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紫光古汉净利下降超6成 销售瓶颈或为硬伤

2013年08月06日 11:23 来源:中国医药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7月26日,紫光古汉公布了2013年中报。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减少11%;实现净利润1705万元,同比锐减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08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也超过了五成。

  公司称,受宏观经济下滑、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国内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行业竞争日渐加剧,因而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转让优质资产死啃亏损西药

  紫光古汉自2009年高层大换血之后,便踏上了“剥离副业、聚焦养生精等中成药核心主业”的战略转型之路。然而,公司的转型之路却显得举步维艰。

  2012年,紫光古汉以1.8亿元的价格将南岳制药36%的股权转让,虽然这笔资产处置为当期损益贡献了1.2亿元,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紫光古汉此举无异于杀鸡取卵。

  资料显示,南岳制药的主要产品为血液制品,是国家首批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和湖南省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厂家。而这家企业也是挑起紫光古汉与景达生物长达两年官司纠纷的始作俑者,也正是由于其资源稀缺性,才会引得众企业为争夺其股权竞相折腰。

  让投资者费解的是,紫光古汉把南岳制药这块“香饽饽”拱手相让,而连年亏损的西药资产却仍然留在上市公司。

  2010~2012年年报显示,紫光古汉旗下主营西药产品的全资子公司紫光古汉集团衡阳制药有限公司3年净利润分别为-946万元、-1843万元以及-2722万元。最新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1012万元,仍处于亏损状态。

  中投证券行业分析师指出,公司西药业务以大输液为主,由于产品单一和结构不合理,加之玻瓶输液销量的下滑,因此利润率减少比较明显。

  终端销售利薄积极性受挫

  去年,紫光古汉把重点放在改善养生精渠道利润空间不足的问题上,采取控货调价的手段拉大终端售价与出厂价的差额,提升渠道利润,增强渠道及终端积极性。然而,从去年年报及今年中报来看,成效并不明显。

  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中报显示,中药及保健品营业收入分别为2.6亿元和1.3亿元,同期增幅分别仅6%和1%,而毛利率却同比下降了3%和0.1%。

  在紫光古汉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反映,古汉养生精在药店的摆放位置通常在货架最下端,而销售员也不会主动向顾客推销该产品。

  对此,公司专门负责营销的总裁程昌衡也坦言,由于古汉养生精利润空间小,终端销售的积极性并不高。

  一方面,紫光古汉试图通过控货调价的方式拉动古汉养生精的省内销售;另一方面,公司也在为省外扩张排兵布阵。然而,在省内家喻户晓的古方保健品出了省门却四处碰壁。

  “古汉养生精是地域性产品,在省内销售我们的广告只需讲一段故事,因为古汉马王堆墓在湖南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在省外,我们则需要分三段故事来讲,首先介绍古汉马王堆墓,然后是这个墓里出土了一个古汉养生方,最后才是介绍我们的产品。”程昌衡向投资者解释道。

  而这或许是紫光古汉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的正解。受地域性因素掣肘,古汉养生精在省外的推广费不菲。2012年年报显示,紫光古汉当年销售费用为6562万元,同比增长86%;最新半年报显示,当期销售费用为2899万元,同比增长7%.。

  古汉养生精落选省内优质优价目录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紫光古汉省内外扩张进退维谷之际,近期公司的拳头产品古汉养生精又落选湖南省优质优价目录,可谓是雪上加霜。

  7月15日,湖南省物价局公示了新一批省管单独定价暨优质优价药品的目录。目录显示,共有201个品规的中西药品得到单独定价或优质优价资质,也有5个中药品规和1个西药品规被取消原来享有的资质。而此前曾上榜的古汉养生精就是被剔除在外的中药品规之一。

  有券商人士认为,按照国家发改委的工作计划,2013年的药品价格评审工作重点是针对中成药进行降价。“入选优质优价目录的药品可以避免降价风险,企业都希望争取到政策‘庇护’以保证利润空间,如果单靠走量很难弥补降价的损失。”据湖南省物价局内部人士透露,通常来说,由湖南本地企业生产且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常用品种会包含在该目录内,但古汉养生精品种属于滋补型药品,故被排除在外。

  据程昌衡在年度股东大会上的介绍,公司正在酝酿古汉养生精的涨价从而提升利润空间。然而,有投资者一针见血地指出:“古汉养生精主要针对群体为老年人,而这部分群体收入并不高,涨价是否能被消费者接受还是个问题。”

  随着2012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出台,中成药降价在步步逼近。而古汉养生精落选优质优价目录,不但阻击了公司提价争利的美梦,反而让古汉养生精的保价之路遍布荆棘。□ 何文英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