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添富“悔婚”长征电器定增隐情

2013年07月01日 13:47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管计划放弃与上市公司大股东联手

  签了合同、发了公告,却防不住“婚变”。长征电气(600112)最新公布的修订版定增预案显示,公司原发行对象汇添富-银河天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汇银计划)改变主意退出了,转由银河集团接盘认购一半发行股份。事情急转直下的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内情?

  梅开二度夭折

  长征电气终于将定增股数由原先的9523.81万股,微调增至10020.04万股,9.98元/股的发行价则较为原方案的10.50元/股有所下调,以确保10亿元的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变。然而,原方案中重要的发行对象——汇添富基金打起退堂鼓,改由银河集团接盘认购一半发行股份,另一半则由申银万国管理的宝鼎18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汇添富今年2月现身长征电气定增方案。长征电气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拟认购汇添富资管计划2亿元,后者以5亿元参与长征电气定增股认购。在汇添富资管计划中,银河集团属于劣后的B级投资者,享受剩余收益,优先的A级投资者将提供给3亿元融资,享受固定收益。

  按照协议约定,长征电气定增方案过会后,将向汇添富发出认股款缴纳通知,后者应在收到缴款通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认购价款划入指定账户。

  “这是大股东借道资管参与定增,算得上是一种金融创新吧。”汇添富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实际上,这是该基金二度与上市公司牵手。1月底,康缘药业管理层也曾借道资管计划——汇添富-康缘资产管理计划融资参与定增。该资管计划拟由康缘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高管、核心人员等自筹8000万元(享受浮动收益),并融资约1.6亿元(享受固定收益),合计2.4亿元,交由汇添富主投康缘药业定向增发的股票。

  两相对比,主要情节如出一辙。

  退场明哲保身

  看上去你好我也好的资管计划,为何却遭遇汇添富黯然退场?

  “基金公司在接手任何一个计划的同时,都应该审慎衡量风险。像汇添富这个计划,市场上对长征电气的质疑很多,贸然接手会对基金公司的声誉有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专户经理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现在市场上还没有上市公司专户理财的成功案例,业内也在观望。

  自披露定增方案后,市场上有关长征电气圈钱的质疑声确实不断。长征电气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发生经营性亏损,靠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获得的9000多万元勉强维持净利润为正,而导致长征电气实际亏损的就是此次定增并扩大投入的风电项目。

  然而按照长征发布的增发方案,公司拟继续投入4亿元用于风力发电机项目。既然风电项目已经亏损,为何还要执意上马新的项目?《金证券》记者致电长征电气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公司总机工作人员称,董秘和证代都出差去了,无法接受采访。而“悔婚”的另一主角汇添富基金也对此事持回避态度。

  此外,长征电气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不足2亿元,而短期借款和流动负债却高达9亿。据悉,公司增发募集的资金中,4.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杠杆收益诱惑

  汇添富的退出,并没有减弱同行对专户市场的兴趣。

  “目前我们的专户产品都是面向高端基民,投资门槛200万起。但汇添富开始挣上市公司的钱,这说明未来基金专户市场有更多的潜力客户可挖。”上述专户经理对《金证券》表示。

  据了解,自去年监管部门大幅放开基金专户和券商小集合后,各路资金开始借用资管通道“马甲”,参与定向增发。除康缘药业、长征电气外,近期还出现了诚志股份、龙溪股份、东凌粮油、焦作万方等借道基金专户参与定增的案例。

  上市公司的利益相关方为何热衷于此?

  “因为能享受到杠杆收益。”该专户经理对《金证券》记者分析指出,“相比直接参与定增,上市公司股东或高管等相关方借道资管能够以小搏大,用较少的资金完成认购份额。”以汇银计划为例,上市公司大股东以2亿元融资3亿元。三年后,A级投资者拿到固定收益,B级投资者除了获得2亿元资金套现时的收益,还可以获得A级投资者3亿元保底收益以外的利益。

  而对康缘药业等公司而言,资管通道可能是变相的股权激励方式。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康缘药业以资管计划代替股权激励,不仅能绕开业绩约束,集合理财计划可以避免股权激励产生的高额所得税。“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个人因任职、受雇从上市公司取得的股票增值权所得和限制性股票所得,由上市公司或其境内机构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和股票期权所得个人所得税计税方法,依法扣缴其个人所得税。

  《金证券》了解到,2011年康缘药业实施过一次股权激励,但由于业绩没有达到规定最终未能成行。  金证券记者 陈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