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管频现黑天鹅 上市公司信披三短板凸显

2013年07月31日 1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频频爆出实际控制人或董监高“出事”,被调查、协助调查、双规等负面消息在证券市场此起彼伏。面对如此之多的高层人事方面的“黑天鹅事件”,相关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顿时凸显出三大“短板”:披露时效明显滞后、披露内容语焉不详、事件影响分析过于简单。

  有关公司治理专家认为,尽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高管涉案情形都比较复杂,在司法系统没有给出明确的裁判结果之前,上市公司一时的确难以给出权威的说明,但他们仍应该尽最大努力给予投资者最及时和最详尽的案由和解释,尽量消除信息不对称的冲击,安抚投资者情绪,进而降低突发重大人事负面问题对股价的打击。

  信息披露时效滞后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监高“出事”,往往是由媒体报道出来,经二级市场反映,上市公司才开始披露。最近曝出董事、控股股东董事长被双规的是大有能源,7月26日、29日公司股价即出现明显下跌,其中29日大跌6.17%,成交量出现放大。29日晚间,大有能源才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26日晚接到控股股东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知,公司董事(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经河南省委同意,由河南省纪委对其进行双规。不过公告并未披露武予鲁被双规的原因。

  大有能源的公告披露明显滞后。公司7月26日晚即接到控股股东的正式通知,虽然7月27日、28日为周末休市,但7月29日开市交易之前仍未及时公告,很是不妥。业内人士猜测,29日的放量大跌,不排除部分投资者提前知晓武予鲁被双规的消息而出货。大有能源直到29日晚间才进行公告,时效已经明显滞后,普通投资者因此遭受损失。

  金螳螂的信息披露则更为滞后。有接近金螳螂的人士透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兴良早在十几天前就已经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协助调查的原因暂时未知,很有可能和当地的某位官员有关,和上市公司无直接关系。” 7月16日至22日,金螳螂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出现下跌,累计跌幅超过20%。7月22日资本市场传出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被调查”的消息,公司股价当天暴跌9.98%。7月22日下午收盘后,在某券商召开的金螳螂股价异动电话会议上,金螳螂董秘罗承云透露了三个要点:初步询问结果是朱兴良被纪检机关带走协助调查;朱兴良被带走调查前声称“要出差”;刚入股的云锋基金并未抛售。然而,7月22日晚间金螳螂的公告并未披露上述询问结果。更蹊跷的是,7月22日金螳螂股价在收盘前半小时内直线下挫至跌停板,难免让人猜测有部分机构已知悉该事件而提前出货。

  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被公安机关调查,也是先由媒体报道并扩散,上市公司才予以核实并公告,正式公告距离事件发生已经有近20天时间。7月17日媒体曝出国腾电子女老板何燕被调查,当天股价大跌4.87%。18日国腾电子正式发布公告予以证实,国腾电子称,从何燕家人处获知,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公司目前尚未能与何燕取得联系。然而,7月19日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的一份声明则显示,6月30日四川国腾实业集团董事长何燕就已经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该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系公安部指定宜昌市公安局管辖。

  披露内容语焉不详

  明星电缆董事长“失踪”的消息,也是由媒体率先报道,引起资本市场震动,上市公司才进行公告。7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明星电缆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李广元,因涉及郭永祥一事,已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早盘前,明星电缆向上交所申请了为期一天的停牌。当天下午17时,明星电缆发公告确认,已无法与李广元取得电话联系。

  不过,令人疑惑的是,明星电缆的公告还表示,经过全面核实后,公司没有收到有关李广元被调查的正式通知。李广元究竟是否真的被调查,是本人被调查,还是带走协助调查,从这份简短的公告中,普通投资者无法获得更多信息。

  不只是语焉不详,金螳螂披露实际控制人被调查一事甚至出现内容互相矛盾和掐架的情况。7月22日收盘后,在券商组织的金螳螂股价异动说明电话会议上,金螳螂董秘罗承云坦陈“公司目前联系不上朱兴良,初步询问结果是朱总被纪检机关带走协助调查,被带走的原因、时间等均不清楚”。但7月22日晚间金螳螂却发布公告称“相关事项尚在核实”。

  停牌整4天后,金螳螂才发公告确认,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人身自由受到限制。7月28日,即复牌前夜,金螳螂再发公告称朱兴良已被检察机关监视居住,却未对此进行详细说明。

  大成律师事务所有律师指出,“监视居住”的对象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朱兴良被监视居住,意味着其有较大的可能性是涉嫌犯罪。此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的案件范围存在特定性,包括贪污贿赂犯罪、渎职犯罪等罪名。

  因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被调查而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国腾电子,7月25日又发布一份令人玩味的公告称,近日公司未能与公司监事会主席王心国取得联系,经询问王心国任职的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王心国从本周一开始未到实业集团上班。目前,国腾实业集团也未能与王心国取得联系。

  这则公告引发市场无限猜想,监事会主席王心国是否因牵涉何燕案而“失踪”?涉及国腾系的调查是否会继续扩散?

  简单撇清难以服众

  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监高牵涉刑事犯罪、严重违纪,受到公安机关或纪检部门调查、立案调查或双规。今年3月份,金路集团实际控制人刘汉被警方控制。4月底,兴蓉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建明因涉嫌个人违纪问题,接受有关部门调查。7月份,华神集团公司董事左晓军因个人原因接受四川省纪检机关调查;锡业股份董事长雷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这些公司高层的违法违纪的具体细节及其对上市公司影响,大部分都未在上市公司公告中进行详细披露。面对公司高层涉案被调查等“黑天鹅”事件,相关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极力撇清被调查人员与公司之间的关系,均称涉案仅停留在个人层面,反复强调公司经营运作规范化系统化,对公司经营不造成影响,甚至坚称涉案高层未参与公司经营活动。

  国腾电子在公告称,“尽管何燕女士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一直未在公司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也未参与公司的经营活动,何燕女士被调查的事项与公司无关,目前尚无法确定是否影响公司股权结构。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业务未受到任何影响。”

  金螳螂在公告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在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之后,也格外强调:“朱兴良先生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但其在公司上市前就只担任公司董事职位,平时不参与公司实际经营事务,该事件对公司经营活动影响有限。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将根据事态的进展采取所有合理和必要的措施保证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并依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就在董事长无法联系之后,明星电缆也在公告中强调:“李广元先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在公司经营管理层没有担任任何职务。公司的经营战略由董事会制定,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本报记者 万晶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