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肖钢风暴80天刮倒12公司 万福生科要赔出1.79亿

2013年06月09日 09:2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查处造假、信披违规等案件,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对造假上市有警示作用,清除市场内部不合理的地方,对市场长期构成利好”。

  昨日,在证监会每周五例行的通气会上,万福生科赔付事宜也有了最新进展。据证监会介绍,万福生科案共涉及适格投资者证券账户13246个,涉及金额1.79亿元。截至6日,投资者利益专项补偿基金网站已有注册账户12048个,占适格投资者账户总数的89.74%;涉及金额1.74亿元,占须赔付金额的比重为96.96%;已经签署和解承诺函的账户11648个,占应补偿适格投资者账户总数的86.76%;金额1.69亿元,占比94.48%。

  没有频繁出现在聚光灯下,也没有密集出台各种新政,证监会新主席肖钢上任80天里,给投资者最显著的印象便是神秘、低调。虽然没有大刀阔斧的政策改革,但近期,肖钢却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立案潮,曾经因造假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的上市公司,正遭到证监会严厉的处罚。分析人士表示,肖钢主席查处违规案件,保护投资者利益,对净化市场,规范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对市场长期构成利好。

  翻旧账 查处12家违规公司

  新官上任三把火,尽管证监会主席肖钢上任仅80天,但肖钢在证券市场刮起的严打风暴已经让人开始感受到威力了。进入5月以来,证监会进行了一系列的核查风暴,12家公司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最具标杆意义的则是证监会对万福生科的处罚。

  5月10日,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查处,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也受到处罚。万福生科案中,保荐机构平安证券不仅被暂停3个月的保荐资格,还被没收万福生科发行上市项目的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这也是自证监会2004年保荐制度出台以来最严厉的罚单。同时,平安证券垫付3亿元设立投资者专项补偿基金,这也是开创了保荐机构为造假垫付理赔的先河。

  事实上,万福生科案只是掀开了证监会翻查“旧账”的幕布。5月17日,证监会又通报了隆基股份、勤上光电、华塑股份、青鸟华光、海联讯、承德大路、西藏天路、宏磊股份8家涉嫌违规的上市公司。

  除了上市公司被调查,5月17日证监会还对民生证券、南京证券近期有关保荐项目被立案稽查,暂不受理其推荐项目及材料的情况予以通报,业内普遍认为这是由于他们分别保荐的天能科技、新大地等项目被立案调查。

  记者注意到,天能科技、新大地的保荐机构被立案稽查不久,5月31日,因涉嫌财务造假,新大地、天能科技被证监会处罚,其保荐机构南京证券、民生证券也均被给予警告和罚款,保荐代表人则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时,华锐风电由于涉嫌虚增收入、虚转成本、虚增利润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已对其正式立案调查。

  此外,证监会还切实解决IPO“堰塞湖”问题。截至6月5日,IPO排队企业从851家减少到666家,许多公司知难而退。分析人士表示,从长远来说,IPO核查有利于提高企业的门槛和资质,一些资质较差的企业被挡在了IPO大门外。

  短期IPO重启压力仍大

  翻旧账、查处12家上市公司,这对A股市场将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查处造假、信披违规等案件,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对造假上市有警示作用,清除市场内部不合理的地方,对市场长期构成利好”。

  记者注意到,5月21日,肖钢表示,证监会要强化“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把重点工作切实转到加强监管执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来,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有投行人士表示,从证监会处理万福生科案中可以看出,监管部门正在逐渐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这有利于从源头上,让投行、中介机构尽职勤勉,有利于提高IPO企业的质量,将那些滥竽充数的企业挡在门外,长期看对A股市场有积极作用。

  但是从短期来看,IPO重启的压力还是非常大。张刚表示,“目前证监会查处违规事件,主要是告诉市场,目前留下的企业都是经过检查的,企业质量都是比较优秀的,主要目的还是提高市场整体的信心,降低大家对新股发行的担忧,让市场对于IPO重启更加容易接受,以便证监会能够在一个合适的时机,顺利地推动IPO重启。”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从证监会的处罚来看,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整体处罚仍然较轻,对违法者的震慑作用不够大,未来政策上如果能够形成长效机制,那将对A股市场有利;如果不能形成长效机制,政策的影响力后期可能会减弱。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