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尔重工中期业绩预测转身 董事长携子女套现忙

2013年07月24日 13: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三年多,泰尔重工(002347.SZ)正步入日渐萎靡的尴尬境地。今年中期,公司业绩由预增转为预减,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其实在2012年末,公司便出现净利润明显下滑、营收未明显增长而应收款却急剧攀升、超过七成营收来自赊销的情况,且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也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告负。

  为缓解公司所面临严重的货款回收压力,泰尔重工甚至将货款回收作为2013年度重点销售考核的KPI指标(关键绩效指标),销售员也管要账。同时,泰尔重工在原有产能尚难以消化、IPO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也没有完全释放并实现预期效益之时,却逆市扩张,发债3.2亿元并开启了三个新募投项目,似乎有悖市场规律。

  值得一提的是,泰尔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邰正彪在公司可转债上市的两天之内,便“匆忙”减持了其所配售的全部债券,套现了约2200万元(根据泰尔转债交易价格估算)。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泰尔重工证券事务代表董吴霞,对于公司在产能未消化之时就再度扩产的疑问,她表示市场环境不至于一直这样;而对于高管减持,她则称这是个人行为。  

  七成营收靠赊销

  成长路上困境难解

  泰尔重工于2010年1月28日登陆资本市场,净募集到了5.60亿元资金。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邰正彪,持股比例为48.88%。

  上市三年多以来,泰尔重工的经营状况似乎正步入日渐萎靡的尴尬境地,除了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公司甚至出现营收未见明显增长而应收账款却急剧攀升的局面。

  7月13日,泰尔重工发布《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在一季报中做出的半年度的盈利预测,由同比增长-10%-20%修正为同比下滑10%-40%,从而公司上半年将盈利2,154.71万元-3,232.07万元。

  事实上,泰尔重工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减并非偶然,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便同比下滑了近四成。2012年报显示,泰尔重工年度实现净利润4,268.19万元,同比下滑36.36%,而扣非净利润则下滑了38.79%。

  业绩明显下滑的同时,泰尔重工现金流也步入“失血”的境地。数据显示,泰尔重工自2012年三季度开始,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便一直告负。2012年三季度末、2012年末以及2013年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分别为-1,658.07万元、-12,412.91万元、-431.56万元。

  而泰尔重工于2012年三季度至今,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持续“失血”,或因公司货款回流放缓所致。2012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74.67万元,同比微增0.87%,而应收账款却为33,807.91万元,同比飙涨了91.02%。

  其中,2012年度账龄为一年的应收账款高达29,559.64万元,相对于2012年度40,674.67万元的营业收入而言,逾七成营收来自赊销。

  对此,泰尔重工证券事务代表董吴霞表示,这和公司的模式有关,公司的合作对象基本上是国内排名比较靠前的大钢厂,而这两年钢铁行业景气不再。公司也意识到应收账款比较严重,将其作为公司重点项目来抓,分到销售、区域、责任人,包括落实到公司整个营销中心以及每个销售员,作为2013年度重点考核的KPI指标。

  产能未消化便急于扩产

  募资后涉足金融股权

  董吴霞同时告诉记者,公司从2012年年底至今,很多订单可以拿到却不敢拿,事情做了,钱要不回来,这是最大的问题。

  事实上,钢铁行业的萧条,除了令公司货款回流放缓,也直接影响到公司在建项目及利润。泰尔重工IPO之时的唯一募投项目高性能联轴器及精密剪刃生产线数控化扩建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高精控改造项目),在募集到资金后迟迟未能达到投资进度,也未能实现预期效益。

  令投资者不解的是,高精控改造项目的产能尚未充分发挥,也尚未为公司实现预期效益,而泰尔重工又开始了新的募资需求,并一次提出了三个新募投项目。

  1月7日,泰尔重工发布的《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32,000万元,所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向液压式自动精密卷筒项目、冷轧主传动十字轴式万向联轴器项目、大尺寸等离子喷焊耐磨复合滑板项目等三大项目。

  泰尔重工在产能尚未消化之际便急于扩产,而募集到资金后甚至涉足金融股权投资。5月7日,泰尔重工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2元的价格认购马鞍山农商行4500万股,所需要的9000万元投资款,全部来自于公司自有资金。

  在钢铁行业萧条的背景下,泰尔重工原有产能尚难以消化,公司IPO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也没有完全释放并实现预期效益之时,公司却逆市继续扩张,似乎有悖于市场规律。

  就此疑问,董吴霞则称,市场环境不至于一直这样。  

  债券上市两日董事长忙出售

  子女密集减持套现1.26亿元

  此外,泰尔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邰正彪在公司可转债上市的两天之内,便减持了其所配售的全部债券,“匆忙”减持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泰尔重工所发行的32,000万元可转债,每张面值为100元,共320万张,按面值发行。其中,泰尔重工董事长兼总经理邰正彪共计配售公司可转债20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25%。上述可转债已于1月15日发行完毕,并于1月28日上市。

  2月1日,泰尔重工公告称,截至1月30日,邰正彪已累计售出公司可转债20万张。

  若以市值来计算,邰正彪减持所持有的全部可转债,累计套现了约2200万元。

  事实上,泰尔重工高管以及高管亲属自2012年底至今年中期,便开始密集减持公司股票,减持记录累计达22次。

  其中,董事兼副总经理夏清华前后9次共减持了642,250股,累计套现了557.44万元;邰正彪的儿子邰紫鹏前后8次减持了8,247,600股,累计套现了6136.53万元;邰正彪的女儿邰紫薇前后5次减持了8,247,600股,累计套现了6448.26万元。

  董事长兼总经理邰正彪的儿子及女儿,不到一年时间里,前后历经13次的密集减持,累计套现了1.26亿元。

  对于邰正彪减持其所持有的全部可转债,董吴霞则称,这是公司高管的个人行为。见习记者 朱文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