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东方融资依靠地方国资 提着破麻袋去市场装钱

2013年08月06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京东方近日抛出的最高460亿的定增计划再令市场一片哗然。事实上,京东方的历次融资都离不开地方国资的大手笔投入。但其业绩又常常陷入亏损的境地,自2001年上市以来,公司有4个年份都出现亏损,累计亏损近80亿元。京东方融资可谓是提着破麻袋去装钱。

  融资计划落实近半

  据华夏时报,A股市场的哗然并不能阻挡京东方融资的脚步。在京东方的融资计划里,力量微小的A股散户从来都不是增发的目标。

  目前,京东方460亿元的融资计划已经通过北京、合肥、重庆三地的国资力量落实近半。公告显示,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后简称北京国管)、合肥8.5代线的股东之一合肥健翔投资有限公司(后简称合肥健翔)以及重庆8.5代线股东重庆两江集团下属的重庆渝资光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后简称重庆渝资),已经合计认购了208.33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其中,北京国管承诺以其所持北京京东方显示48.92%的股权认购京东方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公告显示,这部分股权的初步估值为85.33亿元。而合肥健翔承诺以现金或其所持对京东方与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的债权合计60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重庆渝资则承诺以现金63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事实上,京东方的历次融资都离不开地方国资的大手笔投入。据记者了解,合肥6代线中合肥市政府出资60亿。而京东方的北京8代线项目则是由北京市政府直接投资85亿元作为启动资金。

  同时,银行也成为京东方的大金主。京东方在公告中显示,如果筹集资金不够,则由增资的四条生产线向银行贷款。今年5月8日晚间,京东方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将为京东方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而今年1月,京东方还宣布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约将为其提供综合授信200亿元。

  圈钱无度遭到质疑

  据中证报,京东方的狮子大开口一石激起千层浪,激起了股东的强烈愤慨。有股民指责公司“毫无节操”。

  “京东方有165亿的账面现金,今年的经营现金流估计也超过70亿,明年过百亿。合肥项目年底可以点火;重庆现在才基建,买设备要明年下半年;目前唯一要花钱的是鄂尔多斯项目。但问题是京东方不但有财务能力,而且银行信用额度也很大,通过公司自身的造血功能,二三年的时间逐步解决完全没有问题。但公司却选择定增,而且是目前股价这么低的时候来定增。实在令人想不通。我呼吁所有股东抵制!”有京东方的股东在某知名财经论坛上发帖号召股东抵制增发。

  京东方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公司货币资金152.12亿元,同比增和22.67%;截至2013年一季末货币资金增加至165.4亿元。同时,截至2012年末,公司207.27亿元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

  京东方一方面圈钱无度;另一方面其业绩又常常陷入亏损的境地。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虽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44亿元。而自2001年上市以来的12年里,公司有4个年份都出现亏损,其中2005年亏损15.87亿元、2006年亏损17.7亿元、2008年亏损8.08亿元、2010年亏损20亿元。

  京东方要圈钱 投资者缘何用脚投票

  据重庆商报,股价“凄苦无声”的暴跌和媒体“掷地有声”的质疑,并非名角的京东方,缘何遭遇如此“宠幸”?

  首先,莫怪投资人“在A股市场大大的悲愁里,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情绪”。股市低迷,IPO暂歇,但再融资“偷着乐”,伙同“大小非”套现减持,成为压软A股的另外两根“稻草”。而A股历史上,巨无霸每每“张口要钱”,大盘便失血颤栗,弱市更是情何以堪!东方A此时张口,有违“天时地利人和”。更何况,圈钱战车敢于逆势上阵,市场有理由担忧IPO这只老虎快跳出笼了。

  再次,京东方居然提着一个破麻袋去装钱,市场如何安心?破洞一:投资者都是亏损者——截至目前,不论是最早的职工股,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还是一路参与增发的机构个人,按照现在2.16元的股价,应是全部亏损;破洞二:亏损大户——上市10年来,累计亏损近80亿;破洞三:只进不出的铁公鸡——上市10余年,京东方累计融资高达250亿元,分红金额累计却只有1.18亿元。

  一个人的沧桑写在脸上,一个公司的兴衰落在股价上。看看京东方目前2元左右的垃圾股地位,应是大部分映照了其现在和未来的光景。当然,我们更希望京东方能够改变,能够追赶三星和LG,但那只是希望。现实的情况是,京东方在市场上蹬打了10多年,圈了不少银子,居然是现在的摸样,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投资人有理由担心,把大把的银子放在这样的公司放心吗? (记者 郑常泰)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