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冲高回落 关键杀手还是流动性?

2013年06月27日 15: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三,在国务院推动棚户区改造、外管局新批百亿资金入市等利好消息的影响下,大盘一度出现猛烈上涨。然而,由于资金量能迟迟未能放大,多方苦等不到援兵,股指最终出现明显的冲高回落现象。

  由此看来,短期市场能不能进一步走高,决定性的因素依然要看量能?作为近期市场关注的最大热点,“钱荒”问题不被解决,股市是不是也很难独善其身?

  最新Shibor利率:流动性危局未解关于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央行此前在一天之内三度表态,称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同时已经向部分金融机构释放了流动性。受此影响,持续近一个月的“钱荒”现象终于得到缓解,标志性的隔夜Shibor利率连续四个交易日下降。然而,今天中午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隔夜Shibor利率在连续四天回落后,再次出现了小幅上涨。同时,1周、2周及1月Shibor利率虽然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但是绝对水平依然高企,表明资金面紧张形势还在延续。

(图:6月27日上海同业拆借利率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央行继续暂停一切公开市场操作。但是据新华网-大智慧财经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有250亿元,虽然央行将这批资金尽数投放,然而这一资金规模较上周的320亿元,还是出现了70亿元的下降,并且创下了4月份以来单周到期资金量的最低水平。近期有不少声音都认为,央行不仅要停止回笼资金,还得适当主动投放资金,例如重启逆回购等,才能更好地缓解流动性危局。

(图:央行货币投放与回笼情况)

  央行态度难转变 政策预期须谨慎?

  眼下这个时点,市场对于资金紧张的担忧并未消除。明天各大商业银行将迎来半年末考核的关键时点,随后在下个月5号,银行存款准备金缴款时点将到来,届时将有约6000亿元存款将上缴。再往后走,五大行预计会在7月中旬进行集中分红,同样会对资金面形成巨大冲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点,资金利率恐怕难以持续下行。

  对此,新华网联合大智慧分析师汪啸骅表示,短期资金面在央行表态下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在半年末各大商业银行的考核时点到来的时候,资金面将不容乐观,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至于央行的调控态度,汪啸骅认为,央票暂停发行,有利于缓解持续紧绷的资金面压力和安抚金融市场恐慌情绪,但是并不代表央行调控出现方向性变化。此次央行既然已经在前期表明收紧态度,就意味着央行已经将调控重心转向中长期,同时也要求各家银行进行业务调整,不要再进行冒险扩张。所以短期的资金面虽然还有反复,但是不太可能央行就此改变政策导向,更多也仅是以中性的调控手段或工具,对流动性局势加以微调。

  目前利率的高企,是否仍将制约大盘的走势?新华网联合大智慧分析师王俊表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快速攀升,表明短期资金利率仍然高企。在季末考核时点,银行短时间流动性紧缺压力仍然比较大,同时央行也没有透露出明确注资的信号。由此,王俊认为,这两天在大盘反弹的过程中,有些个股还在创新低,流动性确实起到了关键制约因素。操作方面,王俊表示,作为短线资金最活跃的创业板,大家目前可以关注创业板的走势,如果出现快速的下跌,这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

  机构呼吁:央行态度需要更透明

  市场公认,央行的态度,是决定流动性问题的关键。不仅仅对当下时点起到最直接的影响,也会对市场未来的预期起到关键性的影响。这一点,在美国美联储的定期货币会议上可以看出来,比如近日美联储关于QE即将退出的数量和时点,都给出了比较清晰的态度,由此,给市场对未来流动性有比较清晰的预判。近日,有很多研究机构的观点也都一致认为,央行表态对稳定预期,降低金融风险十分必要。货币政策是调控预期的艺术,预期紊乱对金融市场将是灾难性的。光大证券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此次“钱荒”已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伤害,央行需要通过对预期的引导来降低其负面影响。光大证券认为,近期的“钱荒”已经通过票据、信贷等市场传导到了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紧缩难以避免,这对缺乏增长动能的中国经济来说绝非幸事。同时,如果下一次“钱荒”的可能性不能被有效排除,金融机构“自我保险”动机将长期存在,令资金市场紧张状况系统高于“钱荒”之前的水平,这会对流动性投放形成长期制约。另外,东兴证券在其报告中也指出,由于监管新规以及银行流动性管理思路的调整等原因,虽然央行未大规模回笼资金(所发央票仅在百亿、十亿级别),但从5月末开始,万亿资金被回笼,且导致相关主体预期发生重大变化。这就是近期资金紧张的直接原因所在。在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迟迟没有表态的情况下,这种流动性紧缩引发信心危机,对相关市场形成重大冲击。此时,市场急需央行澄清中期货币政策走向,否则就会在这种“负反馈”的机制下,一路滑向深渊。(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