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掀批量换帅潮 积极展开人才“自救”

2013年08月05日 13: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铁打的基金,流水的基金经理。

  随着“一拖多”的盛行,基金经理人事变动的影响,已不止于单只基金,动辄涉及3只及以上基金,而今年已有多达1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扎堆换帅。

  除基金经理主动辞职,基金公司不得已调整人员外,基金公司也积极开展人才“自救”,在“一拖多”的基础上,普遍采取双基金经理制,提拔新人,一方面锻炼新人、增加人才储备,另一方面也减少了因基金经理离职,对基金造成的不利影响。

  申万、宝盈开启8月变动潮/

  刚进入8月,申万菱信、宝盈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便发生剧变。

  申万菱信此次变动所涉及的是旗下3只固定收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8月1日,申万菱信增聘叶瑜珍与周鸣合管申万可转债、申万添益宝债券和申万收益宝货币。8月2日,3只基金同时公告周鸣辞职,转由叶瑜珍单独管理。叶瑜珍于2005年加入申万菱信,历任基金经理助理,信用分析师等职务。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是近3年以来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最大的一次调整。8月初的变动潮之前,今年1月、4月、5月、6月申万菱信已各有一次基金经理的调整,即今年以来已累计调整10次。而在2012年和2011年,累计调整次数分别仅为2次和5次。

  虽然只是两位基金经理的变动,但由于涉及基金数量达到3只,变动的影响便有所扩大,这也是“一拖多”带来的不良影响。

  最为典型的是,今年以来,单日变动基金经理数量最多的南方系:4月22日共调整旗下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虽然实际上,只是源于两位基金经理的岗位调整。杨德龙不再管理小康ETF及其联接,而潘海宁不再管理南方深成ETF、南方沪深300指数、南方中证500、南方沪深300ETF和南方深成及其联接。今年以来,南方系基金基金经理调整次数已达18次。

  8月1日,宝盈旗下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生变,分别是基金鸿阳、宝盈中证100、宝盈策略增长和宝盈鸿利。变动并未涉及基金经理辞职,均为宝盈基金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彭敢不再管理基金鸿阳,由杨凯单独管理,其转而管理宝盈鸿利;同时,高峰不再管理宝盈鸿利;余述胜不再与温胜普合管宝盈中证100,其继续管理宝盈策略增长;与此同时,王茹远被增聘与余述胜共同管理宝盈策略增长。

  尽管宝盈基金经理团队维持了较高的稳定性,2011年基金经理变动三起,2012年仅为两起,但今年仍创下人事变动的高峰。

  大成系暂列今年“变动王”/

  上述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变动绝非个案。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单日公告旗下基金经理变动的基金,一次性达到3只及以上的基金公司,共有19家;涵盖大中小型基金,即宝盈、申万菱信、华宝兴业、大成、华夏、国投瑞银、嘉实、万家、南方、易方达、金元惠理、金鹰、交银施罗德、长盛、鹏华、汇添富、广发、招商、信诚。

  其中,大成系堪称 “变动王”,今年来,单日变动涉及3只以上基金,并大范围调整次数达4次;金元惠理达到3次,南方、华夏、华宝兴业、长盛各两次。此外,金元惠理、交银施罗德单日变动基金数量分别达到5只。

  大成系基金今年以来累计调整基金经理次数已达到20次,已超过前两年变动次数总和,涉及旗下基金共17只;另大成新锐产业、大成价值增长、大成行业轮动分别调整两次。而4次大范围调整分别是3月9日(4只)、3月12日(3只)、4月9日(3只)、7月18日(4只),其中,仅大成价值增长基金经理何光明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余均为增聘基金经理和公司内部工作调整。

  实际上,基金经理常年向非公募行业流动,使基金公司人才储备普遍捉襟见肘,“一拖多”的基金经理比比皆是,令投资者不满。而从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化趋势来看,同一家基金公司往往一次性变动3只及以上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原因多数为增聘,这表明基金公司正着力于 “人才自救”,利用多基金经理合管制度,大手笔提拔新人,以期早日独当一面。

  金元惠理就是其中之一。自从去年3月金元惠理股东易主之后,有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生变,全年累计变动达到11次。而2013年以来,金元惠理旗下基金的基金经理加速调整,累计调整已达到13次,涉及旗下8只基金;而金元惠理目前旗下共有基金9只,仅金元保本混合基金经理未发生变更。

  其1月19日单日调整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来自新股东方惠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晏斌被委以重任,其同时加盟管理金元新经济主题、金元核心动力、金元价值增长、金元成长动力、金元宝石动力;而在1月8日,其已加盟管理金元消费主题,已创下 “一拖六”的惊人纪录。

  2012年的华夏基金受伤颇深,股权解决换来的却是明星基金经理的出走。而当初被选为王亚伟接班人,接管旗舰产品华夏大盘的巩怀志,也于今年6月29日因个人原因悄然辞职。巩怀志接班人为程海泳,其2004年3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机构投资部副总经理、国际投资总监等职。

  6月29日,华夏基金还有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生变,华夏成长原基金经理孙振峰转而管理华夏优势增长,华夏成长由童汀单独管理;华夏优势增长则 “史无前例”的由钱悦、孙振峰、罗泽萍、郑晓辉4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5月30日,固定收益类基金经理李云广因个人原因辞职,导致华夏理财30天、华夏理财21天、中信稳定双利集体换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