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纽银西部高层巨震 “60后”基金公司频现人才危机

2013年07月15日 10: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断档两年后,2010年第61家基金公司纽银梅隆西部(以下简称纽银西部)的成立,开启了“60后”(第60家及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基金新征程。

  如今,“60后”基金数量已达21家,占总数近1/4。不过,原本的“领头羊”纽银西部近期却传出基金经理接连出走、投委会面临断层的尴尬境地。

  规模小、管理层动荡几乎成为“60后”基金公司的共同特征,他们没有经历牛市的美好时光,却赶上了公募行业发展的瓶颈期。纽银西部今天的困境究竟是个别现象,还是代表“60后”基金公司的普遍特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研。

  投委会成员接连出走纽银西部惨遭“釜底抽薪”

  第一家“60后”基金有些尴尬。纽银西部仅有的两位基金经理,同时也是投委会成员,最近被证实将接连出走,投研团队面临“断层”危险。

  此外,由于成立以来规模迟迟上不去,纽银西部仍需股东增资来维持发展。

  投研人才不断流失

  虽然尚未正式公告,但债券基金经理李健递交辞呈的消息已获得纽银西部内部证实。李健的出走引发不少担忧,主要原因就在于纽银西部旗下基金经理人手紧缺:现有4只基金,仅两位基金经理在任,李健即是其中之一。

  雪上加霜的是,另一位基金经理,目前“一拖三”的闫旭也传出有离职意向。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闫姐(即闫旭)辞职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纽银西部自2010年成立以来,除李健和闫旭外,还有过一位基金经理赵忆波,曾与闫旭合管纽银新动向。今年5月7日,赵忆波因“公司业务调整”不再担任基金经理。在卸任之前,赵忆波仍是投委会成员。

  纽银西部投委会共6名成员,除了董事长安保和及两位列席委员,另外3位成员即是3位基金经理——闫旭、李健、赵忆波。而纽银西部现有的4只基金均明确提出采用集体投资决策制,即投委会在基金日常投研中起重大作用。

  目前,赵忆波是否仍留在投委会还是未知数,如果李健、闫旭先后辞职,投委会成员可能仅剩董事长及两位非投研层面的列席委员,这将对纽银西部旗下基金的投研决策造成重大影响。

  上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放开了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资料查询,基金公司人员结构从而公之于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纽银西部不仅投研人才欠缺,整个公司具有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仅43人,位列72家基金公司倒数第6位。

  连续两年亏损

  今年4月,纽银西部两大股东,西部证券(出资占比51%)和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 (出资占比49%)宣布联手增资,将注册资本从2亿元升至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仅有6家基金公司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3亿元,且都为(次)新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纽银西部仅成立当年(2010年)实现净利润4350.43万元;2011、2012年均亏损,净利润分别为-4248.49万元、-1331.27万元。

  上述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纽银西部的发展现状来看,基本就是靠注册资本金过活。”

  去年,“60后”基金公司曾出现一波股东增资潮:浙商、富安达、国金通用、财通、长安股东都增加了注册资本。不仅如此,新基金公司注册资本普遍偏高,已经获批但尚未公告成立的兴业基金公司,注册资本达到史无前例的5亿元。

  不过,仅靠增资无法挽救基金规模的低迷。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纽银西部资产管理规模共计21.08亿元,排名倒数第8位;其中纽银稳定增利规模已低至0.56亿元;纽银新动向也仅0.67亿元。

  “60后”基金公司投委会大起底:基金经理举足轻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1家“60后”基金公司,目前共12家发行公募产品。而12家投委会中,目前以纽银西部6人为最多。除此之外,安信、德邦、长安、国金通用各5人;浙商、财通、平安大华、华宸未来、英大各4人;方正富邦和富安达各3人。

  在“60后”基金公司投委会中,基金经理在投委会成员中的占比远高于大型基金公司。但基金经理的流动性也远高于其他高管,从而影响了投委会的稳定性。

  华宸未来明确提出集体决策制

  在12家已发行公募产品的“60后”基金公司中,纽银西部、华宸未来两家明确提出采取集体决策制。

  华宸未来投委会成员共4人。除主任委员阙水深外,委员包括投资副总监兼研究总监宋磊,以及两位基金经理王宇和王骏,其中王宇同时也是金融工程部总监,且亲自上阵管理首只基金。

