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构建资金蓄水池 货基角逐三大战场

2013年07月29日 13: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年来,货币基金出现两个新变化,一是货币基金投资 “协议存款”不再受到30%红线的限制,二是货币基金赎回实现T+0;这两个变化使货币基金收益率得以提升,也极大增强了流动性;同时,基金公司也以一种新的眼光来看待这一投资工具。由于金融监管的加强,每家基金机构都希望自己能从银行表内资产向表外转移的浪潮中分一杯羹,而货币基金就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争夺机构投资者之战/

  一场银行间的“钱荒”,让不少基金公司今年前5个月在货币基金经营和管理方面的努力都打了“水漂”。货币基金的主要客户为机构投资者,而其存量客户的大量赎回是基金公司不能承受之痛。

  晨星数据显示,受二季度末短期资金紧张的影响,流动性较高的货币基金遭遇较大规模赎回。截至6月30日,市场上成立的货币基金共74只(按投资组合算),总规模为3191.71亿元,而一季度末的这个数据为5181.25亿元,相对缩水38%,净赎回近2000亿元,不少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规模出现腰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极少数货币基金仍旧维持了规模的平稳,例如百亿级基金中的上投摩根货币和华夏现金增利。上投摩根货币规模出现逆势扩张,而华夏现金增利较一季度末规模下降仅2.7%,不同的是,两只基金维持规模稳定的方式截然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上投摩根货币的投资者结构中,外资企业占了大多数,这些机构在选择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时,最为关注的是低风险、高流动性,而非收益率。

  与市场上大多数货币基金相比,上投摩根货币一直以来将组合久期限制在75天以内,低于目前国内通行的120天组合久期限制;同时该基金也不进行正回购放大操作。这些限制和规定虽然制约了基金收益率,但却增强了基金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保证了流动性。

  此次“钱荒”中,部分货币基金大量资金流出并不完全是因为降杠杆的需求,有部分资金纯粹为了逐利而赎回货币基金进入更高收益的产品。而对收益要求不高更注重流动性和风险的外资企业则恰好并不是这一类投资者。

  再看华夏现金增利,该基金客户结构中七成以上是散户投资者,这在目前大型货币基金中颇为少见。而个人投资者对于资金面宽松的敏感度则远不如机构强烈。这也是为什么在闹“钱荒”的6月,全部是个人客户的余额宝 (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产品)取得巨大成功。

  随着钱荒过去,在当下如何为夺回6月流失的资金,成为下半年基金公司营销重点之一,在资金面仍然偏紧的环境下,完成这一任务似乎颇为严峻。

  据了解,虽然7月部分流出资金有所回流,但仍远远比不上流出的规模。“目前市场资金面仍不宽松,月末资金利率又出现走高迹象。7月份是财政存款缴存的时间,对流动性有一定压力,同时当前的货币政策仍是稳中偏紧。”有基金经理表示。

  另外,由于部分理财基金在7月份出现了较好的收益率,在货币基金吸引力减弱的同时,成了绝佳替代品。按7月1日~12日的数据统计,43只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以超过5%,多数远超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华安月月鑫A的年化收益甚至高达8.82%。

  有基金公司表示,6月以来就将7天、30天等短期品种作为营销重点。随着收益率走高也取得了不错的申购。

  场内货币基金之战/

  股民证券账户中沉淀的巨额保证金成为货币基金的又一战场。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底,证券公司保证金余额为6002.71亿元。虽然较前几年有所下降,但对基金公司而言,仍是非常可观的资金来源。

  自去年末汇添富基金首先上报、发行了场内实时申赎的货币基金汇添富收益快线后,这一类产品一时间受到高度关注,其后包括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等数十家基金公司迅速跟进。

  虽后续的产品方案略有调整,但总体场内货币基金分为场内实时申赎和场内挂牌上市交易两大类,分别以汇添富收益快线和华宝兴业添益货币ETF为代表。

  截至目前,在沪深两市交易所场内申赎或挂牌上市的货币基金共有8只。同时,还包括嘉实基金、广发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已申请上报了同类产品。

