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QFII十年投资A股路径:钟情行业龙头长期持股

2013年07月15日 11: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03年5月23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株式会社首批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当年6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向两家机构分别批准3亿美元和0.5亿美元投资额度,宣告QFII正式进军中国资本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229家机构获批QFII资格。

  QFII大多被认为在海外成熟市场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形成了稳定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方法。因此,进入中国资本市场10年间,其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各方广泛关注,其中QFII的持股特点、投资风格和交易策略更是成为跟踪和研究的重点。

  回顾10年来QFII的投资可以发现,QFII在选股上更偏好具有一定行业地位、历史业绩优异的龙头,在一些核心品种上往往倾向于长期投资而非波段操作,在入市时机上,他们更倾向于在股市低迷期布局。与公募基金投资上追逐热点以及显著的羊群效应存在很大不同。

  选股偏好:

  钟情行业龙头始终如一

  在选股方面,对各行业龙头股的青睐已经成为QFII的主要特点之一,这一特点并没有随着A股市场热点的频繁切换和牛短熊长而发生变更。

  从最近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QFII持仓情况显示,QFII的核心重仓股几乎清一色是各行各业的绝对龙头。其中无论是重仓持有的QFII数量还是持股市值看,空调行业的龙头格力电器毫无疑问是QFII的第一大重仓股,美林国际、摩根士丹利国际、耶鲁大学、花旗环球金融和瑞士银行5家QFII合计持有格力电器高达2.65亿股,持股总市值达75.73亿元,QFII对格力电器的持股市值远超其他个股。

  在格力电器之外,也有众多行业龙头被QFII们重仓,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其中美林国际、花旗环球金融和耶鲁大学合计持有乳业龙头伊利股份9623万股,市值达30.49亿元;淡马锡富敦和瑞士银行合计持有白酒龙头贵州茅台1099万股,持股市值达18.56亿元;美林国际、瑞士银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3家QFII合计持有最大水泥公司海螺水泥8740万股,市值达14.9亿元;耶鲁大学、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高瓴资本、摩根士丹利国际和瑞士银行等5家QFII合计持有上海机场9848万股,市值达13.26亿元;瑞士银行一季末持有最大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6967万股,市值达10.31亿元。

  可以发现,上述6家被QFII重仓的均是各自行业的龙头老大,QFII们对行业龙头的钟情得到了充分体现。此外,房地产龙头万科A被瑞士银行持有7872万股,持股市值达8.47亿元,中药龙头云南白药、第一大啤酒制造商青岛啤酒、汽车玻璃龙头老大福耀玻璃、稀土行业翘楚包钢稀土、旅游行业龙头中国国旅和中青旅、商业物业经营龙头中国国贸等行业龙头也被一家乃至多家QFII重仓持有,位居QFII核心重仓股之列。

  而如果把时间拉长到10年,我们依然可以看到类似特征。在QFII进入中国的第一年,即2003年年底,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等3家QFII共进驻19家上市公司,其中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兴通讯、长江电力、山东黄金、浦发银行和福耀玻璃,显示QFII一开始便大举买入了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到2005年底即股市漫漫熊市的末期,QFII的重仓股分别为中兴通讯、宝钢股份、燕京啤酒、长江电力、万科A、海螺水泥、中集集团、贵州茅台等,这些公司均是各自行业的老大或翘楚。2007年年底的牛市高峰,QFII们重仓的分别为美的电器、白云机场、中联重科、中国国航、中金黄金、宇通客车、世茂股份、焦作万方、大同煤业等个股。

  在2008年的大熊市,QFII依然咬定龙头不放松,当年年底,QFII核心重仓的股票包括格力电器、美的电器、万科A、海螺水泥、宁波银行、大唐发电等股票。2010年是中国股市风格转换最大的一年,消费和成长股大幅上涨而权重蓝筹股显著下跌,但QFII并没有随波逐流,其重仓的核心股票依然是传统的行业龙头,如美的电器、中信证券、五粮液、格力电器、用友软件、中国人寿、海螺水泥、康美药业和农业银行等。

  从对QFII重点投资时点的核心持股扫描可以发现,无论经济形势如何变迁和股市环境如何变幻,对行业龙头股的重仓持有是QFII既定不变的投资策略,而其调仓换股操作更多的发生在各行业龙头股之间。

  交易策略:

  持股周期较长

  除了在选股上青睐行业龙头白马股之外,QFII投资上的另一个重要特征是相对较长的持股周期。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其外方股东同时也是QFII的选股周期往往超过3年甚至5年,一旦选好了股票建立了仓位不会轻易卖出,会持续跟踪经营情况,除非发生大的经营变化才会做出调整。

  QFII的长期持股策略在第一家QFII瑞士银行身上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体现。2003年,获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瑞士银行大举入市,到当年年底,共现身1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达5亿元,其中福耀玻璃为持股市值较高的个股之一,从2003年底到2006年底3年时间,瑞士银行大多数时间均现身福耀玻璃前十大流通股东,而这3年间,福耀玻璃股价翻了一番,瑞士银行收获了超越大盘的收益。而2011年三季末,瑞士银行再度现身福耀玻璃前十大流通股东并一直持续至今。此外,瑞士银行自2010年中期进驻贵州茅台并一直持有至今,达到3年;从2010年一季度进入海螺水泥前十大流通股东开始至今,瑞士银行持续持有该股,同样达到3年。

  虽然更多奉行长期持股策略,但也结合短期获利减仓,这在瑞士银行对万科A的投资中表现得尤为突出。2005年四季度,瑞士银行大举买入万科A,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到2007年四季度,瑞士银行大幅抛售万科A,从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2006年到2007年正是A股最大牛市,万科A两年涨幅高达9.36倍,从进驻到抛售,瑞士银行节奏拿捏之准和获利之丰厚令人惊叹。之后,瑞士银行和万科A的故事并没有结束,2011年二季度开始,瑞士银行再度现身万科A前十大流通股东,并持续持有至今,累计持股已达两年时间,这两年万科A仍取得了一定的涨幅。瑞士银行对格力电器、上海机场等个股采取了和万科A类似的操作手法。

  其他知名QFII在个股操作上也坚持了较为长周期的持股策略。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自2010年一季度开始进入格力电器前十大流通股东并一直坚定持有至今,超过3年时间,区间格力电器涨幅近46%,而上证指数跌幅达34%。美林国际自2011年二季度开始现身伊利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并一直持有至今,伊利股份区间涨幅翻了一番。耶鲁大学、花旗环球金融等QFII在多只个股上有长期持有操作。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