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报整体增幅或回落 四大领域前景被看好

2013年08月07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319家公司披露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29% 分析称:

  8月份A股将进入半年报集中披露期。虽然多数分析师预期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不佳,但市场依然是“靓女先嫁”,300多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三成,好于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二级市场股票价格表现同公司成绩单也保持高度一致。记者发现,赚钱公司主要分布在文化传媒、科技信息、智能设备等领域。有专业分析师认为,中报业绩可能成为8月份A股的一大指挥棒,短期内强势股依然潜伏在上述四大领域,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回调后的机会。

  中报业绩:好于预期

  此前多家机构都预计今年中报可能很难看,不过,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 319家已经发布半年报的公司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29%,超出市场预期。“我们预计今年上市公司半年净利润整体增幅在15%左右,而目前公布的都是报忧的少,报喜的多,靓女先嫁嘛。”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随着大量中报披露,未来整体增幅会逐步回落。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A股一共有319家公司正式发布今年上半年成绩单,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531.92亿元,同比增长了14.50%。创造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6.37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净赚了197.66亿元。无论相比2012年中期还是2013年一季度,率先完成中报披露的公司整体实现了不错的业绩增长,再次呈现“靓女先嫁”的特点。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这319家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9.5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为148.70亿元。

  同比看,上述319家公司业绩增幅为28.50%,远远超出市场此前预计10%~15%的平均增长水平,且有38家公司业绩增幅翻番,其中铁岭新城以29810.97%的增幅暂时成为业绩“增长王”。

  环比看,二季度比一季度业绩增长了32.92%。棕榈园林、深圳华强、鹿港科技、*ST 亚星、智云股份和元力股份等6家公司增幅在10倍以上。不过,依然有丰华股份、云海金属、青龙管业、四环药业等上百家公司二季度业绩表现不如一季度。

  短期投资依然看业绩

  虽然近期中央连续放出利好政策预期,使得大盘震荡上升,昨日午后继续空翻多,沪深两市均以红盘报收。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短期内,政策利好可能逐渐被消化,主力资金可能再度回撤到基本面,上述几大赚钱的板块有望获得较好的投资机会。

  经过基本面预期和流动性现状双重压制后,A股市场在7月份取得反弹。但上证A股和深证主板中取得正收益个股的比例不足七成,而同期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取得正收益的个股占比则超过八成。而记者发现,在上述公布的业绩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均好于主板公司。

  与此同时,在文化传媒、科技信息、电力以及智能设备四大“钱景”不错的行业中,多数个股表现强势,如7月份大盘仅仅上涨0.74%,而华平股份涨幅达47.62%,华闻传媒涨44.21%,光线传媒涨19.78%。

  因此,除了上市公司基本面和市场资金面外,建议投资者短期重点关注中报发布对个股所带来的利好。渤海证券分析师谢晓冬认为,从已经公布中报的公司情况来看,下游行业业绩同比增长突出,中游行业环比改善明显。因此,他认为,随着中报陆续公布,近期建议投资者灵活配置,其中上游企业谨慎看好供需基本面改善的稀土股。传统中游行业中,受益能源战略以及经济管制放松的油气钻采服务、受益新城镇化的建筑装饰以及淡季不淡的农化等值得适当关注。重点配置下游产业,如一线医药、食品加工、啤酒等。而对目前炙手可热的TMT板块,谢晓冬保持谨慎态度,等待中报后看看谁才是真正的成长股,其中传媒、4G、铁路通信、智能卡、LED、安防等板块有望继续逞强。

  看点:前景被看好的四大领域

  中报成为8月份A股操作的指挥棒之一,随着目前已经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不错,但内部也依然分化明显,有涨幅超过10倍的,也有降幅超过10倍的,有暴赚的也有巨亏的。不过,记者对比发现,文化传媒、科技信息等四大领域的前景值得关注。

  文化传媒:从2012年起文化传媒成为A股的一朵红花,不少股民赚得盆满钵满。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8家文化传媒公司发布中报,全部报喜,合计实现净利润9.17亿元,同比增长45.41%。

  科技信息:这是今年A股的另一个热点,个股股价和业绩比翼双飞。数据显示,目前科技信息类公司盈利为15.1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绩增长基本上都是依靠主营业务好转。

  电力:今年上半年也表现不错,其中受益于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上市电力企业可谓闷声发大财。截至昨日,13家电力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54.94%。此前的亏损大户华能国际今年中报业绩也大幅增长了166.91%。另外,西昌电力、宝新能源等增幅也翻番。

  智能设备:其中智云股份上半年业绩净利润1610.92万元,同比增幅为824.59%

  靠“偏门”盈利的公司

  据全景网消息,主营业务顾名思义是一个公司主要干的事。一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如何,直接决定了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不过,对于一部分公司而言,主营业务不景气并不妨碍公司盈利,种种方法都可以让绩报变得亮丽。

  丰华股份:主营业务基本停摆

  理财收益粉饰业绩

  丰华股份(600615)本月2日晚间发布中报称,1~6月,公司营业收入20.18万元,实现净利润469.97万元,同比增长204.23%,报告期利润主要来自公司以自有闲置资金委托理财所获投资收益。

  松辽汽车:明盈实亏

  营业外收入扭转乾坤

  松辽汽车(600715)7月20日发布中报称,公司1~6月盈利423.34万元,同比下降81.41%。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上半年净亏损936.08万元。

  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1635.21万元,全部为处理了长期挂账无法支付的款项所得。换言之,公司因部分债务被豁免,进行了会计上的处理,才得以在账面上保持盈利。

  四海股份:营收净利双双大增

  实靠变卖家产

  四海股份(000611)7月31日发布中报称,公司1~6月盈利141.0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上半年亏损1322.66万元。

  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收入1463.72万元,主要为出售全资子公司绍兴县旭成置业有限公司所得。

  华西股份:投资收益弥补亏损

  炒股赚大钱

  华西股份(000936)7月26日发布中报称,公司1~6月盈利1521.32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上半年亏损245.24万元。

  期内公司实现投资收益3012.12万元,其中出售华泰证券股票225万股,产生税后净利润1683.52万元。 (文/表 记者张忠安)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