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反弹减仓 基金经理痴心不改成长股

2013年07月15日 10: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金是股市的风向标——这句话需要反着听!那就是基金是市场的反向指标。

  上周,沪指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反弹,重返2000点大关,那么股市在2000点之下,基金究竟想了些什么?做了些什么了?基金还会愿意去甘当反向指标吗?今日,《每日经济新闻》为你一一揭开谜底!

  减仓潮中机构热炒题材股

  6月24日暴跌之后,上周市场终于迎来了两日大涨,沪指重返2000点大关。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伴随着市场的波动以及近期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的来临,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是越来越趋于谨慎,仓位数据也显示上周基金是在减仓。

  龙虎榜显示,机构近期都是在积极参与题材股的炒作,但短期博反弹心态相当明显,也从另一个方面也显示出了机构对于未来趋势性行情的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调查显示,如何精选成长股?这或是基金经理下半年继续要努力做的事情。

  电子信息和文化传媒成热点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1.61%,创业板指数上涨3.69%,中小板指数上涨0.89%。自6月24日暴跌之后,市场出现反弹,7月9日~11日,上证指数反弹了近6%,而机构在操作上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

  从上周的龙虎榜单上,可以看出,创业板和中小板,尤其是一些小盘股频频进入机构的视线。记者也发现,事实上,机构最青睐的板块是电子信息和文化传媒。近期市场的热点也均是在这类题材股上。

  在电子信息板块,如7月8日,东方财富被两家机构席位买入4620万元;7月9日,东方财富再度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6476万元,同时也被两家合计卖出3393万元。7月10日,三六五网被一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110万元,被两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829万元,7月12日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2108万元。

  7月12日,大盘回落当日,电子信息板块的表现抢眼,当日数股涨停。新国都、石基信息、生意宝、上海钢联等均涨停,而三六五网、中科金财、汉王科技、南天信息和方直科技涨幅均非常靠前,这些股票都属于互联网金融。

  移动支付作为个人网银的主要入口,对于未来我国个人网银及手机银行的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比如关联个股南天信息;而网络证券牌照准入会促使纯碎网络证券经纪公司大量涌现,如东方财富,还有金融信息和证券软件的网站如同花顺,这些都成为近期电子信息板块个股表现良好的刺激因素。

  上周题材股中的另一强势板块文化传媒板块,同电子信息股比肩上涨,并且涨势更为凶猛,机构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这类股的操作中。

  7月10日,奥飞动漫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2463万元,被一家机构席位卖出1249万元。7月11日,博瑞传播被三家机构合计买入1.06亿元。7月12日,博瑞传播再度被一家机构席位买入5289万元。

  对于文化传媒板块近期持续走强,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市场偏好成长股,资金大量涌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关个股。此外,传媒板块抗周期性强,影视、互联网等新媒体公司业绩高增长,顺理成章地成为市场热点。而机构在此时多次介入该板块,也显示出来了机构的一些心态。

  偏股型基金仓位降至80%

  截至上周五,从近期的机构仓位来看,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市场的行情特点是两极分化较严重,主要表现在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

  “从目前来看,后市仍然是一个震荡市,缺乏大涨的条件,缺乏方向。”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仓位上,相比6月份,基金仓位有所下降,大概6月份平均仓位会到85%,目前大概只有80%,对下半年走势持谨慎态度。下半年市场会在2000点左右摆动。”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7月8日~12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2.10%下跌2.08个百分点至80.02%。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66%,较前期下跌1.9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1.83%,较前期下跌2.31个百分点。51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65只仓位保持不变,有82只选择加仓,有371只选择减仓,选择加仓的基金数量小于减仓的基金,加仓基金与减仓基金的比约为0.22:1。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加仓幅度居前的是:申万菱信盛利配置、新华优选成长、华宝兴业动力组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银华领先策略、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民生加银红利回报、华安创新、中欧新蓝筹、中欧新动力。

  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嘉实主题精选、易方达中小盘、景顺长城优选股票、海富通股票、鹏华中国50、中海优质成长、宝盈核心优势、嘉实主题新动力、国泰金马稳健回报、天治品质优选。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期加仓幅度居前的是:钮银梅隆西部、中欧、德邦、申万菱诺德。本期减仓幅度居前的是:浙商、天治、安信、海富通、嘉实。

  基金经理偏好成长股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基金经理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期待未来出现趋势性的行情不太现实,而在目前的时点上,还看不清短期市场走向。目前更多的投资者倾向于精选个股,从成长股入手。

  杨德龙表示,银行股方面,“钱荒”的负面影响已消化的差不多了,此前的收紧只是一个压力测试,短期内央行不再收紧。政府对今年经济增速仍然是保7.5%,不会让经济太差。另外,这几天市场的反弹,与美国股市的大涨也有很大关系。

  针对中报披露行情将带来的投资机会,杨德龙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中报超预期的不多,小盘股的业绩比较差,而银行地产等大盘股相对会比较好,因此近期基金大方向上,都是在乘机卖出小盘股,增持银行、地产等大盘股。可能还会增持一些防御性的板块,比如医药、食品饮料等。”

  不过,北京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这个市场变幻莫测。我建议是多看少动,我自己目前是筛选低估值的股票,主要是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选择,操作大股票的难度很大。”

