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劲旅对决本土团队 李宁安踏再掀排位之争

2013年08月14日 16: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去年多家体育股纷纷发布盈利预警之后,市场对于今年体育品牌的业绩已经有了最坏的打算。然而令人欣慰的是,虽然业绩数据并未上演惊天逆转,但就已经发布财报的安踏体育(02020,HK)和李宁(02331,HK)来说,业绩指标好于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量关闭门店一年之后,无论是李宁还是安踏,都在中报里表示此前行业盲目扩张的商业模式带来的弊病已经得到缓解。市场人士更是预期,2013年将是转型变革展示成果的一年,而行业的重新排位也将随着转型同时进行。

  李宁宣称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而安踏则对外放风要做第一只走出行业低谷的体育股。有市场人士认为2013年安踏与李宁的排位竞赛已经正式拉开。

  同时表达乐观/

  从安踏上周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盈利6.2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跌18%,营业额为33亿元,包括花旗、摩根大通等大行普遍认为公司销售额和毛利率好于预期;李宁此前已经预警上半年将亏损,实际亏损少于预期,为亏损1.84亿元人民币,环比去年下半年实现大幅“减亏”。

  同时,两家公司都开始对外释放乐观信号。

  在今年5月30日举行的首届体育用品高峰论坛上,安踏董事长丁世忠表示库存问题已经解决,此后,更是有消息传出丁世忠表示安踏要做第一只走出行业低谷的体育股;李宁执行副主席金珍君在最新的业绩发布会上则公开表示,“我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就财务数据来看,上半年李宁与安踏的销售额不相上下,安踏上半年营业额达到33亿元,李宁的收入则为29.06亿元;净利润安踏为6.26亿元,李宁则亏损1.84亿元;毛利率方面安踏下滑至41.1%,李宁则有所上升,整体毛利率为由上年同期的43.2%升至期内的43.6%,同比增0.4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财务数据之外,库存以及同店销售数据也值得关注。

  在最新的业绩发布会上,李宁执行副主席金珍君表示,上半年公司自营店铺的同店销售增长9%,与同行比较表现不俗,公司上半年关闭410间零售店,从2011年12月至今,李宁一共减少2201家门店,同比减少27%。由于前几年过度扩张,关店是正常规律,由于关闭了低效率的分店,关店速度已减慢;未来会通过改善产品及提升品牌,以提升零售能力,保持同店销售增长。

  去年12月,李宁公司宣布启动渠道复兴计划,涉及14亿~18亿元的一次性费用支出,用以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存货回购、合理化销售网络,以及制定针对性的计划,重整应收账结构等一系列举措。金珍君称,截至今年6月30日,渠道的库存周转天数已经从9个多月的峰值降低到低于7个月的水平,同时渠道库存总额降低逾30%。上半年公司主要集中去库存,令营业额下降,当库存回到正常水平,新产品在整体库存的占比将会上升,未来产品折扣率会维持于88%水平。

  渠道改革方面,安踏也在默默较劲。2013年上半年安踏关闭门店241家至7834家,2012年年底的数量是8075家。安踏表示,今年年底这一数量将继续缩小到7600家~7700家。

  运营数据显示,安踏零售转型开始见效,营业额、毛利率及净利率均高于市场预期。通过一系列以零售为导向的转型,安踏的零售表现和零售商的信心已经恢复。尤其突出的是,2014第一季度订货会数据实现2012第三季度以来首次正增长。

  从财务数据来看,无论是李宁还是安踏都表达了2013年行业风向转变的信息,那么行业寒冬是否真的已经过去?

  国际劲旅对决本土团队/

  对于各家体育用品公司来说,在过去近两年的时间里都在频繁应付行业危机,哪一家体育用品公司能够坐稳头把交椅成为今年的看点。

  李宁和安踏无疑是国内品牌最有力的两个竞争者,但两家公司在过去两年中的经历却大相径庭。

  安踏虽然在行业遭遇困境之后仍旧保证了庞大的规模,但市场普遍认为安踏仍在原地踏步;与平稳发展的安踏相比,李宁在去年遭遇了公司发展以来最大的危机,业绩下滑、高层大面积换帅导致李宁公司岌岌可危。此后李宁引进战略投资者TPG并开始了延续至今的深度变革。

  在业绩发布会上,操刀李宁改革的集团执行副主席金珍君明确表示,此次改革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今后公司的情况不会比之前更恶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李宁改革深入,目前李宁公司的“史上最强团队”已经全部就位。在最新的业绩发布会上,李宁本人郑重介绍了今年4月份新加入李宁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曾华锋,曾华锋现年51岁,拥有纽约州立大学的会计学理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服装行业经验超过23年。曾任职于GuessInc、AshworthInc及LeviStraussCompany。职位涉及多项管理职务,包括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亚洲区域总裁及高级业务副总裁等。

  在曾华锋到位之前,李宁的高管团队进行了重整,其首席供应链官是戴尔公司前高管,其工作经历包括负责戴尔旗下的快速销售体系,戴尔的快速销售体系被称作世界最先进体系之一;李宁最新代理首席销售官来自耐克,其首席产品官来自阿迪达斯,同时有耐克工作经历;其设计总监来自耐克,此前供职UMBRO,而首席市场官来自GENERALMILLS,同时拥有保洁和强生的工作经验,除此之外,同样是刚刚加入李宁公司的首席人才官来自汉高公司。

  这一全新重组的高管团队全部来自世界500强公司,世界先进经验是否能够让李宁重新夺回国内第一的位置?

  相比之下,安踏的团队大部分还是由本土人才构成,负责安踏改革的核心人才也大部分来自安踏公司自身。安踏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创立了安踏品牌,目前仍旧负责公司运营;负责管理公司鞋类运营的为丁世家,丁世忠的哥哥,同样出身安踏;首席运营官赖世贤负责供应链管理,2003年加入安踏。

  随着行业转暖,体育用品公司谁能坐稳行业老大的位置与公司高管团队息息相关,如今,李宁与安踏的对决可以视为国际劲旅与本土团队的对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