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基金日报: 创业板领涨 6成债基7月亏损

2013年08月02日 10:44 来源:新华金融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金业绩点评】

  权益类基金:股市反弹创业板先行,新兴成长基金领涨。昨日汇丰公布中国7月制造业PMI终值47.7,创11个月以来新低。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制造业PMI为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指数温和回升,经济走势总体平稳。受此影响,昨日大盘呈现高开高走态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77%;深证成指上涨2.14%,创业板大涨4.95%。11个天相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上涨,信息技术、综合、投资品涨幅居前,交运、房地产涨幅较小。受此影响,权益类基金整体平均净值上涨2.39%。主动股混型基金上涨2.65%,指数股票型基金上涨2.42%。风格上,大小盘基金均有较好表现,多数小盘基金净值飙升。主题方面,重点配置信息技术股的新兴产业类基金领涨,泰达宏利首选企业股票与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分别上涨5.29%、5.17%居前。

  固收类基金:资金面进一步改善,转债基金借势大涨。昨日,央行开展了14天340亿元逆回购操作,本周实现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360亿元,资金面进一步改善。受此影响,今日债市上涨。债券市场收益率显著下行。受此影响,主动投资的债基净值平-新华网%。具体看来,二级债基整体平均上涨0.48%,仅一只下跌,整体涨幅在各类型中居前,转债基金大幅跃升,重投企业债的二级债基涨幅较小。华安可转债债券B类和A类分别上涨2.09%、1.97%,居债基一、二位。一级债基平均净值上涨0.23%。博时稳定价值债券A和B分别上涨1.81%、1.73%涨幅居同类一、二位。纯债基金整体平均上涨0.09%,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C类和A类分别上涨0.61%、0.51%。债券指数基金整体平均上涨0.17%,融通标普中国可转债指数C类和A类均上涨0.83%居同类首位。

  【2013.08.01指数涨跌】

指数

【2013.08.01基金市场信息】

净值

(一)即将发行的基金

即发基金

【基金要闻】

  1.外资银行勾勒代销基金“中国梦”

  开闸短短一月,外资银行在基金代销业务中已屡有斩获:汇丰、花旗、星展、渣打等国内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知名外资行,均已选定合作伙伴,相关业务迅速铺开。但与内资银行更注重基金代销的“量”不同,外资银行似乎更看重基金代销的“质”。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个人银行业务总经理朱亚明表示,目前中资银行大多采取“基金超市”的策略,而星展银行将会针对优质高端客户的具体需求,精选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走“精品化”路线。这意味着,在基金代销业务上,外资银行所秉承的是差异化竞争路线。但外资银行的意图似乎不仅于此,借力基金代销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并为客户提供更高的增值服务或是最终目的所在。

  2.资金追捧令规模暴增 成长股主题基金面临“成长的烦恼”

  一波牛市成就了成长股主题基金的高人气。二季度以来,部分基金产品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规模迅速膨胀,多只绩优基金规模暴增超过100%。然而对于“一夜长大”的基金来说,困扰随之而来:一方面,短期大量资金的涌入对其流动性管理和建仓布局提出挑战;另一方面,在成长股估值屡创新高的当下,基金对主题投资短期风险的警惕性也有所上升。

  3. 7月债基遭遇全面调整 密集分红锁定收益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7月份各类债券基金净值均有所缩水。其中,一级普通债券型基金下跌0.44%,二级普通债券型基金下跌0.27%,指数债券型基金下跌0.72%。此外,可转换债券型基金下跌0.70%,封闭式普通债券型基金下跌0.53%。

  7月债基遭遇了全面调整,成为当月唯一亏损的基金品种。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通胀预期、资金紧张、债券供需失衡等因素,三季度债市依旧偏弱。值得注意的是,继6月份大规模密集分红后,债基在7月分红依旧十分慷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前7个月中,债券基金分红达到了52.83亿元,大幅超过了去年同期债基的分红金额。

  4. 74基金围猎碧水源 基金被质疑“联合坐庄”创业板个股

  近日,有关基金投资创业板的“流言”肆起。基金联合坐庄创业板尚未可知,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共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142只,基金累计持有股票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0%的有16只。其中,基金累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30%的有3只,分别为碧水源、银邦股份和恒泰艾普,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32.39%、31.19%和30.30%。此外,基金累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在20%和30%之间的有13只。

  碧水源是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并且在二季度加仓最多的基金创业板抱团股。截至二季度末,其被29家基金公司的74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持股数量为1.66亿股,持股总市值为62.55亿元,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为32.37%,共36只基金在二季度加仓碧水源6967.80万股。

  5. 6成债基7月亏损 工银瑞信旗下3只基金业绩垫底

  iFinD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有近6成债券型基金出现亏损,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信达澳银稳定增利、长盛同丰和中海惠裕等,业绩跌幅超过2%。货币基金业绩榜单收尾差拉大,业绩表现逊色的工银瑞信安心增利A,7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只有1.83%,落后表现靠前的中欧货币和招商保证金快钱等3倍。