  华南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主要是选择个股,很少去看市场的变动,因为短期的变化实在是太难把握了,上半年自己主要还是找一些成长股,目前来看,地产还是比较便宜的。

  “上周市场有一些反弹,受到地产公司发债信息的刺激,地产股出现了大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价依然在高位,成交量大,地产公司的业绩不会太差。”杨德龙也表示。

  仓位动向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7月8日~12日)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一期的82.10%下跌2.08个百分点至80.02%。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4.66%,较前期下跌1.9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1.83%,较前期下跌2.31个百分点。

  尝到甜头兴业全球再买定增股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虽然今年以来基金参与定增的力度并不小,但更多是通过专户的方式参与,而公募基金直接参与的力度显然要小的多。

  然而,2000点之下的定增却似乎在悄然转向,兴业全球旗下公募基金竟然在短短两周之内参与了5家上市公司的定增,2000点之下的基金思路似乎已昭然若揭,

  连续两周频繁参与定增到底为何?

  兴业全球频频参与定增

  近两周时间,兴业全球便用3.5亿元的公募资金参与5只股票的定向增发,相比上一次参与定增的2月份,一个月内也才获得4只股票的定增配售,并且当时公募参与比例很小,多是专户子公司业务,如兴业全球获得浦东建设配售共动用金额2.2亿元,其中兴全趋势动用金额仅为0.36亿元。

  最近两周的增发,兴业全球获得南京熊猫的定增1760.39万股,其中旗下6只公募基金共参与了1128.39万股;获得永生投资配售700万股,其中4只公募基金获配453万股;获配西安饮食540万股,其中三只股票基金持有410万股;获配的华英农业180万股,被兴全合润基金全部持有;获得国中水务1362.47万增发股,5只公募基金拿下了其中678万股。

  兴业全球因何在近期频繁参与定增,意欲何为?

  兴业全球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一直都在关注股票定增,只要有都会关注,会有选择性的参与。一般要看项目够不够好,价格是不是足够便宜,定向增发的审核速度,也是一个关注的方向。

  “如果增发价有折扣,该公司经营还行,会建议大家讨论,然后向研究员推荐,最终有基金经理看好,就买了。定增一直是我们很重要的项目,无论是公募还是专户”,上述人士称。

  对于上市公司近期热衷于定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某券商分析人士也称,“现在的A股市场一直在震荡下跌当中,上市公司为了完成定增,给机构的折扣会更大。”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称,有时候,基金公司参与定向增发可以看作是一场赌博,在看募投项目前景的同时,明年市场情况也是一个关键因素,虽然现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乐观。

  几家欢乐几家愁

  有基金研究机构人士称,最近市场比较缺钱,上市公司定增当然也就更频繁,就目前股指的点位来看,已经很低,基金善于选股是一方面,再一个是项目很有吸引力。兴业全球基金历来的换手率远低于其他公司,持股周期一般都会很长。

  根据兴业全球今年获配的定增来说,截至目前,13只股票的定增,仅持有的江山化工,出现了略微的浮亏,浮亏额为112万元;2月份9679.32万元投资的三力士,截至目前已变成了2.256亿元,浮盈133%。

  从去年算起,兴业全球在定增业务上的收入还算不菲,浮盈5.38亿元,在基金公司中业绩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广发基金。

  虽然定向增发具有相对于市价有所折扣、准入门槛高等特点,一度曾被当作无风险套利的工具,但如果市场不配合,实际还是会造成很大的浮亏。

  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股市震荡下跌,去年参与定增的基金也普遍出现大额的浮亏。从去年初开始,如果已过了12个月的解禁期的基金并未抛售定增个股,总计浮亏几亿元。53家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中,31家基金公司浮盈,另外22家基金公司浮亏。

  在参与定增最为频繁的几家基金公司中,参与最多的兴业全球基金整体来讲是浮盈的,获得19只基金的配售,累计获配投入35.6亿元,浮盈5.38亿元;获得15只股票配售的财通基金表现惹眼,投入31.16亿元,截至目前浮盈了4.4亿元;广发基金获得6只基金配售,累计获配投入27.76亿元,截至目前浮盈7.86亿元,成为参与定向增发最赚钱的基金公司;而长信基金仅获得两只股票的配售中,伊利股份为其贡献了大部分收益。

  也有不少股票成了基金浮亏的罪魁祸首。如大有能源、内蒙华电和海南航空。

  去年11月份非公开募集的大有能源,有4只基金获得配售,分别是英大基金4798万股、汇添富基金4798万股、华夏基金5758万股、华安基金2000万股。

  从2012年年初开始统计,截至目前,华夏基金持有的大有能源就令其出现浮亏;在内蒙华电上同样出现浮亏。

  华安基金获得17只股票的配售,10只浮亏、9只浮盈,金额上总计出现浮亏;截至目前,持有的海南航空出现浮亏、大有能源也同样出现浮亏。

  另类投资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股市震荡下跌,去年参与定增的基金也普遍出现大额的浮亏。数据显示,从去年初开始,假设已经过了12个月解禁期的基金并未抛售,基金在定向增发上总计出现几亿元浮亏。53家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中,31家基金公司浮盈,另外22家基金公司浮亏。   每经记者 董华 发自深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