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炒小难掩行业总体困局 "市梦率"追逐令人担忧

2013年07月31日 11: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总体而言,炒小对于基金业的总体经营困局难以改变,且累积的估值风险、扩容风险等同样显示,基金很可能在未来某个时点处于两头亏损的境地,而基金投资者大幅度减少、部分投资标的巨亏、中国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推进、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深化等,都将推动基金公司的分化

  代表中小市值的创业板指数近期再创反弹新高,而同期沪综指与深圳成指则被远远地抛在后面。而透过市场轨迹与本质现象来看,创业板指数及个股的强势实际上与基金炒小关联密切。一时间,主板被抛弃、“市梦率”取代市盈率等市场行为似成主流。从基金持仓变化、亏损与盈利分化程度来看,基金炒小的部分盈利难以掩盖其总体亏损的经营困局,某种程度上来看,甚至累积的较大的行业危机,“市梦率”的追逐令人担忧。

  研究创业板品种发现,基金的身影较为明显。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今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超过5只基金且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20%的创业板个股共有42只;根据基金二季报观察发现,二季度基金重仓849只个股,相比一季度增加18只,重仓股范围小幅扩张。在849只个股中,基金持仓超过流通A股20%的有47只。从基金细分统计来看,基金二季度新进增持了97只创业板个股,新进重仓股35只,增持重仓股62只。同期主板大盘股的表现平平,亏损有加。而创业板股票市场轨迹显示:7月以来表现较好的如旋极信息、中海达、华平股份、广誉远、华谊兄弟、数字政通、天银机电等表现强于大势、表现良好,且大多集中在中小市值的创业板或中小企业板中,基金炒小信号非常明显。

  在基金炒小现象较为明显且部分股票浮盈的背后,实际上是基金业总体的亏损增加。二季度股票型基金亏损454.22亿元,这不仅抹平了其一季度所积累的341.44亿利润,而且还成为当期各类型基金中亏损最大的一类基金;此外,混合型基金也以63.93亿元的亏损额度紧随其后。从总体来看,部分细分基金在炒小的情况下,实现细分账面盈利或浮盈的后面,实际上对于基金业整体业绩亏损改变难为,且累积炒高的PE估值风险、股东减持风险及IPO扩容等,同样面临一种不确定性。

  分析认为,创业板指数的强势,与基金参与密切相关,而从策略角度来看,其主要原因就是一方面来自于市场量能变化的转换,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一种阳谋走势。深沪主板相对较弱的量能难以撬动指数股,而IPO的即将开闸某种程度上配合式拉升阳谋的轨迹概率极大。

  目前创业板股票家数为355只,但其总的流通市值也仅有权重股工商银行的一半左右,某种程度来看,即使创业板所有品种上涨20%,也不抵工商银行跌10%亏损的多。从今年基金持仓亏损的品种来看,一些重仓股亏损惊人,比如今年以来下跌幅度超过40%,且基金重仓持有的沱牌舍得、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中联重科、冀东水泥、洋河股份、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我们以潞安环能为例,基金持仓显示:易方达资源行业、国投瑞银中证上游、南方小康产业ETF联接、国联安上证商品ETF联接、申万菱信盛利精选、申万菱信竞争优势、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博时自然资源ETF、交银主题优选、东吴行业轮动、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等多只基金持有,为典型的基金重仓股,其运行轨迹的大幅度下跌表明,即使其旗下基金投资创业板个股实现盈利,也很难改变其投资大盘股的巨亏现实,因此炒小难掩基金总体困局的信号目前非常明显。

  中国基金业数据显示:2012年底,个人有效基金账户数为7630.14万户,较2011年底下降了338.22万户,减少了逾4%。而2007年底基金行业的历史高峰期时个人有效基金账户数曾高达9086.8万户,也就是说,这5年来,个人有效基金账户数减少了约1457万户。并且,自2010年来,再未重返8000万户以上。从趋势变化来看,2013年基金账户发展较为困难。从数据变化来看,基金业总体经营不佳的局面没有改变,而炒小对于部分品种的浮盈难以改变基金总体困境,且未来或累积风险的冲击不容小视。千万基金投资者的撤离,从某种程度上说明基金对于投资者吸引力下降,而如果未来在高PE估值上再遇风险亏损,那么其冲击可想而知。

  从基金二季报情况来看,在基金公司赚钱能力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基金多为中小基金公司。而大公司几乎集体缺席。资产规模达千亿级别的6家基金公司中,仅有广发一家基金公司整体为盈利状态。其余5家均为亏损。从中小基金投资策略来看,其对创业板及中小板个股的投资成为其排名靠前的关键,而大型基金公司的亏损则来自于传统产业的大盘股投资因素所致。

  总体而言,基金炒小是市场投资中的一种正常选择,但其炒小的风险是否触及法律层面的操纵股价也需要观察,但从总体而言,炒小对于基金业的总体经营困局难以改变,且累积的估值风险、扩容风险等同样显示,基金很可能在未来某个时点处于两头亏损的境地,而基金投资者大幅度减少、部分投资标的巨亏、中国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推进、市场优胜劣汰机制的深化等,都将推动基金公司的分化,尽管其目前为公募基金,具有一定的政策、信息优势,但证券市场的发展表明,市场化与竞争将淘汰哪些风控意识差、法律观念淡薄、投资者回报极低的公司,因此对于目前基金炒小,“市梦率”式的炒作市场现象,投资者须保持冷静思维,其也难以掩盖基金行业总体困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