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ETF创新风起云涌 上证所打造“全标的”投资时代

2013年08月05日 13: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两只黄金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是首次在证券交易所实现对商品类标的的指数化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国内ETF的创新风起云涌,作为推动ETF发展的重要主导力量之一,上证所提出了“一所连百业,一所跨全球”的战略发展思路,除了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补齐不同类别投资标的产品线,还将加大ETF的市场拓展力度,普及、推广ETF投资知识,改善基金市场交易。

  打造三年规划/

  自2005年上证所推出第一只ETF以来,ETF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上证所主导的创新产品频出,先后上市了跨市场、跨境、货币、债券和黄金ETF等创新品种,产品规模日益扩大,投资者参与程度不断提高,ETF市场焕然一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上证所上市的ETF数量达46只,总市值为958.23亿元,日均成交金额近3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些数据均较前几年均出现大幅增长。

  对于未来在ETF产品方面的布局和总体思路,上证所基金与衍生品部负责人表示,“我们确立的基金市场战略目标和定位是 ‘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即要把本所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标的资产覆盖股票、债券、商品和衍生品,连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交易市场的枢纽市场。”

  基于上述战略定位,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上证所对于基金市场发展的指导方针是:调结构、促交易、稳运行、拓渠道。

  “调结构”是指,通过产品链拓展,ETF回购和创新市场等市场群的开辟,实现基金市场和产品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交易”是指,通过多种配套措施和交易机制的改进,实现市场流动性再造工程;“稳运行”是指,通过理顺运作流程、采取多样的风险管理手段,降低运营和操作风险,实现运行机制优化;“拓渠道”是指,通过整合基金销售、交易、结算和信息平台,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基金销售途径,拓宽投资者结构,培育合格投资者,实现投资者队伍的壮大。

  上述负责人透露,随着债券和黄金ETF顺利发行上市,上证所接下来重要的产品创新集中在外汇ETF和商品ETF方面。

  提升市场活跃度/

  除了产品布局,改善基金市场交易情况也是上证所三年规划中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上证所ETF市场在规模和交易额方面都取得较快增长,投资者对ETF产品的认知度也逐渐提高,市场交易日渐活跃。不过,与海外市场相比,我国ETF交易活跃度仍有较大差距。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改善这一情况,上证所近年来不断创新和完善ETF交易机制,相继推出了债券ETF日内回转交易和回购交易,并继续推进更多的ETF产品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开拓多元化交易机制。

  今年3月25日,经证监会批准,国债ETF在上市首日即实施T+0日内回转交易和质押式回购交易。这是我国ETF市场交易的一大革新。

  运行情况表明,ETF实施日内回转交易显著提升了市场流动性与定价效率,有利于投资者管理风险。同时,T+0交易并不会加剧市场波动和引起价格操纵。截至2013年6月底,国债ETF日均交易金额为7.5亿元,日均换手率达30.8%。

  在提高ETF申赎效率方面,目前上证所已实现债券ETF投资者当日买入和申购基金的股票可用于赎回,同时,ETF基金管理人使用投资者当日申购和当日基金买入的股票应对赎回。

  与此同时,ETF质押式回购产品也取得较快发展。今年上半年,上证所已将国内首只债券ETF——国泰国债ETF计入质押式回购质押库。截至6月底,债券ETF回购交易1.2亿元,债券ETF质押库余额3.9亿元,约占基金规模的30%。

  此外,上证所一直致力于完善ETF流动性服务商机制,推进更多ETF产品(尤其是流动性较差的ETF产品)实施流动性服务商机制。在总结ETF300流动性服务商运行情况的基础上,上证所进一步拓展流动性服务商范围和服务品种。目前,流动性服务商增至16家,服务品种扩展至15只(其中基于境内股票的ETF有11只)。

  上证所另一项推动ETF市场交易的重要工作是推进更多ETF产品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并将ETF融资融券比例限制提高至75%。目前已有7只ETF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从交易数据来看,今年以来ETF融资融券量大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近期在上证所上市交易的新品种,拥有T+0交易规则的华安黄金ETF,上市以来成交情况非常活跃。该产品上市后的前三日,累计成交额就达8.01亿元,成交量为303.40万手。

  而从7月31日沪深两市交投最活跃的三只ETF来看,已形成股票、债券、黄金ETF三足鼎立之势。

  加大市场推广/

  自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产品创新力度明显加大,ETF创新产品不断增多。随着跨市场和跨境ETF、货币和债券ETF以及黄金ETF的推出,整个上证所基金市场焕然一新。

  而在新产品纷纷上马的同时,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上证所以服务投资者为导向,以市场真实需求为基础,采用市场培训、媒体宣传和编写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地推广ETF市场。

  据悉,上证今年将在上海、北京、杭州、大连、成都和广州等地开展“上证所ETF理财规划师”系列培训。该培训主要是面向会员经纪业务的投资咨询人员,旨在使学员熟悉ETF基本知识,全面了解ETF各类产品的特性,掌握ETF在投资中的应用。

  首期ETF理财规划师培训已于7月8~9日在上海举办。首期班共培训学员217人,覆盖37家券商会员,经过最终考试,有190名学员获得“上证所ETF理财规划师”资格证书。

  上述负责人透露,下一场培训将于8月下旬在大连举办,目前报名已经结束。

  为了在国内普及、宣传指数化投资理念,使投资者认识、熟悉ETF产品,掌握ETF投资特点,上证所还计划与大众媒体合作,开辟ETF专栏,通过讲堂的形式向普通投资者宣传ETF产品,扩大市场影响力。目前,上证所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从2013年8月开始推出“上证所ETF大讲堂”专栏,系统介绍ETF相关知识。

  另外,针对目前国内ETF相关资料匮乏的现状,上证所汇聚行业力量,牵头组织翻译、整理和编写了一系列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ETF资料,系统介绍了ETF作为投资工具的基本特点、交易机制、产品类型以及投资策略。考虑到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的需要,上证所未来会将相关ETF资料编辑成册并公开出版,为中小投资者和专业机构深入了解ETF产品、研究ETF投资策略提供详实和权威的资料。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