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报大戏三行业“喜”剧多高送转悬疑惊悚勿痴迷

2013年07月15日 11: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华平股份以不错的半年成绩揭开今年中报大戏的序幕。记者梳理中报业绩预告数据发现,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行业整体预喜率较高,其中业绩增长高且来自主营业务、前期涨幅有限的个股值得关注。每年中报必炒的“高送转”故事今年依旧火爆,不过私募人士提醒很多“高送转”个股背后或暗藏玄机,那些已提前透支涨幅的“故事”个股需谨慎对待。

  7月13日,“2013年中报第一股”华平股份在各方瞩目下如约交出了不错的半年成绩单,也为今年的中报大戏赢得“开门红”。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本周(截至7月20日)内将有十多家公司陆续披露中报,深市的盛屯矿业、圣阳股份中报将于16日披露,沪市的首份年报将由安琪酵母在18日呈上。近期备受瞩目的东方财富,则将在20日披露中报。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一个多月中,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中报将成为影响个股,甚至是整个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业绩和高送转依旧是最耀眼的两条投资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中报预告中行业间的分化明显。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公用事业、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行业整体预喜率较高,其中一些公司增长幅度惊人,投资者不妨关注其中业绩增长高且来自主营业务、前期涨幅有限的个股。而对于高送转的“填权行情”,那些方案公布之前股价已快速拉升的个股需要谨慎对待。

  行业观察

  三行业预喜报告频传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4日,A股公司中已有25家发布中期业绩快报,1457家发布业绩预告,共计1482家,占上市公司总比例超过六成。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报预告中,不同行业间的分化迹象十分明显。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一些行业不但整体预喜率高,且一些公司的增长幅度十分惊人。眼下中报行情方兴未艾,投资者不妨关注业绩增长高且来自主营业务、前期涨幅有限的股票,从中寻找机会。

  行业一:公用事业

  按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截至7月14日,公用事业行业共有47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39家预喜,占比近83%,稳居本次行业排名的前列。除业绩扭亏的公司,共有6家增幅超100%,三维丝增长达10倍,国投电力增长更达56倍。同时,大连热电、桂冠电力等公司成功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业绩大幅上涨的公司多为火电企业。光大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行业的整体向好主要受益于煤价大幅下跌,火电盈利大幅提升。

  行业二:医药生物

  医药行业一贯是机构的宠儿,虽然一度被新兴行业抢了风头,但此次业绩预报没有令投资者失望。在发布预告的104家公司中,有77家预喜,占比74%。其中京新药业、华神集团、京城医药增幅均超100%,康芝药业和独一味增长超过200%。

  国信证券则在年中策略报告指出,“未来5~10年中国医药市场有望演绎美国市场1980年~2000年黄金成长期,中国医药板块的中长期估值相对合理偏低。”据报道,有调研显示6月份私募基金加大了对医药板块的配置。

  行业三:家用电器

  家电行业几乎是“竞争激烈”的代名词,利润率不容乐观,但消费升级带来的机会已经开始显现在公司的报表中。此次发布预告的38家公司中,有28家预喜,占比达七成以上。其中海信科龙、TCL集团、华意压缩、同洲电子的增长率均超过100%,深康佳A预增292%,蒙发利更是增长达600%。

  题材聚焦

  “高送转”故事背后或暗藏玄机

  众所周知,每年中报行情除了业绩之外,高送转也是另一个炒作的主线。而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近期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个股均受到了资金的追捧。7月2日,智云股份宣布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46.69%~905.86%的同时,也透露了中报10转10的预案,随后迎来了连续两个涨停。7月3日,向日葵公告宣布计划中报分配方案为10转12股,同样迎来了两个涨停板。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并非所有披露送转方案的个股都能大涨。在上周五午间休市之时,新疆浩源发布临时公告宣布了10送6的方案,该股下午开盘后短暂上攻之后立刻掉头向下,从上涨逾3%变成了下跌8.17%。市场人士认为,此前新疆浩源因“高送转”预期连续大涨,获利资金在利好兑现后选择了获利了结。类似的尴尬还出现在推出“10转15”方案的国中水务身上,在7月9日高送转利好曝光当日,公司股价虽理所应当的高开逾6%,但是开盘后却快速跳水,收盘下跌2.13%,单日振幅接近10%。

  记者注意到,这些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很多都具有一些明显相同的特征。比如上述智云股份、向日葵等绝大多数推出送转方案的公司在2012年度均没有进行送转,而且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之内,均有限售股解禁。如智云股份实际控制人谭永良,持有3245.1万股将于7月29日解禁;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以及香港优创国际投资等持有的逾3.3亿股限售股,则将于8月27日解禁。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大家都知道高送转仅仅是个数字的游戏,不过依旧热衷于炒作,特别是在送转相对较少的中报期间。而很多上市公司显然也很熟悉这样的市场规则,如果送转方案能够提升股价的话,对于将要面临的解禁压力的缓解也有明显的好处,当然,对于持有解禁股并且有减持意愿的股东来说,也很愿意看到这样的利好。

  那么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在经历了近期的反弹以后,一些小盘股价格相对偏高,除了关注高送转以外,还是要注意股价是否有足够的业绩和成长预期的支撑。另外,对于一些方案公布之前股价快速拉升的个股最好还是需要谨慎一些。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