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长股反弹中“起跑快” 未必“跑得远”

2013年07月15日 13: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稳增长政策预期提升和美联储QE退出预期弱化的推动下,上周A股市场明显反弹,创业板指数更是创下反弹新高。统计显示,在本轮市场反弹中,有102只个股已经相继创出股价历史新高,小盘成长股居多。但从历史统计看,反弹初期的强势股未必能够持续强势,而且当前估值、业绩等方面的压力也在制约着成长股的向上空间。

  成长股反弹中“起跑快”

  自6月25日以来,WIND全A指数已经反弹了6.1%,其中有102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复权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占全部A股公司总量的4.2%。6月25日以来,这102只股票的算术平均涨幅为19.4%,其中97只股票价格上涨,最高涨幅达到78.3%,为上海钢联;5家公司股价下跌,最大跌幅为26.6%,为江苏吴中。

  创业板、中小板牛股频出。这102家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平均总股本为3.86亿股,其中82%的公司股本在5亿股以下,最小的仅4000万股,为联创节能;最大的为23.5亿股,为比亚迪。从风格上来看,在这102家公司中,分别有21家、5家散落在上证A股和深证主板A股,而藏身于中小板、创业板之中的则分别达到30家、46家,两者合计为76家,占75%,与牛股股本小的特征相吻合。

  从行业分布来看,传统弱周期和新兴成长股优势明显。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中出现股价创新高的公司,而钢铁、银行、煤炭、有色等强周期行业全军覆没。具体看,医药行业有31家,领跑所有中信一级行业;传媒、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新兴行业紧随其后,依次分别为14家、12家、12家。需要说明的是,机械行业中有7家公司的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但这7家公司均涉及环保、天然气以及智能机器人等新兴行业,无一属于传统的工程机械行业。

  “起跑快”或难“跑得远”

  在6月25日以来的反弹中,周期品与弱周期、新兴成长的胜负已分,基本面是主导因素。一方面,宏观经济偏弱,而政策更加注重结构转型,周期品基本面承压。市场预期目前的增速不是中期底部,甚至短期也有回落的风险,这意味着传统周期品基本面看不到趋势性改善,大盘周期品没有上涨动力,股价波澜不兴导致投资者兴趣渐失。

  另一方面,与周期品行业景气低落不同,新兴行业却景气度高涨。举例来说,过去两年我国移动网络游戏销售收入复合增速接近90%。在周期品确定性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更愿意选择趋势向好的行业,即使向好的程度不确定。

  高估值的成长股强者恒强,实现了正反馈,财富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但是,对估值的透支将显著降低成长股的收益率和吸引力。

  回顾去年12月4日至春节前的那轮反弹,“起跑快”未必“跑得远”。我们统计同样的交易日区间,即从去年12月4日至去年12月21日,WIND全A指数上涨了10.5%,在此期间有18家上市公司向前复权股价创下了历史新高,期间算术平均涨幅为26.6%,而其他A股上市公司算术平均涨幅仅为13.2%,创新高个股显著跑赢。

  但是在反弹的后半程,即去年12月24日直至今年春节前,WIND全A指数上涨了14.37%,18只之前股价创新高的个股算术平均涨幅为9.6%,而其他A股上市公司算术平均涨幅为16.7%,创新高个股涨幅明显落后。

  市场环境不利于成长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市场环境已经与去年底已经出现了显著的变化。

  首先,经济增长预期明显不同。去年四季度开始,经济出现了短暂的反弹,GDP增速由三季度的7.6%回升至四季度的7.9%,而目前的时点投资者普遍担心经济增速可能在下半年下滑。

  其次,政策预期不同。以前,经济下滑往往会有保增长政策对冲,去年三、四季度以来,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加快,政策主导的铁路投资明显加快;而新一届政府更加注重改革和结构,投资者对稳增长政策预期弱化。

  最后,小盘股估值溢价大幅提升。去年12月4日,中小板、创业板TTM市盈率分别是上证A股的2.3倍和2.8倍;今年2月8日,两者分别为2.4倍和3倍,并无明显变化;而截至上周五,两者最新的数据分别为3.2倍和4.9倍,小盘股溢价显著上升。

  因此,在基本面向左、估值向右的市场环境下,当前的强势股能否“强者恒强”需要打个问号。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好股票也得有个好价格,高估值买入会显著拖累投资收益,中外股市概莫能外。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曹水水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