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动性危机削弱理财产品吸金力

2013年07月26日 07:14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流动性紧张目前尚未缓解,6月冲击波过后,各类金融产品究竟受到了何种程度的影响?冲击过后又会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凸显?当下投资者应当如何调整选择理财产品的策略?华宝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专题研究报告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华宝证券认为,流动性危机已经改变了理财产品吸金力,对于不同的理财产品,投资者需仔细甄别,谨慎选择。

  现金管理类产品仍需配置

  华宝证券表示在现金管理类产品中,流动性趋紧对于久期错配明显的产品冲击较大,相比之下,短久期的货币基金产品和运作期确定的产品仍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现金管理工具。

  第一类是货币型资产池产品。这类产品大多以信托的形式存在,部分投资于长封闭期信托产品和债券类产品,通过借短贷长的方式提供高于其他货币管理型工具的收益。这样的资产配置模式是典型的错配,是央行和监管部门在未来一段时间会比较关注的领域,因此,在选择相应的货币产品时需要注意资产的匹配度问题。

  第二类是传统的货币基金。这类产品在6月中旬也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冲击,引发普遍赎回浪潮。2013年一季报显示,这类货币基金产品的组合剩余期限均值为96天,最长的为160天,其中,机构平均持有比例为43%,风险最高的为持有久期较长并且机构持有比例较大的品种,未来如果流动性危机再度爆发,这类产品的风险值得关注。

  第三类是短期理财类货币市场基金,目前短期理财类基金产品的主要运作期限包括7天、14天、28天、1个月、2个月、3个月等,申赎模式包括“天天购”和“固定申赎日”两种。投资者参与后,只可在规定的运作期结束后赎回,因而在投资组合建立时,现金流情况便可预见,当市场回购利率大幅上扬时,这类产品将有机会在一段时间内获得稳定的高收益投资标的,并且能够与投资者的持有时间进行较好的久期匹配。

  第四类货币基金的久期更短,即具有T+0机制的货币基金,其中,对于通过官网直销实行T+0机制的产品来说,持有久期略长,机构持比普遍较低。另一类对接券商保证金账户的货币基金产品,由于其天然的账户便利性,客户赎回并参与到回购市场的意愿强烈。

  资金面缓和后抓反弹产品

  华宝证券认为,随着市场资金面在7月开始缓和,债券类的基金,尤其是分级型债券基金的B端由于其高杠杆与高弹性的特点,在债市回暖背景下,最有可能成为反弹力度最大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首先是银行理财产品。华宝证券认为其在资金面紧张时面临高成本发新偿旧的风险,尽管短期产品收益率会上升,但是仍然不能排除在中长期出现违约风险的可能性。

  其次是债券类产品。债券型基金短期普遍面临双重压力:赎回压力与债券收益率上行的压力。由于开放式债基的投资杠杆相对较低,回购利率上行对其影响有限,有些配置债券在资产100%以下的开放式债基甚至能够利用回购利率的上升增厚产品短期的收益。至于封闭式债基,由于一般封闭式债基的杠杆率较开放式债基要高,回购利率的大幅上行对其影响很大,短期收益因此会受较大影响,但是资金面一旦能够得到缓和,这一类产品的反弹力度强劲。分级债基B端:分级债基B端的特征类似于普通封闭式债基,在资金面缓和的背景下,其产品结构化带来的高杠杆将使其有可能成为反弹最为强劲的固收产品。债券型投连险:总体影响不大。分级股基A端:产品不存在信用风险,但是6月市场利率的上行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其隐含收益率,短期价格已经受到小幅冲击,长期来看隐含收益率会回归至合理水平。还有,当流动性危机来临时,可转债产品将受到收益率上行和股市大跌的双重影响,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因此如果资金面呈现缓和迹象,其反弹力度也不容小视。

  第三是信托产品,包括股权质押类信托、政府平台类信托、房地产信托等。信托产品由于资金链与银行间的流动性关系密切,如果发生长时间的“钱荒”,这一系列的信托产品将会面临较大风险。

  对于另类产品,华宝证券认为量化套利产品影响总体不大,但对冲策略中的风控面临考验。其次海外高收益产品因各类机构投资者风险分散的需求会增加此类产品的吸引力,随着QDII额度的增加,海外市场的机会会逐渐显现。

  华宝证券认为,高杠杆的权益类金融产品是抓反弹的利器,大部分的股票型基金在2013年6月均出现了显著下跌,而权益类分级基金的B端则因为其杠杆特性产生了更大的跌幅,这也为后市博取反弹的收益创造了空间和条件,而在选取权益型分级基金时,更高的价格杠杆会是投资者的首要甄选条件。需要关注的是,目前市场仍相对弱势,高杠杆产品带来的风险相应也会更大,尤其是有部分权益类分级基金B端的品种目前距离下拆折算点已经非常近了。

【编辑:陈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