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公司上市已无政策障碍 业内人士称至少等3年

2013年08月13日 07: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金公司上市听上去似乎是个遥远的神话,可是随着一纸禁令的解除,基金公司上市已无政策障碍。而随着汇添富基金公司的悄然“变身”,也让市场人士嗅到了基金公司上市的一丝信号。不过,尽管前景美好,有专家指出,基金公司上市之路并非坦途,还有很多障碍需要跨越

  案例:汇添富“变身”

  近日,一则汇添富基金公司拟改制、更名,进行股份制改造,并为日后上市铺路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8月12日,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此不予置评。 “就算要上市,也没有那么快吧。”上述人士称。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工商总局8月5日公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中,出现了“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名称,这预示着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微博]拟更名。“股份”二字的出现,也意味着自今年2月份证监会公开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上市以来,基金公司股份制改革又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

  据一位接近汇添富基金的人士表示,更名确有其事,但新名称还没有正式使用,股份制改革进程尚无时间表。但他透露,汇添富基金有股份制改革的计划,就公司内部层面来看,股权结构明晰,股改乃至未来上市,内部均无阻力,关键看证监会、上海金融办和国资委等监管层的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自《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修订后,允许基金公司采用股份制形式,取消了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行政审批,为基金公司上市预留了空间。这也意味着基金公司上市已然没有了政策门槛。

  “如果一家基金公司想上市,那么它首先想要的肯定是扩大融资。”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微博]在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一开始便指出了基金公司上市的核心思维。上市带来最明显的优势必然是资本上的优势,并且资本优势可以转化为业务优势。基金公司也是企业,为了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和持续稳健发展,必须有相应的资本金。同时,基金公司通过上市扩充资本金后,不仅能解决运营资本金的问题,也能更好地促进投资者的信心。

  动力:人才+管理

  《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还致电多家基金公司,大多数基金人士对基金公司上市并无太大兴趣。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明确对记者表示,他们对此并无兴趣,不过以后也很难说。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也认为,上市目前尚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

  无论基金公司态度如何,基金公司上市对于人才的激励和管理所带来的优势毋庸置疑。

  “未来基金公司上市放开,有利于基金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改进以及优化。对于公司内部激励制度和文化改进有很大促进作用。对于想要上市的基金公司,其核心成员的稳定性一定会持续加强,股东们和管理层们的短视思路也会随之改变,有利于整体经营开展。”上海某中型基金公司中层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微博]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上市对人才的激励效果显而易见。

  “基金公司通过上市,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将持有一定股权,他们只有将公司业绩做好,自己的收入才会得到持续稳定的提高;另一方面,这样做也能让基金公司吸引更多的行业精英进入公司,使公司更好地发展。从目前情况看,现行的制度决定了基金公司的管理层更多是为大股东的利益负责,而上市后,能让基金公司的管理层更多地为持有人的利益负责,最终实现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的目的。”江赛春说。

  时间:至少三年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基金公司一心谋求上市,其上市之路也并不平坦。王群航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基金公司上市至少需要3年。

  首先,并不是每个基金公司都需要进行资本扩大。王群航表示:“其实现在大部分的基金公司都不‘缺钱’,没有扩大业务的需求。在没有需求的情况下,上市干什么?而且上市后利润还要分给股东,这样看来,上市便失去意义了。”

  不仅如此,大部分基金公司对上市并无太大动力。据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高管称,大型基金公司的确没有强烈的上市冲动,而小基金公司因为利润指标一般达不到上市要求。对上市欲望较强的是一些中型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型偏大的基金公司,上市能为其拓展更大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才,从而使其在短时间内做大做强。

  此外,基金公司上市之后,还将带来监管等一系列问题。

  江赛春认为,目前,相关的监管机构对基金公司上市还是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当前A股市场金融行业上市公司中独缺基金公司,监管层在这一方面毫无经验,所以证监会的政策不完善,监管制度缺失,基金公司就不能上市;另外,从基金公司内部来说,高层的经验也决定着上市的进程,由于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高层变动频繁,上市的计划也随之不断产生变动。”

  而对于基金公司何时能成功上市,王群航认为:“我估计至少得3年。”记者 胡芳 实习生 韦尚瑶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