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谊兄弟玩游戏胜算几何

2013年07月26日 11: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手游行业整体发展潜力较大,但现在进军游戏业并非最佳时机,此时大部分游戏企业估值过高,并且手机游戏发展有放缓趋势,即将步入"调整期"

  电影公司华谊兄弟又“掺合”游戏了。华谊兄弟7月24日公告,公司拟26.49元/股定增不超过845.12万股以67161.60万元收购银汉科技50.88%股权。银汉科技是中国最早专注于提供移动增值服务和移动网络游戏开发与运营服务的企业之一。在MMORPG移动网游、在线互动KJAVA游戏和WAP网页游戏等业务领域始终保持业界领先地位。2013年以来,银汉科技凭借填补市场空白的横版格斗类智能终端移动网游《时空猎人》,跻身月营收千万级别的移动网游公司。有市场分析称,华谊收购金额约10亿-12亿元,而银汉科技有望借助本次收购冲击A股最大规模的手游公司。

  掺和手游

  银汉科技在国内移动网游市场占有率为5%左右,仅次于行业龙头腾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银汉加入华谊后,将成为手机游戏板块中A股最强的公司,但并购成功后,银汉科技还会完整独立运营,华谊不参与细节运营。

  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华谊兄弟一直对游戏有兴趣,但如果说过去游戏只是其他项目的一个衍生的话,那么现在则表明游戏已经成了华谊兄弟经营项目中的重要内容。

  “华谊影视业务只贡献1/3左右的利润,未来肯定是要延长产业链的。”上海一位机构人士表示。早在今年年初,华谊高层就向前去调研的机构“吹风”,今年会偏向游戏行业内的并购。

  华谊曾先后投资华谊巨人和掌趣科技。因为掌趣科技成功IPO,华谊赚得盆满钵满。今年5月减持前,华谊该笔投资的账面浮盈高达13.8亿。今年5月和6月,华谊先后三次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出售共计掌趣科技810万股,累计套现3.78亿元,成功扮靓中报。

  华谊收购手游,是产业布局,还是又一次财务投资?“华谊的发展需要靠投资、需要依赖整合并购,但我可以讲,我们不是PE,PE的项目没有IPO他早死了,但华谊不会死,我们没有一笔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行为。”6月17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接受媒体专访时直言。

  “将来华谊给大众的印象除了是电影电视制作公司外,也是一家手机游戏的运营商。”对于此次收购,王中军称。

  而华谊运营游戏的优势在于,其有着丰富的电影、电视剧制作能力和艺人等资源,除了自身影视作品的发行能力和对娱乐类媒体的影响力之外,同时还有线下营销渠道,这些资源都是游戏公司急需的资源。如果银汉依靠华谊A股上市公司的身份获得变现的机会,未来手游业务必将跟华谊兄弟的自身业务进行整合,华谊的影视作品不仅能通过院线、电视剧版权和广告收入变现,而且还有通过手机游戏变现的可能性。

  “游戏公司一般属于轻资本运作,在上市方面的机会较少。”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大树底下好乘凉”,游戏公司若在行业发展高位被收购,不仅将获得较高收益,而且未来的发展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和风险也将有所降低。

  “目前游戏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华谊发力手游领域是为了获得较可观的投资回报收益,分散电影业务的风险,从而使企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蔡灵称。

  不过,对于目前手游行业的高估值和过度炒作,经纬创投分析师庄明浩明确提出质疑,他表示,这个时点收购手游都是纯粹的资本故事,几乎可以忽略所谓的战略协同和未来趋势。庄明浩表示,目前市面上已经确认的收购案中,收购价格的PE一般在10倍-15倍左右,而上市公司的PE可能是30倍甚至更高。上市公司用1/3左右的价格收购游戏公司,二级市场上的相应市值却能轻松翻一倍甚至更多。

  蔡灵也对这宗收购提出,尽管手游行业整体来说发展潜力较大,但华谊现在进军游戏业并非最佳时机,此时大部分游戏企业估值过高,并且手机游戏发展有放缓趋势,即将步入“调整期”,华谊若收购银汉面临的亏损压力较大。

  电影,还拍吗?

  中国的电影市场越来越大。但却在这一年度频繁出现片烂票房高的怪现象。今年上半年不少大电影公司都有一点销声匿迹,市场上备受好评的也都是中小成本的电影,有人认为中国电影前两年过度繁荣的泡沫已经破灭。

  王中磊似乎对电影依然抱有信心,他表示,从《小时代》的高票房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电影观众越来越细分了,这是一个新的现象,很好。我们的影院越来越多,观众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改变,市场的空间还很大。

  据了解,2012年,华谊总体利润为2.44亿元,其中政府补贴达到6538万元,来自掌趣科技等投资收益高达近6000万元,以及海口旅游地产“观澜湖”项目收到的4306万元的品牌授权利润,实际上,华谊去年电影影视主业的利润不足总体的1/3。这对以电影起家的华谊而言,是不小的尴尬。

  “去年电影业绩不佳,答案很简单,就是《1942》没达预期。”华谊董事长王中军直言不讳。

  在王中军看来,一部电影80%-90%的回报来自票房是超高风险所在。正是这种极具矛盾和冲突的现状,刺激了华谊布局的多元化。“我们不拍好电影就没有价值,但只拍好电影,也没有价值,这样的公司顶多就是个二线公司的价值。”

  跨界另类

  事实上,中国的电影市场中,华谊兄弟一直是个“另类”。这家以影视制作起家的电影公司目前业务横跨电影、电视、音乐、游戏、股权投资、旅游地产、影院、艺人经纪等诸多板块,多元化之甚,业内找不出第二家。

  近两年内华谊共对外进行了18笔股权投资,其中2012年14笔,总计金额高达2.85亿元,其中不乏pre-IPO的项目,这让外界不禁怀疑,电影起家的华谊难道有意转型PE?公司的主业是否正在悄然改变?未来华谊的定位究竟是什么?

  在华谊产业链延伸中,王中军最看重主题公园和游戏。他表示,前者目前已经有苏州、海口、深圳三个项目在运作,而游戏方面,华谊不会仅仅依赖于掌趣科技或者第四大股东腾讯,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拓展。

  “华谊将以主题公园和游戏为未来发展重点的原因是由于影视的风险较高,盈利可持续性不强。”蔡灵表示,主题公园和游戏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则相对较强,并且还能通过融入影视元素,进一步提高影视版权的价值。这依然是华谊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体现,此种战略对公司长远发展而言较为有利,公司面临的风险将逐渐降低。

  此外,王中军还曾对外宣称,华谊兄弟正在向互联网公司方向转型,并购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据消息人士介绍,目前华谊兄弟的内部分工中,王中军与董秘胡明主要负责公司的对外投资项目,而总裁王中磊则主要负责公司业务运营。

  “现在银行、信托对电影业开放了,你有这个金融杠杆你就必须利用好你的融资平台和公司品牌,我是华谊的董事长,如果不去做,就是我的失职。”王中军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