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音控股浏览器业务引遐想 分析师:纯炒概念

2013年08月06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昨日晚间,天音控股(000829)发布澄清公告,承认旗下手机浏览器欧朋(Opera)开始小试流量经营,受此影响,今日天音控股一字涨停开盘。而和其“手游”概念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公司业绩近年来的持续下降,从2012年净利出现亏损以来,2013年的一季报和半年报依然继续下滑态势。有媒体称,在其股价近期大幅飙升的背后是券商通过“造势”在拉高股价,而对于股价的大幅波动更多的散户则表示:难以把握!截至发稿时止,天音控股报收于每股7.30元,涨幅达9.94%。

公司推手机浏览器业务 促股价一字涨停

  8月5日晚间,天音控股(000829)发布澄清公告,承认旗下手机浏览器欧朋(Opera)开始小试流量经营。

  公司称,流量经营是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一种经营行为,主要是以智能管道(物理网络)和聚合平台(商业网络)为基础,以扩大流量规模、提升流量层次、丰富流量内涵为经营方向,以释放流量价值为目的的一系列理念、策略和行动的集合。

  天音控股表示,公司经过多年的移动通信领域发展,与国内基础电信运营商均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自2013年7月22日起,公司移动互联业务旗下的欧朋手机浏览器推出了省流量活动,即用户通过欧朋浏览器上网消耗的流量达到一定门槛之后,可获一定量的话费赠送。本次活动后,欧朋浏览器业务将针对活动效果进行判断和总结,本着浏览器的品牌推广和积极发展用户目的,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和效果采取不同的经营策略,不排除继续与基础电信运营商展开更多的类似合作的可能。

  另据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最新公布的手机浏览器市场份额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天音控股旗下的欧朋浏览器市场份额陡升,达到34.38%,超过安卓自带浏览器以及UC,位居中国市场第一。数据显示,欧朋浏览器从7月25日起市场份额直线上升,三天内以28.27%的份额超越了安卓自带浏览器及UC。

  而受此影响,今日天音控股一字涨停开盘,涨停板处封单量达到几十万。而从其二级市场走势上看,自5月2日开始,公司股价就一路上扬,进入7月,即手游概念股被爆炒阶段,其股价更像坐上了火箭似的飙升。5月2日天音控股股价收于3.77元, 7月18日股价一度上冲至7.98,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最高飙升111.67%。据了解,天音控股近期逆市疯涨拉升,主要是由于因为公司先是沾移动互联网概念,其后又沾上了炙手可热的手游概念。然而,与火热的“概念”相比,公司的传统业务却并不乐观。

  传统业务连年亏损 券商涉嫌“哄抬股价”

  据悉,天音控股主营业务为移动通讯产品销售、酒类产品销售。由于公司手机分销业务受到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运营商渠道和电商渠道挤压以及手机品牌商绕过国代商直供的影响,公司近年业绩是每况越下,去年出现了上市十年来的首次亏损。

  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62亿元,同比增长15.73%;但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却只有5066.43亿元,同比暴降83.69%。2012年,天音控股的销售收入为325.93亿元,虽然比上年增长了35%,但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为-2261万元,较2011年暴降144.63%。2013年一季度亏损额更是达到6720.80万元,同比增长-303.06%。而1-6月公司预计亏损5000万元,同比下降约206%。

  对此,有券商行业研究员认为,随着渠道的变化,天音控股在传统手机分销领域已经触到了“天花板”,增收不增利也凸显了公司当前面临的经营窘境。“手机销售已进入微利时代,各大手机品牌纷纷压缩销售环节,加之电商渠道的不断扩张和价格打压,公司一般的层层分销模式已难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

  而据媒体报道,在公司近期涉足手游概念之后,兴业证券便在7月3日、7月14日、7月17日连发三篇研究报告大力称赞该业务发展预期,并重申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在第一份研究发表当天,天音控股股价就一改前一交易日冲高回落的走势,逆市收于涨停板;第二份研究发表时间在周日,但次日(周一)天音控股一改此前一交日大跌2.95颓势,涨2.56%;第三份研究发表当天,天音控股再逆市涨停。而从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获悉,在7月3日发布第一份研报的当天,兴业证券福州树汤路证券营业部当天净买入天音控股873.2万元。

  有券商TMT行业分析师表示,目前来看,天音控股如此暴涨,还纯粹是概念炒作。而有市场人士则质疑,兴业证券营业部此举涉嫌“抬高”公司股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