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产行业暖风频吹 基金重拾“囤地”本色

2013年08月05日 13: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过一季度的疯狂减持,基金二季度悄然回补地产股仓位:16家基金公司地产股净值占比整体上升,再现“囤地”本色;重仓的33只地产股中15只增持、5只新进。

  近期地产板块政策暖风频吹,管理层没再提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暂停3年的上市房企再融资也或将开闸,地产股迎来实质利好,基金增持似乎是先知先觉。

  二季度基金重拾地产股

  今年一季度,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国五条”一出,地产板块即遭遇重压,颁布当日曾引发50只地产股跌停的惨状。随后,各地细则纷纷出台,一时之间地产股几乎成为“弃儿”,曾经热衷“囤地”投资地产股的公募基金纷纷出逃,

  或许是对一季度过度 “恐慌”的修正,基金二季度悄然回补地产股仓位。尽管二季度基金掘金方向主要在于新兴产业,传统周期行业进一步被抛弃,但房地产行业却成为例外:从持股数变动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的33只地产股中,一共增持15只,新进5只,持股数量较一季度末上升38826.23万股。但由于市场下跌的影响,持股市值缩水不少,净值占比却维持在3.2%,即基金主动增持效应明显。

  对于基金增持地产个股,似乎更有些先知先觉意味:7月末,地产行业忽迎政策暖风,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讨论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对于房地产行业,会议不仅没有再提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而是要求“积极释放有效需求,推动居民消费升级,保持合理投资增长,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受此消息提振,7月31日地产股集体暴涨,基金“押宝”成功;截至8月2日,地产指数已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

  不仅如此,暂停已3年的地产公司再融资或将开闸。新湖中宝于8月1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约55亿元用于上海普陀区和闸北区两处旧城改造项目,若方案顺利获批,即成为地产股的又一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二季度共有16家基金公司地产股整体净值占比上升。上升最快的是天治基金,其持有地产股占比从一季度末的1.43%上升至二季度末的7.23%,提升5.8个百分点。建信、长信持有地产股净值占比上升幅度均超过3个百分点。光大保德信、浙商净值占比上升超2个百分点。此外,申万菱信、中邮创业、东方、财通、国泰、华商、交银施罗德占比上升超1个百分点;景顺长城、华夏、金元惠理、银华占比涨幅在1个百分点之内。

  增持之后,有5家基金公司地产股净值占比超过10%,分别是东吴12.84%、工银瑞信12.61%、中欧11.27%、申万菱信11.14%、建信10%。而从持有地产股市值来看,有10家基金公司持有地产股市值超过30亿元;广发以59.82亿元位居第一,华夏50.61亿元,易方达50.49亿元,博时48.9亿元、银华41亿元。

  单只基金来看,6只基金二季度持有地产股净值占比增幅超10%,即大成景恒保本、国泰金鼎价值、诺德300A、多利进取、易基中盘联接和富国高新。

  大幅增持地产行业龙头

  15只增持的地产股中,金地集团成为二季度基金增持之冠:61只基金共持有80343.13万股,较一季度增加17002.35万股。而在一季度,金地集团曾被大幅减持18671.91万股。

  实际上,“招保万金”四大地产龙头,一季度仅万科A获得增持,而二季度仅万科A遭遇减持,其余3只均被不同基金增持。不过,尽管基金二季度减持万科A4437.75万股,其仍以243.05亿元市值稳坐基金二季度第一大重仓股。

  基金对保利地产二季度增持力度同样不小,增持6170.16万股,68只基金共持有67628.82万股;而一季度基金减持保利地产40857.27万股。同样,基金增持招商地产5031.51万股,55只基金共同持有16969.37万股;而一季度基金减持招商地产14161.55万股。

  还有5只地产股一季度遭遇大幅减持之后,二季度大幅增持,即华夏幸福、冠城大通、苏宁环球、北京城建和福星股份。

  而在基金二季度增持的15只地产股中,有4只更是一、二季度连续增持,即阳光城、金科股份、南国置业和亿城股份。

  北辰实业、城投控股和金丰投资则是基金一季度新进、二季度增持的地产股。一季度2只基金新进重仓北辰实业,持有3868.22万股;二季度增持491.14万股至4359.36万股。同样的,一季度5只基金新进城投控股1118.43万股,二季度则大幅增持5113.97万股至6232.4万股,持有基金数量也上升至7只。金丰投资则是一季度新进15.3万股,二季度增持至16.43万股。

  此外,基金二季度新进的5只地产股分别是华发股份、中天城投、泛海建设、电子城和深振业A。

  而有12只地产股二季度遭遇减持,其中9只更是连续一、二季度遭遇减持,即新湖中宝、金融街、华业地产、华侨城A、宁波富达、荣盛发展、首开股份、泰禾集团和中弘股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