  (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结构

  浙商基金旗下目前共有4只基金,但基金经理人数达到6人。其两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均配备双基金经理,浙商巨潮产业由姜培正、方维管理,浙商巨潮新思维由陈志龙、张文洁管理。投委会成员共4人,曾经的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周一烽,现任浙商总经理兼投委会主席;此外3位成员均为基金经理。

  平安大华、长安投委会同样是(副)总经理+基金经理的结构。长安基金目前共有基金3只,基金经理4人,其投资决策委员会共5人,4位基金经理均为委员。

  4人、5人制投委会成主流

  旗下仅有两只基金的国金通用、德邦,投委会人数却多达5人。此外,除了上述长安,安信基金投委会人数也达到5人。

  英大基金目前仅有1只基金,投委会有4人。财通基金目前共有5只基金,投委会也是4人。

  方正富邦显得有些特殊,目前旗下3只基金分别由3位基金经理管理,但3位基金经理无一进入投委会。

  高管投研频生变 业绩跑输同类

  基金公司投委会通常由投研高层和基金经理构成,但这两者恰恰是基金公司中的“不稳定”因素。今年以来,“60后”基金公司已有6只基金经理人生变,6家基金公司高管变动,总经理级别尤其容易出现动荡。

  6只基金经理人生变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层面的人事变动已达293起。其中,已发行公募产品的12只“60后”基金公司中,已有6只基金经理人生变,6家基金公司高管出现变动。

  除上述5月7日赵忆波因 “公司业务调整”不再担任纽银新动向基金经理之外,今年1月31日,闫旭加盟纽银稳健双利,与李健合作管理,就此开始了“一拖三”的投研工作。

  平安大华则痛失投资研究部总经理颜正华。5月30日,颜正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平安大华策略先锋基金经理一职,该基金转为黄建军管理。3月20日,焦巍不再管理平安大华深证300指数增强,同样改由黄建军管理;但焦巍仍然管理平安大华行业先锋。

  2月27日,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式增聘徐艳芳,与吴强共同管理。7月5日,富安达增强收益增聘李飞与黄强共同管理。

  6家基金高管变动

  成立之初,英大基金曾有重量级人物加盟:华夏基金原副总经理刘光灿任总经理,博时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夏春分管英大投研。让人意外的是,早在今年1月,英大尚未成立公募产品,夏春便已离去,传言其将转战私募。尽管英大未公告夏春离职,但在英大随后首只产品——英大纯债的招募书所公开的投研团队资料中,已不见夏春的踪影。此后不久,未满“周岁”的英大上个月再次损失一员大将:刘光灿宣布因个人职业规划辞职,由董事长陈书堂暂代任总经理一职。

  5月28日,富安达基金公告称李剑锋因工作调动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转由副总经理蒋晓刚代任。

  此外,自去年底纽银西部原总经理胡斌辞职后,总经理一职一直由董事长安保和代任。直到今年3月25日,曾出任招商基金副总经理的陈?出任纽银西部总经理。

  浙商基金则于年初提拔陈志龙出任副总经理,陈志龙同样担任投资总监、总经理助理。

  业绩全面跑输同类

  不论高层和投研层如何变动,投资者最关注的仍是基金本身的业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相比同类产品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60后”基金几乎集体跑输。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7只“60后”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4.07%,而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5.57%。

  从单只基金来看,业绩分化比较明显。表现最好的是长安宏观策略,上涨14.98%;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净值涨幅14.13%;纽银策略涨幅12.13%。但另外4只基金上半年普跌,表现较差的方正富邦红利下跌5.47%,同系产品方正富邦创新下跌3.18%,此外浙商聚潮亏损2.33%,德邦优化配置下跌1.74%。

  同样,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3.59%,而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4.65%。

  固定收益类产品方面,“60后”产品中,仅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略微跑赢同类,其余一级混合债基、货币基金均跑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