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资本市场酝酿剧烈震荡风险

2013年08月07日 13: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国际资本市场面临着重要市场监管人员变动、世界区域年轻人失业率走高、新兴市场债务风险及经济下行、股市扩容的巨大预期,同时军事敏感因素目前阶段体现出多变性与突发性的可能,从主要资本市场如美国、欧洲股市本身阶段性技术表现后的回调因素来看,笔者认为世界资本市场或在近期出现明显的剧烈震荡格局

  透过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基本面来看,笔者认为无论是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均面临严峻的挑战,而这些因素的演变,或将导致资本市场的剧烈震荡。从世界经济的角度来看,无论是欧元区、美国、日本,还是新兴市场的中国、印度等,其经济增长的乏力均显露无疑。从最新影响因素的演变来看,这些因素的不确定性演变,对金融资本市场而言,引发震荡剧烈的概率为大。

  笔者通过市场观察发现,近期影响资本市场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下述几个方面,这些因素的演变具有明显的影响动力与不确定性冲击。

  首先,美联储新主席人选对美国经济政策的预期性影响。研究发现,美国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一系列的举措使得美国渐渐走出危机,但这一切是建立在大幅度经济刺激、货币增发及债务规模扩大的基础之上,美国QE1、QE2、QE3等金融政策是促使美国资本市场近年表现强劲的关键因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美联储退出经济刺激及QE3的预期与日俱增,而最新信息显示,美国将产生新的联储主席。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总统奥巴马2013年7月31日与民主党人士进行了会面,在谈到谁将成为美联储下任主席时,其提到了三个名字,除了近期吵得沸沸扬扬的耶伦和萨默斯,还有第三个名字——科恩(DonaldL.Kohn)。从历史情况来看,美联储一旦出现新主席总会引发美国金融市场震荡,而未来新任主席是否仍坚持继续购买债券等刺激政策,的确存在较大的市场变数,因此新任人选及其新政策对美国金融市场影响较大。而从债务、美股、黄金市场等来看,出现震荡的概率为高,进而影响世界资本市场。

  其次,世界重要区域失业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7月31日,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欧元区6月份失业率为12.1%,环比持平,同比上升。欧盟国家中失业状况最严重的是希腊和西班牙,失业率分别高达26.9%和26.3%,上月分别为26.8%和26.9%。失业率最低的是奥地利,为4.6%,其次是德国和卢森堡,失业率分别为5.4%和5.7%。数据显示,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依然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欧元区为23.9%,略高于上月的23.8%;欧盟为23.2%,亦高于上月的23%。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分别高达58.7%、56.1%和42%;德国最低,为7.5%。

  从中国情况来看,今年699万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空前压力,年轻人失业已成为社会非常明显的焦点问题。如何遏制不断高企的年轻人失业率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头等大事,但目前来看,世界重要区域的年轻人失业问题非常突出,并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这些都可能导致资本市场活力下降,甚至出现重大动荡的可能。

  再次,新兴市场债务风险、经济下行及股市大扩容的预期。从新兴市场来看,尽管有其政策或货币运作的空间,但巨大的债务风险、经济下行因素导致的预期或现实,将可能在阶段内诱发资本市场做出强烈反应。笔者以中国新兴市场来看,目前中国地方债务风险或已累积到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步,近期国家层面加大了相关地方债务的调查,相关数据显示部分城市的地方债务比率已突破100%,可以预期如果严格依据市场化运行,那么底特律城市破产的情况就可能产生在新兴市场国家中。从中国资本市场的阶段来看,IPO停发已有一段时日,而随时可能面临重新启动,扩容预期较为明显,同时,上市公司恶意再融资也此起彼伏,一些业绩平平、分红有限,依靠再融资而生存的公司,实际上累积了巨大的投资风险演变,这些都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剧烈的股市震荡。研究认为,面对经济下行与债务风险,新兴市场或有经济刺激政策,但巨大的产能过剩及泡沫风险对冲,引发市场剧烈震荡的轨迹或更为明显。

  最后,军事因素的演变。从军事可能冲突的演变来看,世界军事演变的重心可能向亚太转移,美国重返亚洲计划渐显清晰,军事上经营西太平洋基地,构筑关岛樟宜横须贺亚太铁三角;外交上打出搅局南海和对台军售组合牌,通过对台军售牵制两岸联防南海。从军事因素对股市的影响来看,日前虽然日本政府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而导致日经指数上涨,轨迹上却显示一旦区域争端升级,股指的大幅度震荡就会出现。而从军事因素演变来看,美国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非常明显。从事态演变来看,亚太地区的军事争端随时可能出现区域局部战争的可能。从资本市场来看,军事因素导致的股指波动也非常剧烈,而军事因素的演变往往具有突发性与影响扩展性。

  总体而言,国际资本市场面临着重要市场监管人员变动、世界区域年轻人失业率走高、新兴市场债务风险及经济下行、股市扩容的巨大预期,同时军事敏感因素目前阶段体现出多变性与突发性的可能,从主要资本市场如美国、欧洲股市本身阶段性技术表现后的回调因素来看,笔者认为世界资本市场或在近期出现明显的剧烈震荡格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