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街景”扫热GIS概念 电商革命引爆万亿产业规模

2013年08月06日 14: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月5日,微信5.0正式上线,在功能上引入了微信支付、表情商店、游戏中心、二维码扫描条形码报价、扫描英文翻译、封面、街景等功能。目前,微信用户已接近5亿,有分析人士认为,微信5.0上线将在商业化上进行大量探索,其中新增的街景扫描功能将引发O2O(online to offline)新革命。与此同时,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正在迅猛发展,2020年产业规模将达万亿。在此背景下,与街景地图相关的GIS(地理信息系统)公司,如超图软件(300036)、合众思壮(002383)、四维图新(002405)、北斗星通(002151)等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

  微信5.0助力街景电商

  微信是一款成功的移动互联产品,基于腾讯QQ的强大用户基数以及好用的语音文字传输,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手机的功能。

  微信5.0昨日正式上线,在新增的诸多功能中,“街景”功能尤其引人关注。只要点“扫一扫”,随手扫描一栋楼,微信就能迅速地定位。

  据介绍,街景扫描并不是图片分析,而是一个定位功能,然后出现事先已经通过设备采集好的街景图片,在这张360度的图片里面,基于陀螺仪和重力感应,旋转方向,即可显示周边的商家。

  体验人士称,微信5.0街景的360度效果不亚于Google效果,并且街景中可以给商家标注。这就意味着,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不只整合电商,也整合实体商铺,且覆盖更广。

  虽然具体与商家的连接尚未打开,但业内外人士纷纷看好基于街景应用的电商、O2O(Online To Offline)的各项前瞻性应用。比如,拿着手机对着窗外扫一下,街景地图就出来了,附近大的电影院、餐厅、服装店等都能显示出来。如果到了一个新地方想找饭店,拿出微信手机扫一下就能迅速筛选出商家或者看到优惠,甚至可以通过财付通形成线上支付,最终线下体验服务和产品,形成完美的O2O闭环。有人甚至认为,如此一来,那些餐饮大众点评及团购等app可以退出市场了。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微信平台提供了一定的展示机会,但如果到达率和转化率不能支撑正常售卖的话,则无法支撑企业和商家的利润。微信5.0的街景电商前景还需要走很长的路,腾讯需要更加重视对于商家的支持和服务,尤其是本地消费类电商。

  地理信息产业

  2020年将达万亿规模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非常快,近年来整个产值规模一直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增速。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表示,“十二五”期间,地理信息产业将保持总产值25%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到2020年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这也就意味着地理信息产业市场规模将在10年间实现10倍的增长。

  随着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该产业将孕育出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上游为卫星定位系统、地图数据及其相关测绘行业、中游为GIS基础软件、下游为各领域行业应用,包括数字城市应用和车辆导航等。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日前印发了《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目标是到2015年建成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和信息化测绘体系。该规划提出,要加快推进地理信息资源整合和数字城市建设,争取把地理信息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业内人士指出,未来3-5年,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亿元。

  与此同时,地理信息行业的并购也风起云涌。例如,在淘宝十年庆典的当天,阿里巴巴和高德双双宣布,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而收购高德,对于阿里集团有三重意义:一是布局O2O,高德拥有大量位置信息和数据,与阿里拥有的商品商家和用户数据打通后,能推动O2O业务的发展;二是阿里巴巴“地网(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打通,让智能物流更智能;三是为阿里集团植入O2O概念,为阿里集团IPO铺路。而对高德而言,嫁接阿里可完成从工具产品向生活服务产品的转型。随着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未来并购整合或将持续升温。

  关注相关GIS个股

  鉴于微信5.0新增的街景扫描功能将引发O2O新革命,而地理信息产业又快速发展,预计与街景地图相关的GIS上市公司超图软件、合众思壮、四维图新、北斗星通等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会。

  超图软件(300036):作为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平台软件提供商和整体方案解决商,公司具有涵盖GIS应用工程全系列的产品,可以为各个行业的GIS应用工程和服务提供全系列产品和技术服务。公司开发的SuperMap GI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GIS软件平台提供商。

  合众思壮(002383):公司已陆续推出“集思宝”、“任我游”、“芯动”、“新月”、“天鹰”等十余个产品系列近200种产品,满足GIS数据采集、高精度测量、汽车导航、系统集成、位置信息服务等与卫星导航应用相关的各类细分市场。其中,GIS数据采集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四维图新(002405):公司已建立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库和更新网络体系,消费电子导航客户包括全球12家主流消费电子导航设备厂商(其中包括全球前4位的手机厂商和前3位的PND设备厂商);电子地图服务客户包括上千家门户和专业网站;在移动位置服务领域与中国移动、电信等深度合作,而在互联网地图服务领域,百度、腾讯、携程等网站均使用了公司导航地图。

  北斗星通(002151):公司控股子公司和芯星通已研制出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基于北斗的导航芯片。根据北斗二代十年产业规划,2010-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从505.9亿元提高到4000亿元,北斗应用年产值将从15亿元提高到800亿元,10年复合增长率达48.83%,终端年销售量将从2万部提高到1000万部,10年增长500倍,到2020年核心产品基本国产化。□本报记者 李波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