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尽享“信息消费”盛宴 烽火通信股价一个月上蹿近50%

2013年07月24日 13:1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作为近来蹿红A股市场的新概念,“4G”无疑是支撑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信息消费”的重要载体之一。

  如今,各方信息显示,我国“4G”牌照的发放已箭在弦上,而受惠于此,A股“4G概念”板块也不断发力,以烽火通信为例,截至7月23日收盘,其股价已由6月13日开盘时的14.51元/股,飙涨至21.34元/股,短短2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逾47%。

  更为关键的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这些名目繁多又层出不穷的新概念、新技术,为运营商将传统基础网络向下一代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提供了充分的“理由”,更为“4G概念”,乃至“信息消费概念”营造了一个美好的前景。

  公司业绩七连阳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了国家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与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

  所谓信息消费,就是社会信息生产和交流过程的延续,是信息消费者获取信息、认知信息内容和再生信息等基本环节所构成的社会活动。狭义的信息消费以净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广义的信息消费对象还包括信息含量相当大的产品和服务。通常认为,信息消费是一种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的消费活动。

  专注于光传输市场,已借助先发优势抢占市场制高点的烽火通信,似乎极有可能在这一浪潮中分上一杯羹。

  公司年报显示,2012年,烽火通信实现营业收入81.83亿元,同比增长16.04%;实现净利润4.97亿元,较2011年增长11.52%;总资产达到125.34亿元,较2011年增长24.31%,而这已是烽火通信连续第七年实现稳健增长。

  与此同时,烽火通信年报中一些更为细致的财务数据也为投资者展现了其的美好未来。

  据称,在国内市场方面,烽火通信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71.14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0.28%。最主要的是,其新一代IPRAN产品相继中标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集采项目;100G DWDM产品率先完成主流运营商测试,并成功实现商用;终端类产品发展势头良好,稳居国内固网终端第一集团的位置;光配线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二名。

  其中,信息化市场领域,烽火通信先后突破超过20多个省的广电和电力市场,在铁路光传输市场实现重大突破,并陆续中标国家电网、中国石油、铁通集团各类产品集采项目。

  国际市场方面,烽火通信2012年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3亿元,虽然不及国内,但其较上一年增长81.17%的佳绩,却仍能令人浮想联翩,更何况,年报显示,2012年,公司主流产品连续突破高端跨国运营商市场;与马来西亚电信共建联合研发中心,使其海外市场拓展以及技术创新方面再上新台阶;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以及光纤光缆产品同时进入全球十强榜单之列。

  挑战与机遇并存

  根据工信部的预算,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从而成为国家新的支柱产业之一。工信部统计数据还显示,未来3年内,中国光纤宽带投资将超过1500亿元。仅去年,基础电信业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00亿元,加上带动互联网企业投资,总投入将超过5000亿元,对拉动内需和促进消费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在烽火通信所专注的光传输市场,近期各大运营商渐趋庞大的招标规模显示出,4G网络建设正在推动新一轮光传输网络升级换代浪潮的来临。其中,中国移动PTN四期招标规模达20万端,同比增长54%;中国联通即使今年不建4G网络,也会大规模部署光传输网络为4G做准备,其IPRAN二期规模达8万端,同比增长60%;此外,中国电信也将跟随,大力建设传输网。

  面对不可限量的市场空间,烽火通信似乎比较冷静,其总裁何书平此前曾透过媒体表示,新兴商业模式和业态给传统电信运营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通信产业处于深刻的动荡调整时期。此外,行业的集中程度提高,全球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惨烈。而在运营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成本压力也将向产业下游传递。

  但即便如此,何书平判断未来仍持“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态度。尤其是在国内,宽带中国战略拉开帷幕,LTE建设步伐加速,连锁效应将持续加大,市场空间将进一步释放。

  根据7月1日烽火通信官网发布的最新消息,在日前中国电信2013年家庭网关集采项目结果中,烽火通信各类网关中标总量超160余万台,市场份额位列第一。

  据介绍,烽火此次中标的PON网关均为新一代SoC产品,拥有更好的功能、性能指标,全面支持IPv6、DPI等新功能,提供人性化的盘纤结构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烽火通信已成为业界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从局端、平台到终端的全方位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网关产品系列可满足运营商对家庭、企业、4G各种应用场景的建设需求。

  此外,本次中国电信PON网关集采分配总量超过900万台,与2012年持平;但是其中PON网关从645万台增长到755万台,增幅将近20%,这也佐证说明了中国电信进一步加大了光纤到户的推进力度,网关市场仍然处于需求旺盛的阶段。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