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鄂情关掉高端餐饮店 投身员工食堂

2013年07月29日 07: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绩巨亏、不断关店、谋划转型……A股市场上的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002306)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湘鄂情预计亏损1.6亿元到2.4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的盈利为7600万元。7月24日,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在记者采访时,语调低沉地表示:“把高端(餐饮)全部关掉,亏损的、接近亏损的都会慢慢关掉。”昔日的高端餐饮龙头正在向中低端下沉,湘鄂情希望在团膳和快餐市场发力。

  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高端餐饮业绩的下滑,和2012年底出台的“八项规定”有很大关系。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规定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规定出台后,各地干部群众纷纷掀起节约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公款吃喝、送礼、宴请等浪潮,高端餐饮、白酒、珠宝甚至奢侈品,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

  湘鄂情“选址”藏玄机

  7月16日,湘鄂情宣布关闭旗下8家门店,占其直营门店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包括北京西南四环店、北京南新仓店、北京万泉河店、南京阅江楼店、西安店、郑州店、拉萨店、上海亚太店。其中北京万泉河店2月份刚刚开业、上海亚太店3月份开业,此次也都在关闭之列。

  湘鄂情预计,此次关闭8家门店实际损失额度范围达8000万元至1.1亿元。从公告披露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湘鄂情的单店投入成本之大。万泉河店长期摊销高达2558万元,阅江楼店和西安店投入也都在千万元以上。

  这与湘鄂情此前所奉行的高端路线相关。

  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孟凯从深圳到北京开店,瞄准了高端餐饮的需求,主打公务消费。曾有媒体分析湘鄂情北京门店的选址,发现不少门店都分布在政府机关、军队大院以及大公司周围。比如,湘鄂情北京总店,位于海淀区定慧寺海军总部干休所对面,周围辐射了大量党政机关。湘鄂情月坛店位于月坛南街,对门就是国家统计局,附近坐落着国家发改委、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工商总局等政府机关。

  为此,湘鄂情获得了快速发展,并于2009年11月11日登陆资本市场。但是自去年国家发布“三公消费”的禁令之后,湘鄂情的经营状况急转直下。

  一口气关掉8家店,湘鄂情门店萎缩之快远超业内预计,但这还只是开始。7月24日,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对记者表示:“把高端全部关掉,亏损的、接近亏损的都会慢慢关掉。当然不会是今年都关,只要合同到期,都不会干了。”

  套现2.17亿元自救

  事实上,为应对危机,湘鄂情已经开始对酒楼餐饮业务进行经营策略调整,采取了停售高价菜、取消了厅房服务费、不设最低消费、酒水平价销售等措施。但亏损来势凶猛,政令之下,高端餐饮消费遭受重创,湘鄂情不得不“断臂自救”。

  7月12日,湘鄂情发布业绩公告称,因公司陆续关店影响营收,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亿元至2.4亿元。这一数据,上年同期为盈利7600万元。

  由于股价低迷,湘鄂情4.5亿元的定向增发计划宣告流产。无法通过增发获取资金的湘鄂情只能继续减持手中持有的中农资源股票,来维持公司的现金流。孟凯表示,公司已清仓中农资源股票。

  7月19日中农资源再现大宗交易平台,两笔共成交1200万股,成交金额达8040万元,成交均价为6.70元。两笔交易的卖方营业部均为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阜成路证券营业部,与湘鄂情6月5日、6日、17日大宗减持中农资源的营业部为同一家。

  根据公开资料,2011年,湘鄂情以6.53元/股受让中农资源原股东新华信托3042万股股份,作价总计约两亿元。公告显示,自6月5日至7月17日,湘鄂情已经减持1829万股中农资源。加上7月19日的减持,累积套现约2.17亿元。

  高端餐饮变身食堂

  对于并购的资金来源,孟凯回答:“卖中农资源就是为并购储备资金。”

  湘鄂情正在着手调整产业布局,由高端餐饮转型中低端餐饮市场。孟凯表示,未来该公司团餐以及中式快餐将成为主要营收来源,下半年可能大规模铺开。

  “我们要做中国人的饭堂。”孟凯对记者表示。孟凯提出的对接标杆是国际团膳巨头。国际上排名前三的团膳集团分别是英国康帕斯集团(COMPASS)、法国索迪斯集团(SODEXHO)和美国阿尔玛克(ARAMARK)集团。康帕斯年营业额为200多亿美元,这让做大排档起家的孟凯羡慕不已。“目前中国没有做得大的。但中国人最多,市场比国外大得多。”

  被孟凯看好的团膳业务,实际上就是承包企业、校园、医药和政府机构等食堂。7月21日,湘鄂情有关负责人透露,年内在上海完成100家白领员工食堂建设。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