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万一天有7元利息 网络基金各方出击

2013年08月14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存5万一天能有7块钱利息,比银行活期强多了。”刘小姐对自己存钱余额宝的收益很满意。比她更满意的是天弘基金,从上市公司中报透露的信息看,天弘凭借余额宝赚来了互联网金融的第一桶金,实现了3年来的首次盈利。微信5.0版本上线,备受瞩目的微信支付正式亮相,互联网金融驶入快车道,苏宁易购也决定将开卖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中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在习惯了网上购物之后,人们会习惯网上理财吗?

  天弘 靠余额宝逆袭

  余额宝是基金首次借助网络营销,上线两个月,已经将亏损三年的天弘转亏为盈。

  内蒙君正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半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了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该货币基金于6月13日在支付宝上线,截至6月30日,用户数达到251.56万户,转入资金规模为66.01亿元,存量转让资金规模为57亿元。根据wind数据,天弘基金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总共才137.97亿元。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初步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约占上半年营业收入的40%。

  而据此前资料显示,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成立之后规模停滞不前,连年亏损。在基金业上一轮景气高峰的2007年,天弘基金收入仅为3740.33万元,盈利885.45万元。可谓借助余额宝逆袭成功。

  余额宝在基金业的成功,也触发了一轮互联网金融热潮。不久后,货币理财的各种“宝”就开始纷纷出现。这类产品瞄准的是民间分散的小额理财需求,虽然金额不大,将这些需求集中起来了,规模就相当可观了。“习惯了网上购物的人也会习惯网上理财。”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

  淘宝 基金挤着开店铺

  天弘的成功让基金公司都争抢淘宝这个香饽饽。国泰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也将有产品开卖。据悉,与普通债基相比,这两家公司的淘宝“定制产品”的互联网特征明显:一是仅仅通过淘宝网、基金公司网上直销平台和托管行网站销售,不通过银行柜台销售;二是销售门槛降低。通过柜台销售的债基,申购门槛通常在1000元或500元,少数债基的申购是100元,本次淘宝“定制产品”门槛低至100元。

  目前,在淘宝店铺中搜索关键词“基金公司”,已经可以找到20多家主打投资型基金产品的店铺。记者看到,虽然很多基金公司产品已经挂上页面,但是仍是展示阶段,并未正式开张。

  基金入驻淘宝网无疑开拓了一种新的营销渠道,这个新的渠道可以给基金公司带来客户群及其背后的巨额资金,但也有专家并不看好。这是因为,传统的销售方式面对的客户群,主要是具有一定资产且有投资意向的中老年人群,年轻人偏少。而淘宝基金店面对的客户群大部分是年轻人,或者是拥有大量资金结余的淘宝店主。因此,淘宝基金店并不会对基金原有的销售渠道比如银行、证券公司等销售渠道带来较大冲击。

  苏宁 也要网上卖基金

  “余额宝”效应仍发酵,有媒体曝光,苏宁旗下的易付宝或于近期进入基金领域,成为国内又一家握手基金产品的电商平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苏宁金融事业部已专门成立基金产品专项小组,并已与国内十多家知名基金公司进行接触,准备合作推出针对个人和商户的易付宝余额理财的增值服务。未来苏宁会员既可以在苏宁易购购买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基金等中低风险的投资理财产品,也可以通过易付宝中的余额实现增值、升值。

  尽管苏宁愿景美好,不过困难也很多。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有融资渠道优势,投资者很容易将支付宝里的余额转进余额宝。苏宁要想在这一块发展,得改变投资者的投资习惯。

  微信 小夏主动降身价

  带支付功能的微信5.0本周上线,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大基金公司联手入驻这个平台。“平时我的手机一直挂在微信上,查看基金时经常要退出微信登录网页,现在从微信支付就方便多了。”北京的唐先生对于微信买基金觉得不错,第一时间就添加了基金公司的账号。

  微信卖基金,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讨好用户。华夏基金给微信平台起了一个人性化的名字“小夏”。微信关注“华夏基金”后,小夏会打招呼“欢迎关注小夏”。有意思的是,基金机构也开始尝试用网络流行语替代标准程序。只要输入的信息含有“银行名称存金额”,小夏就会乖乖执行命令,哪怕是“给本宫用建行存100”这样的命令。与此同时,第三方基金好买财富的微信基金交易平台也推出微信支付,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基金交易。

  而在之前,南方基金与腾讯微信合作的官方“微信理财中心”于今年5月已上线。目前该微信平台能够提供账户查询交易功能以及相关资讯查询功能,同时通过微信提供交易提醒、对账单等信息。

  在微信上直接进行在线基金交易,虽然操作简单方便,但不少投资者担心不安全。据现在已有微信营销的几家公司介绍,微信平台通过双重密码、交易协议加密处理、全天24小时监控账户异常状态等手段来保障微信交易的安全。即使手机丢失,他人打开微信,也只能看到基金账户中最简单的信息,对于敏感度较高的信息,如交易明细,基金交易等操作,必须再次在公司手机交易页面输入证件号码和密码才能查看和操作。如担心历史查询或交易信息外泄,可定时“清除聊天记录”。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