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上市或"情定"香港 券商密集调研"影子股"

2013年08月07日 14: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上市日期的临近,关于阿里巴巴上市地点的猜测也日趋热烈。

  昨天(8月6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迟迟未能确定上市地点,原因在于公司目前实际股权架构中,马云及其他董事持股量仅为10.38%,远远少于软银的36.7%和雅虎的24%。

  而阿里巴巴一旦选定在香港上市,因估值不达标未能向雅虎回购股份,再加上港交所规定股份上市后一律统一为投票权平等的普通股,届时马云可能会失去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有业内人士指出,港交所设有上市前查询机制,阿里巴巴已经与上市推广部有接洽讨论,但不便透露讨论细节与进展。

  对此,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重申,公司上市时间和上市地点仍未确定,不便做出回应。而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则公开表示,香港上市规则体系在不断完善中,港交所欢迎阿里巴巴到港上市,双方在讨论,还没有可宣布的消息。

  即便一切都尚未有定论,但内地券商早已迫不及待展开了对阿里巴巴“影子股”的密集调研,以期分得一杯羹。

  控制权成核心因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根据雅虎去年和阿里巴巴签订的股票回购协议,阿里巴巴IPO须满足至少筹集30亿美元现金以及每股发行价格超过去年回购价的1.1倍等先决条件,才可继续回购雅虎手中剩余股份。

  这一切或是导致阿里巴巴今年频繁造势,以提高IPO估值的重要原因。

  据市场猜测,估值及董事会控制权问题,被指或是阿里巴巴在美国还是中国香港上市之间犹豫的关键因素。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马云私人持股约7.43%,加上其余七名管理层共持有10.38%,但并未披露是普通股还是优先股。另一方面,雅虎及软银两大外资股东则各持约24%和36.7%,远高于马云的持股量。由于四人董事会架构中,阿里巴巴管理层占两席,雅虎及软银各占一席,因此,多年来马云仍掌握着控制权。

  按照港交所的规定,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只能为单一股权结构,即所有股票权拥有相同的表决权,故大量具有DualClassStructure(双重股份结构)的企业为了保住控制权,往往会选择于美国上市。

  因此,有分析认为,假如阿里巴巴选定在香港上市,因估值不达标未能向雅虎回购股份,再加上港交所前述规定,届时马云可能会失去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但是,一名不愿具名的法律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双重股份结构的公司有很多,阿里巴巴并非第一例。尽管香港监管机构开绿灯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假如股东之间对控制权有约定,监管机构也会尊重。”他认为,阿里巴巴为此放弃香港市场的可能性不大。“这个说法很有可能是想在阿里上市前将水搅浑。”

  另一名拟上市公司的CEO也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选定香港上市的可能性极大。“阿里巴巴此前在香港上市过,对政策和规定都十分熟悉。此外,美国监管机构对信息的监管都十分严格,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式可能会受到更大的考验。”

  券商调研“影子股”

  对于市场的猜测,李小加指出,香港上市规则体系在不断完善中,港交所欢迎并希望阿里巴巴到港上市,但决定权不在交易所,双方仍在讨论中,还没有可宣布的消息。

  阿里巴巴官方最新的消息则来自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陆兆禧,7月9日,他在香港会见媒体时称,上市集资将主要用于并购方面,至于阿里巴巴何时上市以及在哪里上市,最终的决定人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尽管各方猜测并无定论,但并不妨碍资本市场对阿里巴巴的高度关注和热炒。

  一名资深券商研究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多家券商和基金业人士近期已经密集开始对阿里巴巴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包括星网锐捷、华测检测、内蒙君正等。

  他预计,随着阿里巴巴IPO进程的逐渐深入,产业链配套、商业模式延伸、潜在并购标的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东方等四类上市公司,将会出现持续性的主题投资催化剂。

  不过,他坦言,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上市地点并不关心,他们在乎的是其最终的定价。“即便选择在美上市,其市值参考eBay也能达到800亿美元左右,且阿里巴巴商业模式较eBay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全面的战略布局也应当享有更高的溢价。”

  而给出这一市值参考的依据则是阿里巴巴强大的吸金能力。近日,其大股东美国雅虎财报披露,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6.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亿美元增长了200%。这是继去年第四季度之后,阿里巴巴连续第二个财季净利润超过腾讯。

  与此同时,腾讯同期盈利为40.711亿元 (约合6.494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7.3%。而另一互联网巨头百度一季度净利润约3.3亿美元。

  事实上,过去半年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都受到各方资金的疯狂追捧,其中网易半年股价上升近4成。

  投资银行界人士指出,由于IPO一般上市程序需时约3个月至5个月。因此,若阿里巴巴选定来港上市,今明两周将是阿里巴巴向港交所入表的最后窗口。如果阿里巴巴未能提交申请,则有可能改为美国上市或推迟上市时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