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老私募比拼半年业绩 创势翔重仓掌趣科技

2013年07月09日 13: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7月行情逐渐展开,私募基金“中考成绩单”出炉。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的1068只股票型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4.43%,近7成私募产品实现正收益。其中,创势翔因重仓掌趣科技等牛股成上半年业绩“一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尽管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业绩抢眼的 “新星”,但海通证券报告显示,短期业绩不抢眼的传统私募,却占据着两年期以上收益靠前的位置。

  年中排行前十 新私募居多/

  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相比年初,广州创势翔投资旗下基金经理黄平管理的创世翔1号,上半年获得93.51%净值增长率。这不仅大幅跑赢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2.65%净值增长率,更是超过第二名国淼投资旗下国淼1期40个百分点,尽显黑马风采。截至今年6月20日,该产品单位净值达1.5725元。

  公开资料显示,创势翔1号成立于2012年5月,基金经理为具有多年操盘经验的黄平,此前曾被媒体传为“涨停敢死队”成员之一。不过,最被市场艳羡的是该私募公司在上半年频频重仓创业板的几只大牛股,使私募产品从年初的亏损一跃成为冠军。

  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康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取得好成绩主要在于抓准了时点,较早地重仓了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35.96元)、乐视网(300104,收盘价30.34元)等几只牛股;且公司当时重仓,并不是跟风炒作,而是调研后认可股票当时的成长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夺魁的创势翔外,今年半年度业绩排行不乏一些其他黑马私募,国淼投资、融源投资、新价值、银帆投资所管理的私募产品均进入前十,而这些基金在此前几年的年中排行中,均未进入过前十;今年在业绩方面,排名前十的平均收益达47%,而去年同期的冠军塔晶老虎1期也仅为44%,同时去年排名前十的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进入前十的私募产品大多成立不久,除亚军国淼1期和菁英时代成长1号成立于2009年,其余8只产品都是最近三年内成立的;而冠军创势翔和融源的三期产品、银牛10号都成立于去年。此外,上述10只产品此前净值增长水平表现均一般,甚至不少还产生亏损。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总监彭晓武表示,“每年的半年排行都会有黑马出现,今年也不例外。今年黑马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年初的大盘探底回升和年中的创业板牛市;二是这些中小私募基金往往盘子小、操作灵活、易抓牛股。同时由于此前成立时间短、净值基数水平不高,一旦后期获得增长良机,将在数据上实现爆发。”

  重要客户关心长期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实现正收益乃至高收益水平的私募产品相比去年有大幅增加。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实现净值增长30%以上的产品有7只,实现20%以上增长的有30只,而今年上半年则分别达到惊人的17只和83只,其中大部分都为近1~2年才成立的新兴私募。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些传统的老牌私募业绩整体表现并不理想。上海呈瑞投资管理的8只产品中,净值增长最高者仅为5%,平均收益为-1.13%;上海从容投资管理的25只产品,虽然都实现正收益,但平均收益仅为15%;鼎锋资产与其类似,平均收益为18%。

  而一度在市场上名声大噪的泽熙投资则只有7.3%的平均收益,重阳投资平均收益更是为-4.85%,其他的一些传统私募如民森投资、展博投资、朱雀投资的平均收益水平也都在10%上下徘徊。

  海通证券最新一期私募基金周报数据显示,在各类型的私募基金证券信托产品排名中,那些短期业绩不抢眼的传统私募,大多占据着两年期以上收益靠前的位置。

  在非结构化产品中,呈瑞一期占据两年期收益头名,净值增长率达68%,而在两年期以上收益前十名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民森投资和鼎锋资产,分别有3只产品进入前十,其中民森F号、G号和E号实现两年以上平均收益41%,超额收益27%,而鼎锋4号、8号和成长1期两年以上平均收益为44%,超额收益32%,这两家私募无疑成为两年期收益的领跑者。

  而在结构化产品和TOT产品的两年期收益排名中,彤源投资管理的浦江之星系列和新方程投资管理的精选系列依然保持领先位置。

  在两年期收益排名中,进入前十的神农1期管理人陈宇向记者表示,私募与公募最大的区别在于对重要客户的吸引力,一些新兴私募交易激进,容易取得短期爆发式的增长,但对重要客户来说并不会产生太多吸引力,重要客户更关心的是传统私募所能带来的长期稳定收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