  部分明星固收基金经理的表现羸弱。譬如全力打造固定收益阵营的工银瑞信,多款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表现垫底。此外,部分基金公司同类产品表现分化,甚至同一基金经理所管不同基金业绩分化,颇值得市场关注。

  【基金经理视点】

  1.金鹰基金:应对成长股保留一份激情一份清醒

  今年以来,A股将分化行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成长股逆市飘红一路高歌,而主板市场却阴雨绵绵。各种风格何时转化的论调此起彼伏。金鹰基金表示,长期仍看好成长股,但是要警惕前期涨幅过大而出现的整体“杀估值”,同时主板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概率较小,机会主要来自跌出来的机会,但要留意这种超跌的相对收益也是有阶段性的。因此未来的市场机会仍然在低估值稳增长蓝筹和新兴产业成长股里,只是阶段性的配置比例选择问题。成长股更要精选个股,降低出现利空而被过度误杀的情况。预计到四季度这些经过大浪淘沙后的成长股主题走出独立性行情的概率较大。因此,目前对于成长股仍可保留激情,但也应该比过去多一份清醒。

  2.华安基金郑可成:对债市仍持较乐观态度

  华安安心收益债券基金经理郑可成在与投资者交流下半年债市走势时认为,在“保底”思路的指导下,下半年经济将不会出现“硬着陆”。

  郑可成表示,下半年,全球经济继续再平衡。美国复苏态势平稳,欧洲仍在余震而日本则有望将“安倍经济学”维持较长一段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弱衰退”态势,通胀保持相对低位。在“保底”思路的指导下,经济将不会出现“硬着陆”。但影子银行的清理以及对地方融资平台的限制,仍将影响基建和地产投资未来的增速。货币政策适度从紧,CPI保持在低位。债券市场在深度调整后,信用产品静态收益已经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华安基金对债券市场仍然持较乐观态度,预期收益率曲线将随资金面恢复常态后呈现陡峭化。中短期信用品种在绝对收益方面将有较好表现,利率产品存在波段性机会。风险主要来自于外汇占款的减少以及部分信用事件的发生。

  3. 诺德基金:蓝筹估值中枢还将下移

  诺德基金近期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使A股市场整体估值继续承压,受此影响,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中枢还将下移,下半年在金融去杠杆取得成效之前很难出现系统性的机会。

  由于下半年货币政策基调仍然中性偏紧,社会融资总量与信贷规模不会因为上述政策的推进而发生改变,同时商业银行贷款加权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所以此次改革不会导致类似降息的效果。而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无风险利率提升,股票市场风险溢价将整体上行,因此A股市场整体估值还将继续承压。受此影响,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中枢仍将下移,对成长股而言,在系统性风险溢价上行过程中,只有业绩非常明确的公司才能获得更高的风险溢价,因此下半年市场对成长股的甄别会更加挑剔。

  【基础市场要闻】

  1.发改委专家:未来投资力度不会明显回落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经济形势吹风会上表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在投资方面,当前制造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未来投资会受压,而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当前已经回稳,未来将会保持相对高的水平,同样,在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也会保持高位的增长率。

  2. 7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至50.3%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联合发布的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汇丰同日公布的汇丰PMI终值为47.7%,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11个月新低。高盛研究分析称,官方和汇丰PMI数据的差异可能反映了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面临不同的经营环境。5月以来流动性收紧及高污染企业、产能过剩行业的中小企业面临加速整顿的情况下,汇丰PMI样本中占比较高的中小企业可能面临更大压力。

  3.光伏电站将获增值税返还利好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有关部门近期将明确光伏电站项目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分析人士称,这将是中欧就光伏贸易争端达成谅解后,光伏行业即将迎来的又一利好。

  4.两公司同抛定增 房地产再融资开闸箭在弦上

  停牌良久的新湖中宝和海印股份于今日双双抛出了融资预案。与此前大多数房企绕道信托 、基金融资不同,两家上市房企此次的融资都选择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其中新湖中宝拟融资55亿元用于棚改项目,海印股份则拟融资8.34亿元主要用于旗下的商业地产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多家上市房企的停牌,一度引发市场关于地产行业再融资放开的猜想。如今两家上市房企同时抛出定增计划,并且融资额达到几十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再融资开闸很可能已是箭在弦上。

  5.发改委牵头酝酿铁路运价改革 明年将提运价

  消息人士称,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在牵头酝酿铁路运价改革,试图完善铁路运价形成机制,稳步理顺铁路价格关系。明年国铁货物统一价格将继续适当提高。

  改革的总体设计是坚持市场化方向,按照铁路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制定国铁运价改革,力争用2-3年时间将运价理顺到位,并建立铁路货运价格每年随公路货运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金牛理财网 李艺菲 薛勇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