粮集团和达能集团将合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亘达公司,中粮同意向该合资公司转让所持有的蒙牛股份1.48亿股,约占蒙牛已发行股本的8.3%。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粮将占股51%,达能占股49%。转股交易完成后,中粮仍是蒙牛乳业的最大单一股东。达能通过合资公司在蒙牛乳业的首期持股约为4%,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并计划将来根据市场进展增持蒙牛的股份。

  同时,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双方将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专项从事酸奶生产及销售业务。根据协议,这家即将在中国成立的酸奶合资公司,合资项目将包括蒙牛及达能共12家合资公司及一家合资控股公司,而合资项目在交割时将由蒙牛乳业与达能集团分别有效持股80%和20%。双方拟将每家合资公司的初步期限定为30年。

  据悉,对于以上两项合作,达能的总投资金额约为26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这并非蒙牛首次引入“洋股东”。之前的2012年6月,欧洲最大的乳制品企业爱氏晨曦便成为了蒙牛的第二大股东。

  在业内人士看来,蒙牛之所以选择再度引入“洋股东”的原因之一是“爱氏晨曦的优势在于有机产品,它是全球最大的有机乳制品生产商,它的规模主要集中在奶粉市场。而达能的强项在于低温酸奶,是世界最大的酸奶制造商。”资深乳业研究员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事实上,这也并非蒙牛与达能的首次合作,双方早在2006年有过一次短暂的合作。但那次合作仅仅过了不到一年就宣告结束。蒙牛给出的理由是:由于外部合作条件尚不成熟,以及有关出资的先决条件未能在双方约定的时间前完成,双方同意于2007年12月18日起自动终止合作。

  上次合作的失败成为达能在中国酸奶市场的转折点。自与蒙牛分手后,达能集团在中国酸奶市场的业务便日渐式微。因此,“这次合作,应该是达能主动提出来的。”宋亮分析称。

  “达能急需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帮助它重新振作它在中国酸奶市场的业务。达能之所以选择蒙牛,是看中了蒙牛在酸奶市场丰富的渠道资源。”宋亮表示。

  而蒙牛之所以同意与达能的合作,原因之一是“达能无论在产品的生产工艺,企业的管理经验,还是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都具备国际化大型企业所具备的特点和优势,蒙牛希望把这种优良的基因复制过来,以便实现自身的国际化,提升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为它全面转型奠定基础。”宋亮分析说。

  因此,蒙牛与达能再续前缘,合酿酸奶,更多的被看做是双方的优势互补,各取所需。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一方面,蒙牛已在常温奶领域获得稳定发展,而婴幼儿奶粉业务也已借助其他外资品牌进行发展,蒙牛急需寻找酸奶业务实力强的外资品牌,帮助其开发高端酸奶产品以提升竞争力,而达能正中下怀;另一方面,达能的酸奶业务在华业绩平平,急需借助国内乳制品品牌的渠道、产能优势有所作为,所以两者一拍即合。”

  除此之外,国内市场频频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也为双方的合作提供了契机。长江证券首席投资顾问王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受国内多起食品安全事件的影响,中国居民的消费倾向越来越趋于洋品牌,而香港等地区又加大了对婴儿奶粉的控制,这就促使达能加快融入到中国本土市场的生产与销售。”

  “从蒙牛的角度来说,最近几年,多次食品安全事件使消费者对蒙牛这一品牌的信任度有所降低,蒙牛的整体业绩大幅下滑,所以蒙牛需要借助外资品牌的影响力来恢复蒙牛品牌的信誉度。”王建分析称。

  竞争加剧 前景仍未知

  从2012年中国乳业三强公布的年报来看,伊利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9.91亿元,同比增长12.12%,成为国内乳业首家突破400亿元大关的企业;蒙牛乳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0.8亿元,同比下降3.5%;光明乳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7.75亿元,同比增长16.85%,主要原因是液态奶、奶粉等乳制品的总体销售量同比上升。

  另据蒙牛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蒙牛液体奶收入为323.37亿元,占蒙牛总收入的89.6%;其中,酸奶收入为45.92亿元,占液体奶收入的14.2%,收入和占比同比均有所上升。

  据简爱华介绍,继常温奶之后,酸奶领域成为乳制品企业争夺的另一块高地,酸奶产业对增加企业业绩、提升企业利润水平以及增强行业地位均有所帮助。此前,整个酸奶市场中当数光明乳业实力最强,而此次两家的合作将直接剑指酸奶领域的巨头企业光明集团。

  蒙牛与达能的二次牵手会使两者在酸奶市场的份额超过20%,从而超过光明乳业成为酸奶产业的第一。未来两家的高端酸奶产品也将直接叫板光明乳业的酸奶产品莫里斯安。但是,光明集团定不会坐以待毙,新的市场形势下,光明集团一定会采取扩大产能、加强营销等方式予以还击。未来酸奶市场的竞争必将进一步加剧。

  但是,达能集团此前与中国多家企业的合作均以不欢而散而告终。达能急欲掌握合作方的控制权进而大力发展自身品牌的做法是此前与中国企业多次合作失败的主要原因。如今,达能与蒙牛再续前缘,达能能否放弃掌控合资企业控制权的念头而甘愿为蒙牛做嫁衣?

  “目前来看,双方的合作能否长远还不太好说。这一方面要看蒙牛的品牌信誉度能否恢复,蒙牛将来的业绩能否提升,如果蒙牛的业绩继续下滑,仍然难以扭转的话,对于双方的合作还是可能会产生一定的问题。另一方面还是要看双方在品牌宣传、利益分配、战略规划以及商业目标上能否达成一致。如果双方在长期目标上不能达成一致,那还是有可能会因为利益问题再度分道扬镳。”宋亮分析说。

  对于蒙牛与达能的破镜重圆,王建祝好说:“我希望达能集团能够站在长远战略合作的角度把握这次机遇,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见习记者 赵 霞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