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6亿元资产被冻结 中金再生主席遭清盘人索赔

2013年08月05日 13: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追踪中金再生遭港监会申请清盘

  继上周一(7月29日)中国金属再生资源(00773,HK,以下简称中金再生)遭香港证监会罕见动用212条款申请清盘以来,该事件持续发酵。据香港媒体报道,目前包括公司主席秦志威在内的相关高管遭到临时清盘人的八项指控及索赔要求,法院已就该案冻结了秦志威夫妇及相关公司的逾16亿元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向香港证监会咨询,若中金再生被法庭证实IPO造假,作为其保荐人机构的瑞银和招商证券是否会被追究相关责任,但截至记者发稿,港监会传媒咨询部并未作出明确答复。

  秦志威等遭临时清盘人索赔/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金再生临时清盘人保华顾问已于上周向香港法院提起诉讼,向中金再生主席秦志威及妻子黎焕贤,以及祥发五金回收、泽群金属回收等10家供应商在内的共12名被告提出八大指控,称后者涉嫌刊发虚假的财务报表、进行虚假买货及卖货交易,并以循环转款等方式意图诈骗,令公司遭受损失。

  报道还称,秦志威并未现身8月2号的法院聆讯现场,但其已委聘律师,并向法院申请介入清盘官司,加入成为案件答辩人;与此同时,传闻香港警方怀疑秦志威已离境,而此前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已就该事件拘捕3人。

  尽管法庭文件暂未披露具体索赔金额,但法院已经根据临时清盘人提出的冻资令,将秦志威夫妇及相关公司的逾16亿元资产进行冻结。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金再生临时清盘人的保华顾问此前曾处理过雅佳清盘案,保华在该案中曾将公司核数师安永告上法庭,称后者没有及早就公司账目问题提出警告;最终安永支付了巨额和解费。因此有分析人士称,作为中金再生核数师的德勤也可能遭索赔。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香港证监会去年底公布的IPO交易监管新规咨询意见总结,如果拟上市公司在募股说明书中进行不实陈述,保荐人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不过,该项新规需先经立法院批准,但新规适用于2013年10月1日起在香港申请上市的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向香港证监会咨询,若中金再生被法庭证实IPO造假,作为其保荐人机构的瑞银和招商证券是否会被追究相关责任,但截至记者发稿,港监会传媒咨询部并未对作出明确答复。

  清盘申请意在警告新股东?/

  香港证监会罕见动用212条款申请将上市公司清盘引发了市场猜测,因为此前香港监管机构针对涉嫌财务造假的情况,通常都只是要求公司停牌或者是令核数师将审查账目并公开。有香港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猜测称,此次港监会罕见申请将公司清盘,可能是为了防止管理层掏空上市公司资产,也可能是为了向有意入股的新股东发出警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猜测是否属实采访香港证监会,其传媒咨询部负责人此前回复记者称,港监会不对个别报道内容作出评论,目前港监会所有观点已在新闻稿中刊出。

  记者留意到,港监会在7月29日的新闻稿中提及,委任临时清盘人的命令及向法庭提出清盘申请将带来的直接后果,除了赋予临时清盘人对公司的行政控制权外,还包括“使就公司财产作出的任何产权处置以及任何股份转让或公司成员地位的任何变更无效(法院另有命令除外)”。这无疑让市场联想到中金再生大股东与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 (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在今年一月签订的一份股权出售协议。

  事实上,就在Glaucus发布第一份做空报告(1月28日)的前一个交易日(1月25日),中金再生刚刚公告称,将引入央企中国节能,后者将斥资35.1亿元人民币向中金再生主席兼行政总裁秦志威的全资附属公司收购逾34.1亿股股份,相当于每股价格10.28元(较前一交易日溢价逾9%)。此项收购完成后,中国节能将以29%的持股比例取得中金再生控股地位。

  然而,由于做空报告的突袭以及随之而来的漫长停牌,上述股权出售协议的一项前提条件已不成立,即“自买卖协议当日起,除了因买卖协议引起的任何暂停买卖之外,中金再生不能连续停牌超过20个交易日”。而就在外界普遍认为中金再生与中国节能之间的股权交易可能已告吹的时候,中金再生却在7月1日的一份公告中表示,交易双方已修改原股权出售协议,将原定交易完成日期由2013年6月30日改为2013年12月31日。

  在上述交易延迟公告发布后的第26天,香港证监会向法院提出了清盘中金再生的申请。GlaucusResearch合 伙 人MattWiechert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金再生夸大业绩、虚构财务报表,实际已资不抵债,其股权出售协议价根本不值35亿元。

  记者试图联系中国节能,就其购买中金再生股份进展一事进行咨询,但截至记者发稿,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每经记者 钟舒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