  “以往一些客户会通过隔夜回购来盘活资金。我们的产品相当于减轻了他们的工作量,在不买股票的时候放在货币基金,想买股票时可以随时赎回。”有相关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

  场内货币基金以其申赎费率低、方便快捷、低门槛等迅速赢得了市场的关注,然而关于其流动性的疑虑则成为制约因素,这也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希望能在竞争中胜出的焦点问题 。

  场内实时申赎的货币基金设置为T+0交易,因此设有每日申购和赎回的限额。目前申购、赎回限额较高的有添富快线,其设置的每日赎回上限为50亿元,申购上限为35亿元;而大多数场内货币基金申赎限额在亿元级别,如易方达和华夏基金的相关产品,最低的如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只有几百万的申赎限额。

  虽然平时流动性可确保无虞,但在特殊时点这些申赎货币基金均出现流动性瓶颈。例如每周五,不少投资者发现很难申购场内货币基金,经常在下午时限额已满。而在6月“钱荒”的时期,也出现场内货币基金达到当日赎回上限,无法顺利赎回的情况。

  对此,华宝兴业添益货币ETF这类交易型货币基金登场时,则把不设置申赎上限、买卖上限作为其一大卖点。但由于交易需要对手方,这类产品仍存在在极端情况下流动性短缺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场内货币基金的规模波动幅度远高于普通货币基金。经过6月“钱荒”多只产品均出现大规模缩水的情况,其中汇添富收益快线、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均出现规模缩减几十亿元的情况。

  上证所的数据显示,华宝兴业和银华基金的两只货币ETF上市后规模出现较大波动,华宝添益的规模一度膨胀至上市时3倍以上,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但随着6月资金面收紧,基金规模也迅速下滑至20多亿元,进入7月后规模仍旧维持在24亿元左右,资金未出现大规模回流。银华日利也出现类似情况,不过相比华宝添益该基金规模和交易活跃度都较小。

  基金电子商务之战/

  经过多年探索,基金公司发现原来一直不为人重视的货币基金却是电子商务业务的最佳切入点。

  随着2012年10月,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和汇添富首批3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T+0赎回方案”业务获批,意味着在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平台上,货币基金可实现当日赎回、当日到账、即时取现。

  这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有跨越式提升,使之成为能够媲美活期存款的流动性管理工具。而随之而来的电子商务方面的创新也与日俱增。

  今年以来,只要是有货币基金的基金公司大多陆续开通了T+0业务,但各家业务的便利程度还是有所不同。例如有些基金公司快速取现限额仍在万元级别,并且只能在工作日时间取现。而如汇添富、嘉实基金等已能支持百万元级别的快速取现,同时业务也实现全天7*24小时、节假日无休。

  为了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还陆续开发出了货币基金免费跨行转账、还车贷、房贷、信用卡等功能。

  此外基金公司还参与到直接消费领域,向现金化迈进。例如华安基金推出了货币基金份额的 “电子支付”业务,投资者在部分电子商务网站上购物后,可直接使用其持有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支付相关消费款项。广发货币基金则可以直接缴纳水电费。

  目前在各家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平台上,货币基金的推广都被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虽然这一产品利润微薄,但业内都达成了共识:“这可能是实现资金从存款端到理财端搬运的利器。”

  而之前,说服客户搬存款是基金营销的一大难题。基金公司希望在弱市中,货币基金能成为资金的蓄水池,培养客户买基金的习惯和用户粘性,等待行情转换时,这些客户也可能转化为债券基金或股票基金的客户。

  而货币基金已表现出其惊人的潜力,据媒体报道华夏基金直销平台的“活期通”上半年交易量已达到250多亿元。而今年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开始陆续引入货币基金T+0这一模式,开发出“现金宝”、“活期宝”等产品。众禄基金旗下的基金买卖网在年初率先推出与海富通基金合作的“现金宝”产品,诺亚正行推出了“现金效率账户”,数米基金网和东方财富网旗下的天天基金网也在5月初先后推出类似产品。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