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疑减少计提虚增利润 赤天化一边借贷一边放贷

2013年06月25日 13: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分析人士称,公司去年年报采取激进的计提方法,有少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从而增加期间利润、做高业绩的嫌疑

  6月22日,赤天化发布公告称将向银行申请增加不超过7亿元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确保公司有充足的流动资金来保证2013年生产经营发展及下半年尿素产品淡储的需要。此外,赤天化向全资子公司金赤化工增加提供不超过13亿元一年期委托贷款,以此来降低其财务费用和缓解其还贷资金压力。

  一边借钱,一边放贷,赤天化自身资金链紧张,却还要为子公司金赤化工提供巨额贷款,着实让投资者不解。

  赤天化被疑虚增利润

  去年,赤天化受天然气供应紧张影响,产能无法有效发挥,且天然气价格上涨预期强烈,成本压力也日益增加。数据显示,在产能过剩、氮肥行业整体呈现低迷的背景下,赤天化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3529万元,同比下滑近62%,而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236万元,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9198万元。公司去年靠处置非流动资产获得收入为1.43亿元,远高于2011年以及2010年该项指标收入。

  然而,这只是公司业绩的一面。记者在公司2012年年报中发现,公司去年存货高达6.19亿元,2011年该值为5.23亿元,同比增长18.32%。与之相对的是,该公司存货跌价准备仅计提460.99万元。有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赤天化去年通过存货跌价计提不足来虚增利润,但最终仍逃脱不了资金紧张局面。

  上述分析师指出,去年由于氮肥市场整体处于产能过剩、市场低迷的状态,赤天化净利润出现下滑实属正常。但公司去年年报采取激进的计提方法,有少提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从而增加期间利润、做高业绩的嫌疑。

  边借贷边放贷

  让投资者疑惑的是,赤天化下滑的业绩背后,公司也面临着资金面紧张的难题,却又从事高额放贷以及对外担保。

  资料显示,赤天化今年一季度净利润1128.96万元,同比下滑4.16%;资产合计为82亿元,负债合计高达4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56.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3亿元,同比下滑1262%;货币资金为2.06亿元,比期初数减少52.4%。

  而让人注意的是,6月22日,赤天化发布公告称向银行申请不超过7亿元贷款的同时,向全资子公司金赤化工提供高达13亿元委托贷款。

  据了解,金赤化工当初由赤天化和贵州西电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双方各持50%的股份)于2007年5月组建,后由于多方原因,2008年6月贵州西电电力退出合作。后赤天化董事会通过《关于受让贵州西电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所持贵州金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股份的议案》,股份受让的同时,项目建设所需大量资金的缺口也给公司财务带来巨大的压力。虽然公司通过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公开增发A股股票融资募集资金净额16.02亿元,但项目建设大部分资金是通过银行贷款(30.32亿元)获得,导致金赤化工目前财务负担沉重。

  然而,赤天化全资子公司金赤化工自去年试生产以来,新工厂装置遭遇气化炉碳转化率不高、细渣量大、残炭量居高不下、洗煤装置精煤产率不稳定且得率偏低、煤炭损耗大等诸多问题,导致赤天化的业务成本居高不下。

  而在2013年1月金赤化工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却遭遇流动资金缺乏,财务利息负担沉重,加上2013年还要面临偿还部分项目贷款本金的较大资金压力。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截至今年2月底,赤天化单在金赤化工身上已累计投入55亿元。

  近日,作为母公司的赤天化为有效降低金赤化工财务费用,缓解金赤化工还贷资金压力,赤天化曾通过发行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募集的资金,以及自有资金,准备向金赤化工增加提供不超过13亿元的一年期委托贷款。

  然而,金赤化工何时能为母公司贡献业绩、具有还贷能力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据赤天化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金赤化工总资产56亿元、净资产16亿元、营业收入6亿元、净利润为-1.1亿元。

  此外,赤天化不仅自身资金紧张,还对外提供高额担保,且对外担保金额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赤天化近三年对外资金担保情况为:2010年34.97亿元,2011年35.47亿元,2012年则35.7亿元。以前的金材股份和*ST海龙等众多公司就曾倒在担保之上,赤天化如此巨额对外担保,在本身都不“富裕”的情况下增加了自身风险。■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漆森林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