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友突然抽身疑有难言之隐 瑞友IPO之旅或从头再来

2013年06月27日 15: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的拟上市公司突然发生股权转让,这意味着什么?用友软件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使人对北京瑞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之路多了一分担忧。有投行人士认为,IPO申报期间重要股东发生变动,或将导致瑞友科技IPO推倒重来。

  用友软件撤出达晨接盘

  用友软件25日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决定将所持参股公司北京瑞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8.7252%的股权分别转让给深圳市达晨创恒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达晨创泰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达晨创瑞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股权转让价格共计人民币7537.29万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本次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瑞友科技的股权。”

  这个公告看似平常,但其实却并不寻常,因为发生股权变动的公司“北京瑞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创业板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而且截至2013年6月20日,瑞友科技的IPO申报状态为:“落实反馈意见中”。

  “已经到这个程度了,突然发生股权转让事项,还是有些蹊跷的。”一位投行人士昨日表示,他认为,在经历了辅导、初审、落实反馈意见后,尤其是前段时间的IPO核查都没有受影响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插曲”,难以排除有“特殊原因”的嫌疑。

  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瑞友科技的保荐机构是兴业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律所是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

  瑞友科技IPO或推倒重来

  恰在上个月,有企业人士关心公司在IPO申报期间股权结构能否变动的问题,证监会在官方网站回复称,股份有限公司在IPO申报期间,不宜再发生股权转让。如果发生,中介机构应重新履行尽职调查责任。这其中的“重新”两个字的意思,显然指的是“推倒重来”。

  昨日,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从程序上看,按照相关要求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新进入的股东必须进行尽职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关联方非关联化”和“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及内幕交易”问题,证监会对此问题的监管十分严格;二是此案中转让的股份比例逾18%,即便是达晨采用了3个有限合伙企业接手的方式,仍不能避免出现单一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而一旦发生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变更的情况,就必须重新辅导验收。

  由此,投行人士认为,瑞友科技这个案子的结果很有可能的一个方式是:撤了重新报。“当然,这一定会影响它的上市时间。”

  股东“换防”引发的猜测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瑞友科技在这种关键时刻选择甘冒IPO“推倒重来”的风险呢?

  一种猜测是“同业竞争”。从历史沿革上看,瑞友科技是2009年4月“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更名而来,公司成立时用友软件和邵凯分别出资2343.75万元和156.25万元,各占用友软件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93.75%和6.25%;2006年,用友软件将用友工程的大部分股份转让给邵凯。瑞友科技的业务包括:IT咨询、应用开发、产品工程,客户化软件开发、维护与测试,以及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用友软件25日的公告里披露,截至去年年底,瑞友科技总资产2.1亿元,净资产1.7亿元,去年营业收入3.28亿元,净利润3336万元。

  然而,“同业竞争”的说法看似并不成立,一是用友软件在昨天的公告中明确,瑞友科技是用友软件的“参股公司”,因此不应构成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二是公司上市之路已到冲刺阶段,涉及同业竞争这样的关键问题也不应该拖延至今才着手解决。

  另一种猜测是瑞友科技的上市可能遇到了问题。但是,如果瑞友科技不具备上市条件,那么达晨创投的接盘又怎么解释呢?因此,市场人士分析称,可能是瑞友科技的上市日期难料,用友软件或因自身发展所考虑,在时间上“等不及了”,而达晨创投作为一家PE无疑更有耐心。

  用友正遭遇ERP寒冬

  至于用友软件的急于退出,业内认为与企业管理软件(ERP)市场的现状有关。公司在公告中称:“本次转让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且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积极影响。”或许能说明一点。

  用友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价为7537.29万元,而记者估算,公司对瑞友科技的实际投资成本仅为461万元,因此,此番转让收益有约7075万元。显然,能拿到这样一笔真金白银,对用友软件是很有利的。

  从去年开始,企业管理软件市场也出现困境,金蝶[微博]出现了公司创立以来的营收首次负增长,全年业绩亏损;用友软件今年一季度亏损3988万元,或许,用友在这个时候悉数清空瑞友科技的股权,也是一种博弈的结果。 ⊙记者 李小兵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