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重拳打贿赂 医药板块应声跌

2013年08月16日 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全国拉开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 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成治理重点 医药股跌幅居首

  针对目前反映强烈的商业贿赂、限制竞争、商业欺诈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昨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布通知,决定自2013年8月15日至11月底,在全国进行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其中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成为治理重点。受此消息影响,医药板块昨天全线暴跌,板块跌幅达到2.43%,位列跌幅榜第一位。

  调查究竟会给整个医药企业带来哪些影响?医药股未来的走势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昨日从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了解到,该局日前发布了《工商总局关于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该通知称,总局决定自2013年8月15日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行动。

  通知要求,各级工商机关要以医药购销、医疗服务、择校升学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和领域为重点,加强对招投标行为的监督,严厉查处招投标过程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保持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高压态势。

  跨国药企频遭贿赂举报

  此消息在昨日重创A股医药板块,后者在跌幅榜上占据头名。

  近日诺华遭“深喉”举报。据诺华一前医药代表向媒体声称,为追求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诺华借“推广费”之名在华行贿医生,其工作邮件称6~7月间希望“用5万元买50支的销量”。对此诺华制药周三表示,这位前任雇员曾在辞职后要求公司支付人民币500万元的补偿。但该公司未进一步置评。诺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措施。

  此前有“深喉”举报法国制药巨头赛诺菲曾向中国79家医院、503位医生支付约169万元费用,赛诺菲公司回应表示事情性质为药品上市后的临床监测。据了解,此事目前正持续发酵,京沪粤均在开展自查自纠。而在被曝光的79家医院中,竟被发现有20余家医院并不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列出的具有临床试验资格的医院名单中。

  国内缺乏惩罚性商业赔偿

  国内的医药企业调查浪潮,会给跨国公司带来多大的威慑?

  事实上,跨国企业在其本国内如违法经营将面临天文数字般的赔偿。比如,2012年7月美国司法部宣布,世界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已就非法销售未经核准的药物等指控认罪,并同意支付30亿美元和解相关案件。此案被认为是美国史上最大的一起医药欺诈和解案,打破了2009年辉瑞(Pfizer)创下的支付23亿美元罚款纪录。

  同时,跨国企业在他国的违法行为也会在其本国受到法律惩罚。比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012年12月表示,制药巨头礼来(Eli Lilly)违反《反海外腐败法》。SEC指控礼来通过其子公司行贿,礼来目前已同意支付的2940万美元中包括1395万美元的非法获利返还及870万美元的罚款。

  但因缺失惩罚性的商业赔偿法规,跨国公司在我国面临的商业赔偿金额远小于欧美地区。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喜友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都是补偿性质的赔偿,消费者损失多少赔偿多少,与国外惩罚性质的赔偿可谓天地之差,在美国,买了十美元的药品,出了问题,把企业赔得倾家荡产的案例比比皆是。在国内,平常的商业赔偿基本是50万元就封顶了。因此,跨国企业在国内的商业犯罪成本比其在本国低得多。”

  好消息是,我国正朝这方面改变。比如8月7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合生元、美赞臣等6家乳粉企业共被罚约6.7亿元,成为我国反垄断史上开出的最大罚单。据了解,惩罚力度最高可以上到年度销售额的10%。

  医药乱象

  记者调查

  医生:

  会议全取消 周末变清闲

  “以前一个月最多休一个周末,其他时间不是开会、讲课就是会诊。”开会飞出了南航金卡的广州某三甲医院一位副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各家药企赞助的学术会议不去不行。“一方面不断有新技术新产品要学了回来传授给科室医生,另一方面不参会也显示不了业界存在感,医学圈里交流非常重要。”他表示,这段时间清静了,居然陪了儿子整个暑假。“邀请函都发过来了又说取消,起码有七八成会议临时取消了,有的直说是GSK事件影响,有的则说其他理由。”他说。

  之前传闻德国某制药企业在此“风声紧”阶段依然选择了给大家放长假。记者在工作时间拨打该企业两位经理的电话,全都长时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或也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

  放假的不仅仅是外企,国内不少业务员也都开始过起了“暑假”。广东一位医药经销商告诉记者,本来医药代表是应该“腿勤嘴甜”的,但最近公司都要求其不用去医院进行“常规拜访”。“医院里面的保安都对医药代表盯得很紧,有的还有便衣警察在巡查,我们冒昧上门会让公司和医生都很‘被动’。”他表示。

  医药圈近期整

  顿风暴大盘点

  工商总局 严打医药购销贿赂,表示要严厉查处招投标过程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保持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高压态势。

  公安部 立案侦查GSK部分在华高管涉严重商业贿赂和涉税犯罪等。

  国税总局 联合卫计委等7家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查出万余家药品及医疗单位违法使用发票。

  卫计委 通报了高州市人民医院收受回扣结果,并称行贿医药企业将纳入“黑名单”。

  证监会 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打击虚假信息披露案件,其中就包括不少上市医药公司。

  资本市场:

  估值高短期调整难免长期仍看好

  昨天医药板块全线下跌。中新药业下跌7.19%,国药一致下跌6.86%,康缘药业、恒瑞医药等大批个股跌幅均在5%以上。不过,截至本周二,医药板块一直表现强势,因此其整体市盈率已达36.66倍,较全部A股的溢价率达到196%,为历史最高水平。

  从业绩来看,申银万国的最新研究显示,33家医药上市公司2013年中报业绩中,15家公司主业净利润增长预期超过20%。

  分析称,短期内由于医药板块的估值和溢价率都比较高,政策和业绩的波动会引起医药的短期调整,但长期健康增长的逻辑在未来几年不会发生改变。

  三季度或有重要政策出台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医药行业监管机构调整的基本完成,预计三季度将是“医改”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政策影响偏“中性”。7月2日,国家发改委通知,将对33家国产药企业和27家进口药品代理企业开展成本价格调查。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调查是药品降价的主要依据和前奏。预计医药行业今年的盈利增长率为18%~20%,动态市盈率为28倍,相对于大盘估值的溢价创历史新高。另有消息称,历经30年的等待,中医药法立法进程今年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医药龙头行业将受益。

  机构观点

  富国医疗保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戴益强:

  生物制药和化学药品这两个行业出牛股的概率较高。“生物制药主要看好血液制品、疫苗、生物发酵方法制品。这些药品专业性强、竞争小,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可期。”

  安信证券:

  医药股的风格本周出现了变化,低估值、基本面有变化预期的个股表现突出,如国药一致、丽珠集团等;而估值较高的一线医药股表现不佳,如天士力等。短期内,医药板块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长期来看,医药股成长性溢价基础明确。  文/表 记者陈海玲、涂端玉、杨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