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未穷“六”已绝 A股熬大底唱“小戏”

2013年06月21日 11: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上周四跌破年线后,20日A股再度遭遇“黑色星期四”,沪深股指双双大幅下挫,再创年内新低。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消息以及汇丰6月PMI初值低于预期,成为市场悲观情绪蔓延的主因。当前经济复苏疲弱,流动性收紧,IPO重启临近,市场缺乏上涨动力;但经济底的基本确立,大盘蓝筹股估值较低,市场继续暴跌的风险不大。预计大盘将再度进入筑底格局,直到利空因素充分消化,或宏观环境出现超预期利好,优质小盘成长股仍是值得逢低关注的品种。

  “黑周四”再现 沪综指大幅破位

  受汇丰PMI低于预期以及美联储缩减QE规模的双重打击,昨日沪深股指低开低走,大幅下挫,双双再创年内新低。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84.02点,下跌59.43点,跌幅为2.77%;深证成指收报8147.48点,下跌273.76点,跌幅为3.25%;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指分别下跌3.57%和3.30%。

  行业板块方面,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尽墨。其中,有色金属、电子和机械设备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99%、3.83%和3.73%;食品饮料、房地产和商业贸易指数跌幅较小,也分别达到了2.05%、2.63%和2.71%。表征题材炒作的Wind概念板块也悉数下跌,其中食品安全指数、锂电池指数、大数据指数和云计算指数的跌幅都达到了5%以上。

  5月,成长盛宴带领指数持续反弹,打破了“五穷”魔咒;然而进入6月,市场风云突变,受5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以及流动性紧缩风险升温的冲击,沪深股指快速下行跌破年线。而在横盘四个交易日之后,昨日A股又遇新利空突袭,“黑色星期四”再度上演。6月汇丰PMI初值为48.3%,创9个月以来新低,显示国内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景气度无明显好转。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收缩资产购买计划,并将于2014年中终止刺激措施,令周三美股大跌,也对A股构成心理和流动性预期的负面冲击。

  目前上证综指已跌至2000点上方,6月以来已经累计下跌逾200点,陷入“六绝”窘境。而两年前的此时,上证综指跌破年线之后,便开始了一轮长达一年半的下跌之旅。尽管2012年初曾启动一波春季行情,却以标准的“M头”宣告终结。此后熊途漫漫,指数径直跌至去年12月4日的1949点。昨日股指大举破位,令不少投资者担忧两年前的“年线噩梦”意欲卷土重来。从技术形态看,沪深股指下方已无支撑,昔日年线支撑也已转为上方压力。大盘会否继续下行、“六绝”之后能否翻身,取决于宏观环境的好坏。

  资金价格高企 政策面趋于中性

  从宏观经济来看,5月经济数据的“遍地黄花”开始令市场下调经济增长预期;而“旺季不旺”之后,6月汇丰PMI初值的“淡季更淡”则进一步表明经济复苏预期开始遭遇挑战。不过,从较长视角来看,经济增速继续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较小。回顾最近几年的经济运行,2011年-2012年处于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时期:GDP增速在2010年四个季度均位于10%以上的高位;2011年则降至9%以上,且逐季回落;到2012年,增速快速跌破9%和8%的关口。时至今日,尽管经济复苏力度疲弱,但7%附近的GDP增速基本宣告经济步入“L”型右侧区域。作为经济的晴雨表,A股整体下行的空间可能也较为有限。

  从流动性环境来看,以隔夜Shibor为代表的资金利率自5月底快速走高,昨日更是大举飙升创历史新高。尽管银行间流动性并不等同于股市流动性,但其对投资者难免造成心理影响。需要指出的是,银行间流动性存在季节性波动,每年年中、年末资金利率容易大幅波动,近期则更多缘于管理层加强了对虚假贸易的监管。在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季末资金需求结束后,预计货币市场利率或仍将下行。对于股市流动性而言,则更多受制于风险偏好变化以及IPO重启预期。因此,无需高估银行间流动性短期收紧对A股的冲击,但如果没有增量资金入市,那么大盘也难以从当前的弱势快速突围。

  政策方面,从近期管理层的表态来看,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依然是首要任务;在低通胀背景下,货币政策预计不会进一步紧缩;面对银行间资金面紧张,央行坚持发行央票也表明其不愿大幅放松货币。总体来看,当前政策偏于中性,暂时不会有大刀阔斧的干预措施,更多是依靠结构化的改革、微观经济的自我调整来消化大周期的波动。

  大盘重新筑底 小盘股仍藏机会

  综合当前的宏观环境,经济增速下滑以及流动性趋紧令市场短期几乎找不到反弹理由,即将重启的新股发行或继续对市场产生影响。但另一方面,经济结构调整有助于经济长期向好,银行间流动性紧缩存在季节性因素。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的风险不大。

  此外,主板市场特别是大盘股估值低企,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指数大跌的空间。按照TTM法剔除负值,全部A股当前的市盈率为12倍,上证50的估值优势则更为明显,仅为9倍。由此来看,大盘蓝筹股的悲观预期已经反映得较为充分,即使传统行业短期难以改善,持续深跌的动能也较为有限。

  因此,展望后市,大盘更可能进入到一个再次筑底的过程,直至利空充分消化,或者积极信号出现重塑“预期差”。可能的积极信号包括经济数据的改善、货币政策的放松等。经过短期大幅下跌,大盘在2000点整数关口有望获得技术支撑。不过,如果没有利好因素出现,即使反抽,上行空间也较为有限。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应多看少动,莫盲目抄底,耐心等待市场企稳。在此过程中,可精选品种以备再战,优质小盘成长股仍是首选。

  在宏观环境偏弱的背景下,周期股缺乏趋势性机会,股性活、弹性好、题材多的小盘股具备显著优势。结构转型和科技升级的深入推进,赋予了小盘股足够的想象空间和投资价值。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市场就曾掀起小盘股行情,最终电子股从小盘股成长为蓝筹股。在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小盘股有望成为未来主导产业的沃土,热点频出,行情也会反复上演。本周以来,小盘成长股受到大盘拖累,创业板指数“双头”形态似已构筑,即将公布的中报业绩将对成长性构成考验。大浪淘沙,一些质地优异的公司有望在调整之后再次走强。分析人士建议,可从两条主线挖掘优质小盘股:一是年报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的公司;二是受益经济转型方向的品种,比如消费、环保、技术升级下的智能化、移动互联等。□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