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美滋涉毒奶粉避谈赔偿 专家称企业缺社会责任

2013年08月14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新西兰恒天然毒奶粉事件波及中国市场,质检部门披露多家奶企销售的奶粉存在被污染风险。其中,多美滋进口自恒天然的肉毒杆菌涉事问题乳粉共计208.55吨,其中105.45吨已制成较大婴儿配方乳粉成品664.118吨以及幼儿配方乳粉成品62.434吨。

  据悉,多美滋已于8月8日基本完成涉事奶粉的召回工作。然而,自始至终多美滋未谈及毒奶粉若造成消费者损失,该如何赔偿的问题。除此之外,多美滋用105吨乳粉原料何以制成726吨成品奶粉,其奶粉添加比例也遭到质疑。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多美滋对外事务部人士,记者按照对方要求发送电子邮件,此后记者又多次拨打上述人士电话却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企业避谈赔偿,一方面是因为国内缺失肉毒杆菌相关认定标准;另一方面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不愿意主动提出赔偿。

  奶企避谈赔偿问题 律师称索赔理所当然

  据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报道,浙江的潘女士,自孩子去年9月出生后,除去五个月的母乳喂养,之后便给孩子喂食多美滋奶粉。当时喝的正是2阶段的多美滋奶粉。近一段时间以来,孩子出现湿疹、腹泻、呕吐、小便无力现象,看到多美滋涉毒新闻后,潘女士怀疑自己孩子近一段时间的异常可能与多美滋有关。

  潘女士曾带着宝宝来到省儿童医院,医生虽然告诉潘女士肉毒杆菌是神经性的,所以宝宝若中毒则可能会出现面瘫,但医生并没有完全排除不是肉毒杆菌感染,这让潘女士仍然很不放心,“我买的很多奶粉,孩子吃完奶粉包装也就扔掉,谁会注意看生产批号”,潘女士说:“如果说他召回的奶粉我们吃掉了该怎么办,肯定是应该赔偿的”。

  此后,该媒体记者曾将潘女士的情况反映给多美滋公司,但始终未得到对方回应。客服甚至推称没有看到相关投诉记录。有接受采访的消费者称,奶企针对涉毒奶粉进行赔偿是应该的,“消费者买奶粉,买的是放心,可涉毒奶企伤害了消费者的信心,这个赔偿是很必须的”。

  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的崔红伟律师则称,如果说消费者损失确为食品危害造成,就应得到赔偿。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还存在一定漏洞,给消费者维权索赔带来一定难度,所以应该参照国外的标准,对使用这些商品,哪怕没有造成实际伤害,对于或然存在的伤害也应该给予一定的赔偿。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

  崔律师还建议可能遭受危害的宝宝去体检,因此产生的相关费用应该由生产者和经营者来承担。

  然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目前多美滋方面始终没有出台任何赔偿方案。记者曾拨打多美滋客服,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只是预防性召回,奶粉有没有问题还不知道,现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质检。届时,对此问题有任何的处理方案,我们也会在官方网站公布。

  105吨“变”726吨 奶粉添加比例遭质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西兰恒天然奶粉事件牵动无数奶妈、奶爸们的心。最近,又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依据上海质监部门数据,多美滋公司是用105.45吨恒天然涉事乳粉原料,生产出726吨成品婴幼儿配方奶粉。

  105吨何以变成726吨,为此有消费者提出,100多吨的原料乳粉如何摇身一变就成了700多吨产品,这中间相差的621吨是什么成分?

  《新闻晚高峰》记者查阅了多美滋召回的问题批次奶粉成分表,上面显示,这款产品的主要成分是脱脂牛奶、脱脂奶粉、脱脂乳清、多种添加成分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从原料上看,消费者提出疑问的这600多吨原料就是普通牛奶和奶粉的成分。那么,如此比例是否符合标准呢?

  按照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2012年公布的《关于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比例的说明》也明确要求,“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应≥60%”,即以乳或乳蛋白制品为主要原料的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所占总蛋白质的比例应大于或等于60%。换言之,只要多美滋的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就不存在奶粉中蛋白质含量较低的情况。

  对此,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公关经理王慧颖称:多美滋所有产品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包括里面这个原料含量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紧急召回一周 仍有涉毒奶粉不知下落

  恒天然公布奶粉受肉毒杆菌污染后,多美滋于8月3日发表声明称:“本着对消费者安全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产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多美滋已启动召回程序,将对以上产品实施预防性召回,并全部销毁。如您已购买相关产品,建议立刻停止使用”。

  8月8日多美滋公司再次发布消息称,截至8月8日已在北京市场完成了涉事产品的召回工作,但是否包括新增加召回的两个品种(1200克装多领加延续较大婴幼儿配方奶粉2阶段,产品为2013年5月23日之后生产,批号为1F3199和1F3208)尚无信息。多美滋还表示,全国其他市场的召回工作预计下周结束。

  据温州网8月10日报道,进入温州市场的2353盒多美滋问题批次奶粉大多数已被隔离处理,但仍有148盒不知去向。截至昨天中午12时,多美滋奶粉代理商——温州华美工贸有限公司又召回了43盒问题批次奶粉。至此,仍有105盒问题批次奶粉尚未召回。其中10来盒奶粉下落不明,剩余奶粉已基本明确去向,将在该公司的下一轮召回过程中收回。

  “像浙南农贸市场的一些门店,不是直接向我们进货的,有可能是从我们的客户那里二次进货。所以,即便我们有完善的追溯制度,对门店和二级客户那里的奶粉流向,一时很难掌握。”温州华美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先生表示,有的消费者可能已经使用了奶粉,有的可能早已丢弃了外包装,所以到最后很可能无法收回所有的问题批次奶粉。

  另据东南商报8月13日报道,宁波地区目前共召回5个问题批次的多美滋奶粉9066罐,5个问题批次奶粉中有1批次,即1200克多领加延续2段产品有11箱(88罐)流向江东欧尚、天一乐购、华润慈客隆、江东家乐福。经统计,有16罐被消费者买走。

  此次涉毒奶粉事件也让很多未购买多美滋问题批次奶粉的消费者心有余悸,据媒体报道,虽然多美滋强调,除了少量预防性召回产品,多美滋其余产品未受恒天然涉嫌污染原料事件的影响,都是安全的,但仍有父母不放心。有不少消费者拿着未开封的多美滋奶粉去购买点退货,但多数遭到商家拒绝。

  即使是买到问题批号奶粉的消费者想退货,也没那么容易。据广州日报8月8日报道,记者走访多个退货点后发现,如果没有小票、无法证明是在商场购买的,商场方面根本不接受退货。也有市民表示,打奶粉企业的热线电话咨询,打了几天也打不进去。记者臧允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