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停牌定增前连续涨停 新农开发内幕消息疑泄露

2013年08月14日 16: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惨淡的业绩拖累,新农开发(600359,前收盘价6.41元)股价走势长期低迷。但在上周,公司突然被游资抢筹,连拉两个涨停板。耐人寻味的是,两涨停后的新农开发本周一紧急停牌,原因为筹划定增重大事项。

  对于上述情况,有市场人士质疑,新农开发存在内幕消息提前走漏的可能。对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段时间公司的确有筹划定增的意向,但并不存在消息泄露的情况。至于定增的投向,很有可能是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乳业、甘草制品将是重点投入的领域。

  神秘资金精准潜伏/

  作为老牌的棉花行业上市公司,由于受行业景气度下降及山东海龙巨额债务的双重拖累,新农开发近年来业绩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甚至危及上市资格。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其股价表现惨不忍睹,自2009年底以来便步入单边下跌轨道。目前,新农开发股价已从最高峰的25元,跌至近期的5元附近。

  风水轮流转,沉寂许久的新农开发上周突然爆发,并在周四(8月8日)、周五(8月9日)连续涨停。

  盘面信息显示,在8日上午开盘后,新农开发股价一直不温不火,在开盘价附近反复徘徊。但在午盘开盘仅半小时就直接冲上涨停板,全天成交金额由前一日的1773万元猛增至5660万元。

  9日,新农开发又复制了前一日的强势,被7834万元的成交金额推至涨停。当天龙虎榜数据显示,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国泰君安成都建设路、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等游资大佬齐聚该股,买入前五席豪购4340万元,而卖出席位仅套现2154万元,资金看好情绪可见一斑。

  就在市场憧憬第三个涨停板之时,新农开发的表现却引得一片哗然。本周一(8月12日),公司未发任何公告便突然停牌;时隔一天后,8月13日新农开发才公告称,因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股价异常波动,从当日起停牌。

  针对上述情况,有投资人士认为,新农开发之所以连续涨停,其随后披露的定增意向可能是直接诱因。

  广东奔?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这种情况存在内幕消息泄露的嫌疑,但外界很难得到确凿的证据。应该关注新农开发究竟在什么时点开始进行事项的筹划,而当时又是否达到披露标准?按照惯例来讲,上市公司一旦出现重大事项的筹划,就应该上报交易所,询问是否需要对外公告,而不是因股价异动被迫披露公告。

  另外一证券业律师也认为,信息披露之前有股价异动,有内幕消息走漏的嫌疑,否则很难找到一个更合理的解释;不过最终还是需要监管层认定。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新农开发,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股价被爆炒主要是市场行为,公司不存在消息提前走漏。上周五收盘后,接交易所通知公司股价已出现明显异动,需要披露相关公告。不过,当天由于时间较晚,我们未能从控股股东处了解到情况,因而决定临时停牌。实际上,这段时间公司存有筹划定增的意向,在12日得知控股股东并无重大事项披露后,随即向交易所如实提交了相关信息。”

  定增或重点投向乳业/

  因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新农开发无奈“披星戴帽”,但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公司2012年得以扭亏并“摘帽”。

  “实际上,新农开发此次撤销风险警示主要源于非经营性盈利,但这仅仅表示公司在这个时点对照上交所相关规定符合摘星去帽条件,并不意味着公司基本面已经根本性好转。”一位券商研究员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新农开发目前主营收入主要来自于棉花、棉种,浆粕,乳制品及甘草制品的销售。不过,棉浆粕加工业下游产品需求供大于求,原料竞争压力激烈,未来生产经营有较大压力。就现状而言,依托新疆的优质奶源基地,新农开发可以大力发展奶牛饲养及乳业;现今甘草行业产品需求正处于上升期,公司可加大对甘草制品的研发投入,提取高附加值的甘草钠、钾等产品,进军制药领域。

  据新农开发上述工作人员猜测,公司定增的方向将是农业产业化,乳业、甘草制品是重点投入的领域。不过,最终结果还得参照公司公告,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定增事项,并会于5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复牌。

  事实上,早在2012年年报中,新农开发就已对未来整体经营战略做出规划:依托新疆本地农业、畜牧业的资源优势,把农副产品及乳畜产品深加工作为核心发展方向,向农业产业化迈进。

  需要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新农开发官网对乳业的关注度明显提高。尤其是7月底以来,有关旗下阿克苏新农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信息就多达6条之多,几乎占据了整个新闻动态一栏。

  据悉,新农乳业正多措并举促进奶源整合,实现生鲜乳100%统一收购,100%就地加工和转化。目前,新农乳业已有四款奶粉新产品下线,即将投放市场,公司还将相继推出一系列液奶和酸奶新品。新农乳业新品研发小组郝娇介绍说:“公司已储备20余种(新)产品的配方和工艺,覆盖常温奶、低温奶和奶粉,已定型低温奶、奶粉(新品)各四款及两款常温奶。目前,这十款成熟产品的配方和工艺,已结束试验阶段,即将在9月份至10月份上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